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潜逃38年现出踪迹 意大利警方围捕黑手党“教父”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6日 09:43 生活时报

  最近一段时间,意大利打击黑手党的行动取得重大进展。1月30日,黑手党教父的得力助手比尼迪托·斯佩拉被警方在西西里一小山村中擒获。2月20日,黑手党另一头目格塔诺·亚诺迪奥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被捕,3月1日首次接受了法庭引渡听证。3月2日,意大利警方举行记者会,信誓旦旦地表示,伯纳德·普罗文扎诺也难逃法网。

  普罗文扎诺何许人也?在意大利,这个家伙臭名昭著,因为他就是黑手党老大,有“黑手党教父”之称。从1963年以来,普罗文扎诺就再也没有公开露过面。但警方断定,罪大恶极的普罗文扎诺一直隐身西西里,并没有外逃!前不久,警方还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查获了他的几封信。现在人们关心的是,意大利政府将如何行动,让普罗文扎诺也尝一尝监狱的滋味。

  隐身西西里

  意大利西西里岛的西部山区到处都是羊群和茂密的柑橘树、橄榄树、棕榈树,“黑手党教父”普罗文扎诺就可能隐身其中。

  春天的脚步近了,但西西里岛的夜晚仍然很冷,牧羊人们都说,那是一种刺骨的冷。站在几个高高的山头上,你能俯瞰到地中海的一群群海鸥猛地向船上冲下去。原野上仍有一片一片的残雪,农舍的房子和周围土地的颜色一样,如果不是一个一个的黑窗子还在提醒着人们的话,那些房屋真的会完全融进原野里了。

  一些人在雪地里四处搜寻,脚下的残雪发出吱吱嘎嘎的声音,他们知道那搜寻对象目前体弱多病,但他的耳朵还和从前一样灵敏。这些人是警察,而那个被搜寻的人就是臭名昭著的西西里黑手党教父伯纳德·普罗文扎诺,是意大利全国头号通缉犯。

  普罗文扎诺十分狡猾,极少露出尾巴,他知道,在西西里岛每一个拐弯抹角处都有可能埋伏着警察或者摄像机,每一个朋友的微笑后面都可能隐藏着出卖,他做出每一个决定,都有可能造成失误,甚至犯下大错,这些都会让他付出失去自由的代价。多少年了,警察换了一代又一代,但普罗文扎诺一直没有出现过失误。一代一代的警察来了又走了,他们是在等待着他的失误,但他就是没有失误,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普罗文扎诺是意大利头黑手党老大中的老大,一生充满传奇,已逃匿38年了。普罗文扎诺被认为是当今这个时代最不可思议的逃亡故事的主人公,意大利动员了最为精锐的警察部队,雇用了数十名密探或者通风报信者,甚至配备了最为精良的设备对他进行全方位搜捕,可是这只狡猾的老狐狸还是一次又一次地从警察的眼皮底下溜掉,他至今依然逍遥法外。

  意大利警方所掌握的最近的一张普罗文扎诺的照片还是1959年拍的。那时普罗文扎诺是一个壮实的年轻人,头发闪闪发亮,脸上总是一副坟墓般的冷酷表情,穿着西装。现在他已经68岁了,由于没有他的照片,警察只好用电脑画像技术根据人们提供的信息制作了一张画像,但这张电脑制作的普罗文扎诺的画像其准确性让人怀疑。

  政府威信扫地

  普罗文扎诺不愧是“黑手党教父”,他虽然重案在身,是意大利警方搜捕的头号人物,但他不屑于逃到南非或者西班牙去,几十年来,他没有迈出西西里岛半步,他就躲在巴勒莫和特拉帕尼之间的某个地方。说起来,真让意大利警方没有面子,这两个城市间的距离还没有伦敦到多佛间的距离长。不久以前,在巴勒莫的检察官办公室制定了一项搜捕计划,准备收紧搜捕普罗文扎诺的网。2001年1月,普罗文扎诺的副手本尼德托·斯佩拉在一座农舍里被拘捕,与斯佩拉一起被捕的还有文辛诺·迪诺托,他被怀疑是普罗文扎诺和斯佩拉的私人医生,据说医术相当高超。

  今年2月初,事情又有了新的进展,警察宣布在离巴勒莫25英里的城镇梅佐尤索截获了4封写给普罗文扎诺的信件。这4封信都是家书,一封是他的妻子萨维丽娅写的,他的两个儿子———24岁的安格洛和20岁的保罗各写了一封,还有一封信是普罗文扎诺的弟弟写的,他的这个弟弟也叫安格洛。信中谈的都是些家事,比如生意、健康以及如何在冷水中洗袜子等这样的琐事,可是,警察正是在这些家庭琐事里面嗅出了极为重要的线索。

  对于外人来说,普罗文扎诺是一台“除草机”,他会把所有的对手都铲除掉;但对于萨维丽娅来说,他就是“我至爱的甜心”。在信中,安格洛征求普罗文扎诺的建议和意见,因为他要在科莱奥内郊区买一块地皮。这块地皮在很久以前普罗文扎诺也曾亲自去查看过,他好像不太喜欢。如今安格洛要买,自然要征求他的意见。

  最让调查人员感到兴奋的是,萨维丽娅在信中提到要给普罗文扎诺带去他要的一件羊皮夹克和一条防寒裤。于是,警察立即在靠近阿格里真托和卡马拉塔山附近的山区展开了搜捕,结果连普罗文扎诺的影子都没有见到。可是,一些警官似乎感觉到他们离普罗文扎诺很近了,近得好像触手可及。

  说到底,逮捕普罗文扎诺决不是仅仅是关系到他一个人的命运的问题,他是否归案,决定着意大利黑手党的神话是否得以延续。这个黑手党“老板”的“老板”手中仍掌握着巨大的权力,至今,他仍在西西里岛山中的小屋或是城市住所中支配、控制着黑手党帝国的一切行动,敲诈、勒索、走私毒品、抢劫,一切重大活动都得他最后拍板定案,因为正是他,在西西里黑手党开始衰败的时刻破门而出,控制了局面,然后重建了黑手党帝国。

  “我们的事业”自上而下变成黑手党的一个全新组织,与以前的组织不同的是,该组织做事更加慎重、更加隐藏,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诉诸暴力。然而,在平静的外表下这个组织仍然有着强大的令人生畏的威力以及野心勃勃的目标。

  西西里地方政府深知普罗文扎诺的厉害,政府决心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包括与被关在监狱里的黑手党重要成员谈判,希望他们协助警方捉拿普罗文扎诺。

  发迹史充满血腥

  普罗文扎诺的故事开始于1933年1月31日。那一天他生于一个农民家庭,他的父母都是乡下人,住在巴勒莫以南40英里的科莱奥内,那是一个又脏又穷的小城镇。别看那个地方不起眼,可出了好几个黑手党头目。

  普罗文扎诺故事的血腥篇章应该是从1958年开始的,当时科莱奥内的黑手党头子迈克尔·纳瓦拉被人暗杀,112发子弹倾泻到他的汽车上。制造这起骇人听闻谋杀案的不是别人,而是黑手党的“新星”托托·里纳和普罗文扎诺。

  普罗文扎诺是个天生的职业杀手,但利吉奥却不把他当回事,经常嘲笑他,利吉奥曾如此评价普罗文扎诺:“他像雄鹰一样飞翔,但却长了一个鸡脑子。”后来的事实证明,利吉奥的话大错特错了。

  利纳在他的魅力后面隐藏着神经质的个性,他说服了黑手党在巴勒莫的各个派别,支持他出任首领。八十年代,利纳展开大规模谋杀,在黑手党内消除了800个异己,直到科莱奥内黑手党家族终于占了上风,普罗文扎诺也当了利纳的副手。

  利纳掌权后修改了内部的规矩,他们不再与地方政府合作,而是与政府作对。此后,法官被暗杀,一些警察命丧街头,历史纪念碑遭到破坏———黑手党从黑暗中走了出来。西西里政府从1993年开始,动用军队,制定新法律,对黑手党进行坚决打击。那一年,利纳被捕,直到现在还关在监狱里,黑手党的权力落到了副手普罗文扎诺的手里。

  在这种情况下,普罗文扎诺成了一个被神化的人物,人们已有好几十年没有见到他了,许多人认为他死了。其实他没有死,正如一个退休的检察官所说:“事实上,在逃的普罗文扎诺活得好好的。”据他的部下透露,普罗文扎诺非常机警,有着强大的生存本能。由于经常隐居野外,有人说他近乎野兽,或者幽灵。

  他从来不用电话,更不用说移动电话了。他只靠纸条传递信息,任何一个手下人都不会连续见他三次以上。一名意大利检察官表示:“我们怀疑他有9年的时间没有见过自己的孩子了。”普罗文扎诺最大的资本就是对藏身地区的地形非常熟悉,周围村落里的人都暗中支持他,所以,警察只要出动,他会立即知道详情。专门报道黑手党动态的记者弗朗西斯科·利卡塔说:“消息总是比警察的车跑得快。”

  没有办法的办法

  有人怀疑普罗文扎诺在意大利政府高层中有内线,在西西里的政客中也有朋友,这些人都会向他通风报信,所以他总能逃脱一次又一次的搜捕。在对他追捕最严格的7年中他仍能成功地控制着黑手党,他的权力组织严密,西西里被分成4个区,每一个区他都只派一名专员负责,而且专员只向他一个人汇报情况。

  更重要的是,他和利纳不一样,利纳被捕,原因是他推行的恐怖主义引起巨大民愤,政府不得不痛下决心捉拿他。但普罗文扎诺成为黑手党教父后,黑手党“反璞归真”,采用了敲诈勒索、电子欺诈以及贿赂政客和商人等更加隐蔽的犯罪手段,对社会的直接影响控制到最低。去年10月,有消息说,普罗文扎诺准备创建网上虚拟银行,洗劫西西里政府的金库,只是这一阴谋被警方识破。

  普罗文扎诺的部下们都认为,普罗文扎诺就像一条船,总能把黑手党家族带到安全的地方。但意大利政府仍对这位黑手党教父放心不下。参议院议长卢希奥·维奥兰蒂最近指出:“在今后6年里,将有数十亿美元的资金投向西西里地区,难道我们愿意看到西西里落入黑手党的手里吗?”

  事实上,意大利政府正在秘密地采用另一种战术。一些黑手党“高级干部”被终身监禁在一个被称为“Bis41”的监狱里,那里条件极为恶劣,所以这些在押黑手党头目们强烈要求政府改善他们的条件。虽然意大利国家反黑手党检察官皮埃尔·维格纳否认媒体有关政府正与在押黑手党进行秘密交易的报道,但政府确实有一个对付黑手党的计划准备浮出水面:政府不再单独囚禁这些黑手党头目,但黑手党应协助政府把普罗文扎诺捉拿归案。

  虽然意大利政府尚未与在押的黑手党头目们达成协议,但目前正在考虑两个方案。一是以普罗文扎诺向警方自首为条件,政府改善在押黑手党头目的居住、生活条件;二是动员这些黑手党头目与普罗文扎诺划清界线,并帮助政府将其捉拿归案,政府同样会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特约记者杨啸)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