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军队人大代表谈“发展是硬道理”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6日 08:02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张弛

  发展是硬道理。深受改革开放之惠的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发展寄予如此深切的期盼和憧憬。

  然而,发展的内涵有哪些,进入新世纪的中国应当如何发展,却并不是一个能够简单回答的问题。这正是今天下午审议朱镕基总理报告的人大代表们热烈议论的一个中心话题。

  发展,是以经济发展为中心的全面发展。全面发展,才是真发展

  京西宾馆1007房间的王国田代表刚刚拿到朱总理的报告稿,顾不上午休就字斟句酌地研读起来。在报告稿的第5页上“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一行字下面,划着一条粗粗的红线。

  他说:“朱总理的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作为主题,发展既包括社会物质文明的发展,同时也包括社会精神文明的发展。但在实际生活中,许多人都把发展仅仅理解为经济的发展,把眼光只盯在物质生活的提高上。这种误区不仅影响社会精神文明的发展,而且反过来影响经济的发展。”

  来自海南军区的梁计秋代表谈到了市场经济中的信用问题。现在我们的市场经济中,某些企业之间互相欺诈、三角债等现象已经不是新闻。我们的信用意识正在受到冲击。他说:“解决这些问题既要靠法制,也要靠德治。中华民族是信义之邦,我们如果把自己的传统美德都丢掉了,经济的发展最终也将受到很大的限制。”

  一些人大代表谈到,江泽民总书记在广东高州讲话中,提出“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这8个字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先富帮后富,树立忧患意识,居安思危,不懈奋斗,是我们在谋划“十五”的发展中应当注意的问题。

  刘长富代表谈到谋划发展需要处理的几个关系,一是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二是经济发展与军事、科技、文化、法制等方面发展的关系;三是经济内部各要素之间包括经济积累与改善人民生活之间的关系。他说:“以经济发展为中心的全面发展,关键是全面两个字,全面发展,才是真发展,才能持久。”

  陈开礼代表说,发展要体现在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的不断提高上。“不能让少数人钻改革的空子,个人暴富,而是实现祖国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

  放开眼界关注世界新动向,才可能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

  旁听人大代表在小组会的发言,有一个突出的感受:代表们的眼界越来越宽了。就在三四年前,在人大会上还时常能听到,一些代表发言像是汇报本单位的工作。而今天,许多代表是提着电脑上会的,他们的手里不仅有国家的宏观情况和统计数字,而且有与世界先进国家的比较数字。在他们的发言中,常常是把中国的发展放在世界格局的大背景上进行观察,其中不乏冷静的对比与客观的分析。

  绘制中国在新世纪的发展蓝图,不能只是关起门来光与自己的过去比,更要放开眼界看到世界的新动向,争取实现跨越式的发展。38岁的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杨学军代表说,以信息科学为代表的现代科技突飞猛进,为我国的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挥后发优势、争取跨越式发展提供了现实的可能。关键在于抓住机遇。

  他手中的一份资料让大家感觉到这种国际竞争的紧迫性。日本在80年代曾以咄咄逼人的态势紧追美国,但90年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使美国扭转了经济颓势,而日本和欧洲一些传统大国由于失了先手,陷于被动。20世纪七八十年代,美国占世界GDP比重介于20%-25%,到90年代末,已达到28.8%;而日本GDP占全球的比重则从1993年的18%下降到14.5%。一些原先的经济弱国,如印度,由于抓住了信息革命的机遇,近10年经济平均增长率达6.5%。

  来自国防大学的张伊宁代表说,国际上各大国之间的竞争,是一种全方位的竞争,既包括经济,又包括政治、文化、科技、军事等等。“我们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安全,归根结底要靠自己不断发展壮大。发展是国家安全的基础,没有发展就没有安全。”

  张振华代表说,西方敌对势力为了破坏中国经济的发展,千方百计地对中国进行“西化”、“分化”。我们在研究国家经济发展时,不能不密切关注国内外的安全环境和世界军事安全走向,处理好经济发展与国家安全的关系。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防范风险都是具体的,不是一句空话

  一位代表在审议朱总理报告分析形势时,打了这样一个比方,他说,看形势要像欣赏油画,从大处着眼;而勾画发展蓝图却是工笔画,要从小处下手。

  他的意思是说,抓住机遇也好、迎接挑战也好,都不能当作口号喊,要具体地抓,一个一个地过。这个见解非常深刻。

  具体,起码包括三个层次。一是认真过细,二是不怕麻烦和困难,三是真抓实干。贾丹兵代表认为,加快发展是一篇大文章,但要从一笔一划写起。国家有国家的蓝图,具体到每个行业、每个部门,也都应该有自己的具体“抓手”,抓得不紧,等于不抓。有的干部利用职权徇私舞弊,腐化堕落,这是我们必须防范的风险。

  一些代表认为,防范风险,重要的一条是让人民了解我们面临的困难。尽管我国人民生活在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但是城乡之间、地区之间还有很大的差距,农业基础地位还比较薄弱,社会就业形势还非常严峻,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一系列难题摆在我们的面前。要让各级干部和人民群众了解我们的困难,清醒地看到不利条件,居安思危,积极而又谨慎地做好工作。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些代表就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的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大家的共同心声是:从19世纪中叶起,中国饱受外敌入侵和军阀混战之苦,人民饥寒交迫,根本不可能去追赶世界发展的潮流。而现在,我们重新赢得了奋起直追、迎头赶上的历史机遇。我们绝不能丧失这个机遇。在人类发展的长河中,因循守旧、固步自封而导致良机尽失、由盛而衰的例子很多;而弱小国家抓住机遇、循势而上,由弱变强的例证也屡见不鲜。每一个有觉悟的中国人都应该扪心自问:在这场决定中国未来命运的应战中,我应该做些什么?

  (本报北京3月5日讯)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