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贵宾用餐耗费时间过长 潜艇在匆忙中紧急上浮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6日 11:4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军潜艇撞沉日本实习渔船案的第一位证人向美海军军事法庭表示,“格林威尔”号在进行紧急上浮演练时太过匆忙,因为招待艇上贵宾的午餐耗费的时间过长。

  负责对潜艇撞沉日本渔船案进行初步调查的海军上将查尔斯-格里菲斯说,“格林威尔”号的舰长斯科特-威德尔当时落后于预定计划,匆匆忙忙进行了声纳探测,以便能够赶时间让艇上的贵宾当天早点赶回家。格里菲斯称潜艇这些出行的主要目的就是带这些贵宾进行游历。他还补充说潜艇的一个关键部件受损了,而且舰上的声纳系统是由一个新手操作的。

  这次事件造成了日本渔船上9人死亡,并便利日本和美国的关系紧张。一位日本海军将军与三名美国海军上将一起对本案进行了审理,但是这名日本海军将军不能参与最后的裁决。

  格里菲斯称潜艇这次行动的主要任务就是带这些贵宾们在海上进行游历,他们当时比预定的时间落后了大约45分钟。他说造成耽搁的原因是因为这些平民贵宾必须得分两批进午餐,因为艇上的餐厅每次仅能容纳10人。他说,在他看来“格林威尔”号的机组人员没能用足够的时间进行声纳探测,因为他们已经落后于原定计划了,他们想让贵宾们能够按时返回。

  “艇上一员军官的一份声明表明,舰长维持在将潜望镜观察深度的时间缩短为五分钟”--大约是进行足够的声纳探测所需时间的一半。格里菲斯说,潜艇通常要进行两次(或者10分钟)这样的探测。另外他在上午的审理过程中说潜艇的一个关键部件--声纳转发器坏了。格里菲斯并且说潜艇的一个声纳系统是由一名新手操作,本应还有一名熟练者在一旁监视的,但是那名声纳操作员当进正忙于为贵宾们做导游。

  审理开始后不久,“格林威尔”号指挥官斯科特-威德尔的律师吉丁斯对日本海军上将Isamu Ozawa的出席表示反对。吉丁斯称他的理由是律师不能向对等其它三名有决定权的陪审团成员那样要求Ozawa回避。其它三名美方成员可能被质问、要求回避或者被排除,但是这们日本代表却不能被排除--尽管没有裁决权。吉丁斯称海军法律不允许日本军官与其他名法官进行商讨。他还称日本将军并不是美国海军成员也从未依据美国的宪法宣誓。

  一些分析家认为质询法庭的审理将是恢复美日关系的关键,尽管美国总统布什和他的特使多次道歉,但是美日之间的情结并没有完全恢复。日本派驻美国的特使周一称威德尔对此次事故道歉的诚意还不够,他要求他进行正式道歉。

  这次审理将持续几周,“格林威尔”号的三名高级军官可能会受到纪律处分。(火羽)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国法庭举行核潜艇撞沉渔船事件听证会 (2001/03/06 09:10)
美核潜艇艇长承认对“撞船事件”负有责任 (2001/03/06 01:39)
美辩护律师:核潜艇出事不全是艇长的错 (2001/03/05 13:56)
美核潜艇撞日渔船事件真相大白:瞎转弯酿成悲剧 (2001/03/04 18:21)
美军事法庭明天“聆讯”核潜艇撞沉日船事件 (2001/03/04 11:56)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