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南马边境局势紧张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6日 15:33 新华网

  南马边境激烈交火

  2001年3月5日早上,马其顿军警与南联盟科索沃阿族极端分子连续第二天爆发激烈交火,令南马边境局势骤然变得十分紧张。从4日晚上起,马其顿军方就如何赶走这些阿族枪手的问题,与北约方面进行了一整夜的磋商。

  4日上午,约200名占据马其顿境内塔努谢奇村的阿族极端分子与封锁该村的马国军警发生枪战,3名马国军警人员被打死。马其顿政府随后关闭了与科索沃相邻的全部边界。该国国防部长表示,将在边境地区采取“进一步措施”。目前,马其顿军队和警察正在向边境地区集结。

  5日一早,美军开着5辆装甲车、9辆吉普车和两辆医疗车进驻科索沃边境的德比尔德小镇,建立了观察点。此外,美军还出动了两辆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不断在边境地带盘旋侦察。密切关注隐蔽的阿族枪手与马国军警之间的交火。

  据在德比尔德的美国记者报道,塔努谢奇村是一个座落在群山中的偏僻小村庄,在科索沃一方看不到。但是记者可以听到双方动用机关枪和其他轻型武器交火,枪声大作,间或夹杂着沉重的炮击声,记者还看到有十几个可能是阿族枪手的人,躲在岩石后面埋伏。随后记者们被美军勒令离开。

  这些阿族枪手没有说明他们的身份,也没有提出任何要求。两周前,当这些极端分子越境进入马其顿时,马国政府即向北约求助,要求在科索沃境内的维和部队协助制止冲突。北约虽然对此感到担忧,却没有采取实质行动。

  普京:局势可能失控

  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警告说,如果国际社会不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南斯拉夫科索沃的局势可能会失控。

  据俄塔斯社报道,普京当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会议上指出,南斯拉夫军队从科索沃撤出之后,尽管国际维和部队进驻科索沃,但是科索沃还是出现了力量真空。阿族激进分子很快填补了科索沃的力量真空并集聚力量,目前他们的活动正向科索沃以外蔓延。而国际维和部队不能有效地阻止阿族激进分子的活动。

  普京还向与会者通报了他4日晚同马其顿总统特拉伊科夫斯基进行电话交谈的情况。普京在电话交谈中表示,俄对阿族激进分子在马其顿西北部地区和塞尔维亚南部地区加紧活动也感到“担忧”。

  阿政府谴责阿族极端分子

   阿尔巴尼亚政府4日发表声明,谴责极端分子制造马其顿—科索沃边境地区暴力事件。声明指出,极端主义集团或分子的暴力行为完全违背阿尔巴尼亚人的利益,旨在破坏整个地区的阿尔巴尼亚人的形象。

  新闻分析:科索沃流血冲突蔓延

  自从1999年北约空袭南联盟,迫使南军撤出科索沃之后,这一地区并未实现真正的和平。

  马其顿和北约都担心,阿族极端分子在取得脱离南联盟的所谓“胜利”后,得寸进尺,会将流血冲突扩散到马其顿乃至其它南联盟邻国境内,目前科索沃局势已有失控的危险。

  4日,马其顿政府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南马边境局势。马国要求在南联盟科索沃边境建立缓冲区,由维和部队严格控制。这一方案尚未得到北约支持。

  马其顿原是南斯拉夫一个共和国,独立后幸运地没有卷入巴尔干冲突。在马其顿人口中,斯拉夫人占多数,阿族人占少数。马国政府中有5名部长是阿族人,这些阿族政治家已经开始担心边境冲突会破坏马国的民族团结,伤害到斯拉夫人的感情,进而挑起种族冲突。

  到5日为止,马其顿国防部表示只会采取防卫性行动,以保卫马其顿的领土完整及军人的生命。军方在行动前会知会北约方面。

  (《南方都市报》 2001-03-06)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