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评论:美国不出售宙斯盾舰就不纵容“台独”了吗?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6日 16:24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最近,美国媒体称中国为了防止小布什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发动了强大的外交攻势,试图说服美国不向台湾出售装有宙斯盾系统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媒体在文中巧妙的暗示,美国政府可能会因为中国的外交攻势,转而向台湾出售已经退役的基德级驱逐舰。很显然,美国媒体在这其中设计了一个逻辑陷阱:即美国原来本想向台湾出售先进的宙斯盾驱逐舰,但是由于中国政府的外交攻势,美国政府终于屈服了,转而准备向台湾出售不那么“先进”的基德级驱逐舰。这样既可以视为是美国十分重视中国政府的外交努力,又可以视为美国政府是给中国政府面子的。一旦4月份美国政府对台军售的结果出来,出售给台湾的果然是基德级驱逐舰,中国人还可以为自己政府的“外交攻势”的作用“庆祝”一下。

  这些年来,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利用其强大的媒体能力,以及政府和国会在外交上的“红、白脸”,一直在玩着为了利益制造“道义”的把戏。这一点,从刚刚卸任的克林顿和刚刚登基的小布什针对台湾问题的一系列谈话中,以及最近美国国会某些议员和美国某些媒体的反华叫嚣中,已经再清晰不过了。当然,说到台湾问题,有人会说美国在中国有很大的经济利益,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有赖于中美关系的良性发展。因此,虽然美国不会轻易让两岸统一,但绝不会让台湾独立的。笔者认为这个“绝不会”是有问题的。

  事实上,且不说一些美国的反华势力天天在制造着“台湾独立”的“道义”,就是连美国政府也天天在制造着中国政府用武力方式防止“台独”是不“道义”的口实。于是,美国政府一年一度地向台湾提供武器的行为,就被美国媒体包装成了维护“道义”的“义举”。值得指出的是,美国政府为了在中国市场上的经济利益,很可能在今年四月讨论对台军售时,暂时推迟向台湾出售被媒体反复炒作的宙斯盾驱逐舰,转而出售退役的基德级驱逐舰。但这并不能证明,美国政府就否认了其向台湾出售武器上是“道义”的,相反美国一些媒体的炒作,也许恰恰是要证明美国政府是能很好把握“道义”分寸的,是希望维持亚太地区“和平”的。长此下去,“台湾独立”的危险也许并不是台湾军队逐渐被美国在武器硬件上重新武装,而恰恰是“台独”势力在美国政府和媒体制造的这种“道义”驱使下的恶性膨胀。在这个意义上看,美国是不是已经为今后武力插手台湾问题开始“战时舆论动员”了呢?“台独”势力是不是已经与美国反华势力形成了某种默契在精心策划着“独立”时间表呢?

  美国美国媒体这样做是十分自然的事情,其目的无非是既不想得罪国内的军火利益集团,也不至于影响在中国市场上投入巨大资本的跨国公司的买卖,同时也不耽误收受台湾院外集团的“红包”,而唯一可以避而不谈的,就是美国对台军售的实质是干涉中国内政和纵容“台独”。事实上,既使美国政府仅仅向台湾出售了一发子弹,这个实质也不能改变。

  但愿我们中国的读者,在阅读自己媒体上转载美国媒体充满逻辑陷阱的评论时,不要忽视了这一点,更不要在美国向台湾出售了基德级驱逐舰后而为我们的“外交攻势”而“庆祝”一番。大国外交有其游戏规则,在我们尚无实力阻止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不断干涉我们内政,而又不得不维持两国这种不平等的关系时,在外交上把“道义”的文章作足,恰恰是为了在不得不撕破脸时占一些主动的运作。因此,还远远还没有到为我们的“外交攻势”庆祝的时候,我们所要做的,恰恰是应该百倍警惕地握紧自己手中的枪。(伊东)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