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俄罗斯将制造新一代战斗机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6日 08:49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2000年1月24日,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的S-37"金雕"(Berkut)前掠翼战斗机进行了速度超过1马赫的飞行试验。一个月之后,米高扬设计局的多功能战术战斗机(MFI)进行了首次飞行试验。然而,这两种第五代飞机都不会进行批量生产。它们只是作为技术演示机,旨在为新一代战斗机改进空气动力学、发动机和控制系统。

  为了提供一种更好的满足俄安全需求的飞机,90年代中期发起了一项叫做"轻型战术飞机"(LFS)计划的概念性研究工作。米高扬、苏霍伊和雅可夫列夫设计局的三个设计小组正在进行初步设计,3~4年后将选定一个主承包商。

  对LFS的最大威胁是美国"联合攻击战斗机"(JSF),俄罗斯密切关注其进展。在2000年7月英国法恩伯勒航展会期间,俄对首次展出的JSF模型特别感兴趣。俄有关人士预期,波音公司的X-32A和洛·马公司的X-35A飞机最近的飞行试验将会促使俄为LFS的发展提供更多的经费。

  另一个威胁可能是俄罗斯工业基础技术的逐渐丧失。

  LFS将与JSF不相上下,但是LFS到底是什么样子呢?

  如果把空中优势放在优先位置,那么设计师将选择1.3的推重比;如果像JSF那样主要执行攻击任务,0.8的比值就足够。目前,俄空军很可能把空中优势放在首位,因为他们现在已经有了苏-27IB攻击机计划。因此,LFS的设计将有1.3的推重比。

  LFS的尺度主要将决定于俄空军将有一型还是两型新战斗机。众所周知,俄罗斯空军偏爱双机型机队(例如苏-27/米格-29或计划的MFI/LFI),这里,轻型和重型战斗机的2:1混合能产生最佳效费比。

  如果俄选择只有一型战斗机的机队,那将是一种中型或重型飞机而不是轻型飞机。就俄罗斯广袤的领土和稀少的机场而言,最重要的是空军至少应该有能覆盖3 000~4 000千米的战斗机。如果俄只有一型战斗机,那么就不能依靠轻型设计。一型较重的飞机也容易发展为下一代歼击机以取代"米格-31",并且也适合于发展为一型战术遮断和压制敌防空系统(SEAD)的飞机,即取代"苏-27IB"。

  因此,如果估计他们能负担由两型战斗机组成的机队,那么第一型是正常起飞重量(NTOW)为14~16吨的轻型战斗机,第二型是NTOW为25吨的重型飞机。

  LFS设计的另一项重要指标是发动机参数。至今,俄罗斯只制造了一型新一代军用发动机,即Lyulka-Saturn AL-41F涡扇发动机。其最大加力推力为175千牛,并且已经通过飞行试验台的初始测试。将LFS的推重比取为设想的1.3,单发战斗机的NTOW可设想为14吨左右,而最大重量约为20吨。

  据称,存在一型加力推力为254千牛的AL-41F发动机。那么,装备这种发动机的单发战斗机的NTOW为19-20吨,属于中型飞机。设计装备两台AL-41F的LFS将是一型与MFI不相上下的重型飞机。除了花费大之外,就俄目前的需求而言,这种大型战斗机也是不理想的。而装备两台AL-41F的轻型飞机将有剩余的动力,因而是不可取的。

  如果看好一种双发设计,它可能利用由圣彼得堡克里莫夫设计局研制的另一型VK-10M新一代发动机。其推力为98-118千牛。有两台VK-10M发动机的飞机的NTOW为15.5-18.5吨,最大重量再增加7-10吨。

  根据俄当前的设计趋势,其重点将是实现速度大于2马赫的、超级巡航、超级机动性和较少的隐身特征。隐身技术只限于选择适当的结构与蒙皮材料、覆盖诸如发动机压缩机之类的辐射最大的部位等措施。

  新飞机将不大可能采用S-37那样的前掠翼设计,米高扬设计局的设计师说,利用MFI那样的三角翼鸭式布局是新战斗机的最佳安排。

  短距起飞和降落将不是设计考虑的中心,但是飞机将有加大翼展大升力装置。也可能采用变推力矢量装置。

  几年来,俄罗斯为新战斗机勾画了几种不同的设计概念。在有名的轻型战斗机设计中有一个S-54,NTOW为12吨,采用AL-31FP发动机。较小的Moukhamedov设计局正推出其"勇士-2000"(Vityaz-2000)设计,起飞重量为14.5--20吨,发动机是AL-41F。公认的中型飞机的唯一设计是"米格-35"。它是1996年公布的,是"米格-29"的加大型,有两台各100千牛的克里莫夫发动机。但是这型飞机不可能投产。

  为确保360度的覆盖,安装在机头的主雷达将有2-3根天性指向不同的方向以覆盖+/-130度-150度的扇面。机尾雷达则覆盖后面60度-100度扇面。在机体周围还可能安装另一种具有小型天线的雷达系统。

  新战斗机将能装备俄罗斯所有的空空导弹(AAM)和空地导弹(ASM)。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