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千年大佛命运如何 阿富汗巴米扬居民透露毁佛实情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5日 23:38 舰船知识网络版

  阿富汗喀布尔时间3月4日,阿富汗中部巴米扬地区亲眼目睹塔利班组织的士兵销毁两座佛像的目击者称,塔利班士兵使用防空炮弹对这两座佛像进行了摧毁,这是来自现场目击者的有关塔利班销毁佛像的第一条确切消息。与此同时,目击者还表示,塔利班士兵利用火箭、坦克以及炸药对阿富汗境内的其他佛像进行了拆除。

  巴米扬地区的一位居民表示,塔利班早在三天前就已开始拆毁两座佛像,其中一座佛像堪称世界上最古老的立佛,两座佛像分别建于公元3和5世纪。这位名为萨夫达-阿里,3月4日刚刚由巴米扬抵达首都喀布尔的居民说:“我亲眼看见塔利班的士兵向这两座佛像发射防空炮弹,而且那已是三天前的事了。那些士兵不让我们到佛像跟前去看,所以我无法看清佛像被毁的程度,最后我们只好离开巴米扬。”

  此前,塔利班在宣布佛像销毁令之后曾受到了来自国际社会的普遍谴责,但该组织对此置若罔闻,甚至还对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提出的保管这些佛像的建议嗤之以鼻。塔利班的外交部长穆塔瓦基尔在接受美联社的电话采访时还大言不惭地表示:“我们并不想丢弃阿富汗的历史和文化传统,只是我们不想朝拜这些佛像,因为它们不符合伊斯兰教的教义。”

  3月3日,塔利班的信息和文化部长贾马尔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塔利班的士兵已将阿富汗境内三分之二的佛像销毁,其中就包括两座巴米扬佛像,对此,穆塔瓦基尔予以了证实。贾马尔还表示,到3月5日,即塔尔班领导人奥马尔宣布销毁令后一个星期为止,所有的佛像均将遭到销毁。

  据目击者称,上述两座分别高58米和40米的佛像已在前苏联于1979年入侵阿富汗的战争中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一些前苏联士兵还在佛像的面部乱写乱画,甚至将自己的名字刻在佛像上。塔利班目前统治着阿富汗95%的领土,其中包括首都喀布尔,该组织号称严格遵守伊斯兰教义,但其对伊斯兰教教义的理解却遭到了其他一些穆斯林国家和伊斯兰组织的置疑。

  自2月26日奥马尔宣布销毁令后,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内的多家国际机构均呼吁塔利班停止销毁佛像,一些国家和包括纽约博物馆在内的机构也纷纷表示愿意代为保留这些佛像,但塔利班组织断然拒绝了所有相关要求。外交部长穆塔瓦基尔表示:“我们为什么要将这些佛像交给其他国家或博物馆收藏?它们的存在与我们的信仰相悖,阿富汗也有自己的博馆物,这里收藏有我们的文化和历史遗产,但我们不会为这些佛像留下位置。”

  到目前为止,即使是来自包括与阿富汗接壤的巴基斯坦在内的一些穆斯林国家的请求也遭到了塔利班的拒绝。两座佛像已遭到销毁的消息传出后,来自中国、日本、希腊等国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官员纷纷对此表示震惊和遗憾。此外,本周末正在意大利召开会议的全球七大工业国家以及俄罗斯的环境部长也对此表示遗憾。(清晨)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日本向塔利班提出要收集佛像碎片在阿境外修复 (2001/03/05 18:40)
塔利班领导人称阿富汗人应该为摧毁佛像感到自豪 (2001/03/05 17:08)
阿富汗境内所剩的佛像可能在今日全部被毁 (2001/03/05 14:23)
“巴米扬立佛”到底怎么了? 各种消息相互矛盾 (2001/03/05 14:02)
塔利班大使说还无法确定当局已下达摧毁佛像令 (2001/03/05 11:05)
八国环境部长会议呼吁塔利班不要摧毁佛像 (2001/03/05 07:23)
塔利班毁佛可能是筹码 以此要挟国际社会解除制裁 (2001/03/05 06:25)
塔利班外长称巴米杨大佛无论如何要被毁掉 (2001/03/04 16:22)
塔利班称已经摧毁2/3的佛像 余下将在2天内毁灭 (2001/03/04 10:37)
图文:阿富汗塔利班要炸千年佛像 (2001/03/04 02:53)
中国佛教协会就塔利班毁掉千年佛像发表谈话 (2001/03/03 22:33)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