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打造美国军队 布什与军界竞相出招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6日 15:43 人民网

  美国当地时间3月4日下午2时,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的夫人南希在佛吉尼亚州新堡造船厂主持了美国海军最新式的核动力航空母舰的命名仪式,这天刚好是里根和南希结婚49周年纪念日。这艘耗资40亿美元的以“里根”名字命名的航母将在6天后正式下水,这标志着美国打造21世纪新式航母战斗群的计划进入全新的阶段。

  南希为“里根”“洗礼”

  这绝对是一个让美国前第一夫人南希·里根终生难忘的时刻,她用一瓶香槟瓶为美国海军最新式的航空母舰举行了“洗礼”,而且这艘航母就以她丈夫罗纳德·里根的名字命名。在美国历史上,享受这一殊荣的只有华盛顿、艾森豪威尔、罗斯福、林肯、杜鲁门等7人。

  尽管天公不作美,但冷风细雨仍然无法阻挡前来参加命名仪式的美国新总统小布什对前总统里根的溢美之词。新堡造船厂一派节日景象,那艘令万众瞩目的刚刚成形的航空母舰全身披上了红、白、蓝相间的彩衣,加上当时雨雾弥漫,更显神秘之色。

  南希夫人身穿一件皮毛镶边的黑色外套,戴着一幅黑色手套,看上去还是那么雍容华贵。按照传统,她冲着航母开启了一瓶浓烈的香槟酒,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耗资40亿美元的“里根”号是美国“尼米兹”级航母的第九艘。它真的是一个庞然大物,仅吃水线以上就有20层楼高,排水量9.5万吨。从舰首到舰尾长约330米,接近著名的帝国大厦的高度。当它于2003年正式开始服役后,全舰将载有6000名官兵,约80架飞机。建造“里根”号共使用了4.7万吨钢材和100万磅铝材,飞行甲板约有4.5英亩,共有2个6.3米长的青铜推进器,可以使母舰的最快航速超过30节(34.5英里/小时)。它的服役期限为50年。

  21世纪航母呼之欲出

  “里根”号仍属于“尼米兹”级航母,虽然采用了一些新技术,但它并不是美国海军在21世纪的主力战舰。事实上,在美国海军野心勃勃的长远发展规划中,“CVNX”系列航母才是他们的最爱。

  按计划,“CVNX1”航母将于2006年开始建造,并将于2013年接替已经服役52年的“企业”号航母。虽然该航仍将保留“CVN68”航母的基本舰壳和相关的内部格局安排,但推进和电力系统都将作重大修改。CVNX1的核动力工作间将设计得更加简易,更有效率。通过减少人力和维护工作量来减少费用。该航母将新装电磁飞机发射系统。

  最先进的航空母舰“CVNX2”计划于2011年开始建造,2018年完工。它将替换服役50年的“肯尼迪”号航母,并为未来的“CVNX”级航母设立建造标准。“CVNX2”将增加一些新设备,从而进一步提高其可靠性、安全性和易维护性,同时减少人力和舰体重量。

  新的飞行甲板的设计将为战斗机的起降和维护提供更大的灵活性,从而增加战斗机的出动和袭击目标的架次,并且增加了目前航母缺乏的支援不同类型作战的灵活性。对通信和信息网以及自身武器系统的改进则提高了“CVNX”级航母对联合联军行动进行全方位支援的能力。这样,“CVNX”级航母将确保进入世界任何海域,并控制作战空域。

  电磁枪伤人不见血

  美国军方3日宣布,他们已经研制出一种先进的非杀伤性武器“微波枪”,用于制止暴乱和维和任务。

  这种新式武器能够发出毫米级的电磁波,射在人体表面,迅速释放能量,使人产生灼热的痛感,就像用手握着一只发热的灯泡。由于电磁波的能量较低,只渗透表皮几百微米的地方,不会在皮肤表面形成创伤,因此适合于小规模的平暴或维和行动。

  美国军方是在1992年的索马里维和行动中提出研制“非致命性”武器计划的,至今已耗资4000万美元。五角大楼3日向公众展示了这种新式武器的概念产品,并将在未来几个月的时间里用于山羊和人体试验,以检验其实战效果。

  军方发言人表示,“电磁枪”不会对人的眼睛造成伤害,因为人在接触光束的瞬间,会因疼痛本能地闭上眼睛。美国海军陆战队已经计划在未来大规模装备这一新型武器,但尚未就“电磁枪”的装备方式提出意见。据悉,电磁枪可以装载在军用吉普车、飞机或军舰上,也可以发展成单兵武器,军方还未透露这种武器的射程。

  布什大刀向军费砍去

  继美国太空总署决定停止X33和X34飞机的实验后,美国在军事装备上可能又有几项著名的研制计划将要下马。

  上周,白宫方面提出了削减3100亿美元军事预算的计划,但是具体的“裁剪”内容将在4月公布。

  不过,根据媒体猜测,布什考虑削减的计划主要包括:空军耗资620亿美元的F-22新型战机计划、海军耗资250亿美元的DD-21驱逐舰计划、海军陆战队耗资410亿美元的V-22鱼鹰战机计划和耗资2000亿美元的联合攻击机计划。

  V-22鱼鹰战机曾是美国海军陆战队最为推崇的一个计划。海军陆战队认为,这种战机起飞降落时像直升机,而飞行时又丝毫不逊色于飞机,是种理想的运载工具。但是近两年来,鱼鹰战机频频出现事故,导致多人伤亡。

  据说这与海军陆战队测试不严格密切相关,因此五角大楼正在对这一计划的可行性重新作评估。而且,这个计划也不讨副总统切尼的喜欢。

  早在1989年切尼担任国防部长时,就曾建议取消这个计划,但这个建议最后被国会否决了。可以想象,切尼此番定然要说服布什,取消这个计划了。

  为了既满足布什政府认为应该首要解决的问题,又能降低“国防成本”,布什班底认为,在军事上,首先需要拨款的方面是提高美军及其家属的待遇,而布什政府一再强调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计划也是一个耗资巨大的计划,据说这个计划将耗资600亿美元。

  小资料

  按照美国海军的设想,新式航母必须达到以下三个目标:

  -使用海上导航的最尖端技术。它将确保舰载飞机执行各种任务、在最短的时间内准确地摧毁敌方目标。

  -在舰母50年的服役期限内减少总的运行费用。运行和维护航母非常费钱。CVN68级航母上装配的设备大多是60年代的技术,以人操纵为主。新式舰母上必须采用一系列高新技术,大大减工作量,从而节省开支。

  -适应能力大大提高。新式航母重要部件的设计必须为将来继续升级留出足够的空间。作战系统和电脑网络系统必须与最现代化的指挥、控制、通信和计算机设备实现无缝整合。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