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塔利班"灭佛行动"内幕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5日 19:35 人民网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任毓骏

  两尊大佛已无头少腿

  塔利班信息文化部部长贾迈勒3日在喀布尔说,塔利班的士兵2日已利用重型大炮,猛轰巴米扬大佛,并已破坏了佛像的头部和腿部。士兵们正在加紧行动,相信佛像很快会完全被摧毁。但他没有透露佛像的具体破坏程度。这名官员表示,他们已经捣毁了一些其他地方的佛雕像,现在主要是摧毁位于巴米扬的著名古代佛教神像。阿富汗全国的"灭佛行动"从1日开始后,当局在喀布尔、加兹尼、赫拉特以及贾拉拉巴德等城市内的一些主要历史景点捣毁了许多座用木头和黏土雕成的"偶像"。

  2月27日,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领袖乌马尔发出"最高指示":摧毁全国所有的佛像,包括具有2000年历史的世界最高的石雕立式佛像巴米杨佛像。据传,塔利班还准备出动坦克和迫击炮等重型武器,要把这两座见证佛教从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的古老巨佛,彻底变作炮灰。喀布尔的塔利班人士说,塔利班武装1日已开始用迫击炮和加农炮摧毁巴米扬佛像。这一消息立即震惊全世界。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日呼吁阿富汗塔利班武装手下留情,保护这两尊千年大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同日在巴黎召开保护"中亚文化遗产"研讨会,强烈谴责阿富汗塔利班当局摧毁巴米扬"千年大佛"的罪行。联合国教科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在会上宣布,为了阻止塔利班造成阿富汗历史文化遗产不可挽回的毁灭,他已派一名特使携联合国信函火速赶往喀布尔。现在看来为时已晚,未能阻止这场浩劫。

  自从上个月塔利塔与其他武装派系在巴米扬河谷爆发战斗后,当局一直禁止记者进入区内,外界未能证实有关消息。2日,美联社引述塔利班内政部副部长哈扎尔的话,称:"暂时还未炸毁它们。"但法新社引述另外的消息人士称:"他们已开始用大炮和坦克炮攻击大佛。"路透社称,塔利班计划在周五回教圣日这一天,在做过穆斯林礼拜后就炸掉两尊大佛。

  据塔利班驻巴基斯坦大使扎伊夫称,他们早已着手"准备"。大佛附近的居民都已被疏散,而塔利班已从全国各省把重量级炸药运至巴米扬河谷,准备动用一切所有的武器,包括机枪、大炮、坦克炮弹,甚至火箭炮、迫击炮。消息人士说:"他们有什么,用什么。为了爆炸效果更好,可能在佛像底下埋烈性炸药。"

  国际社会联手救佛

  塔利班的最高领袖乌马尔下令全国"灭佛"。除了巴米扬大佛外,首都喀布尔、加兹尼、赫拉特、贾拉拉巴德、坎大哈等地所有博物馆内的佛像文物,一律不能幸免。

  为了呼吁塔利班保留文化瑰宝,连日来,国际社会出现一场罕见的"救佛"外交联合行动。从伊朗、马来西亚等穆斯林国家,到斯里兰卡、印度、泰、日、俄、欧盟和美国,还有许多家博物馆和佛教团体,都四出呼吁和尝试接触塔利班,就连阿富汗的盟友巴基斯坦,也加入了劝解的行列。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席尔瓦在2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馆长蒙泰贝洛日前打电话给安南,表示愿不惜代价,派遣一个抢救小组前往阿富汗,搬走在那里所有能搬走的佛像,并将其收藏。安南对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提出抢救阿富汗佛像表示支持,并呼吁塔利班接受这一要求。蒙泰贝洛表示:"我们愿出钱把那些可移动的文物移走。若阿富汗政府同意,我相信罗浮宫博物馆和大英博物馆也会赞成。"

  制裁逼急了塔利班

  塔利班的最高领袖乌马尔摧毁佛像的理由是,穆斯林反对"偶像崇拜",这些佛像都是对阿富汗人所信奉的宗教的侮辱。他说:"真主是唯一的,那些佛像受到敬奉是错误的,它们必须(被)毁灭。"

  但是,塔利班选择在这个时候要"灭佛",是有其政治目的和经济原因的。其盟友巴基斯坦的官员表示,塔利班是藉此发泄对饱受制裁和孤立的不满。巴基斯坦国内政部长海德尔说:"塔利班可能因为受到孤立,而藉此起来挑战。"

  阿富汗经历了长达22年的内战,近期又爆发30年来最严重的旱灾,人民一贫如洗。大旱灾又使得数百万农民无法维生,100多万人正面临饥荒威胁。过去一年,又有50多万人被迫逃离家园。联合国专员早已警告,这场危机随时可能触发大灾难。与此同时,又因为美国指责塔利班包庇恐怖分子拉登和进行毒品交易,逼使联合国对阿富汗实施制裁,令其交出被美国指为策划恐怖活动的沙特富翁拉登。由于塔利班拒绝其要求,这些制裁使阿富汗人民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一名阿富汗人说:"就算灭佛真的是坏事,也不能全怪责塔利班。他们被赶上了绝路。"塔利班目前虽已控制了阿富汗95%的领土,但目前只有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三个国家承认。巴基斯坦观察家认为,塔利班是因不满美国主导的制裁行动,以致佛像成为发泄愤恨目标。巴国一名宗教教领袖说:"阿富汗已被战火摧毁,再加上西方制裁,毫不尊重当地人民,才令他们作出灭佛行动。"

  国宝文物大量流失

  阿富汗反对派指责说,,塔利班政府其实是以拆毁国内佛像为幌子,掩饰偷运国宝出国贩卖,捞取金钱。

  以前总统拉巴尼为首的反对派联盟认为,阿富汗伊斯兰时期以前的历史文物,例如小型佛像和塑像等,正大批大批被偷运往国外。近期来,走私情况更为猖獗。拉巴尼的驻法国代表马斯坦说:"破坏行动正在进行,若干雕像已经被毁,但同时,被窃艺术珍品的偷运活动近期来更为频繁。"

  在其他国家,文物必须登记,所以国际刑警可以追查和缉回被盗文物。然而,阿富汗没有文物登记制度,而塔利班也不是国际刑警组织成员。因此,若有人试图出售失窃的阿富汗文物,拍卖商即使翻查失物资料库时也不可能找到有关资料,买卖交易当然能顺利进行。据说,首都喀布尔的博物馆本来珍藏有大批佛教和希腊文化古物,但塔利班1996年攻占首都后,该馆不少收藏品已被盗走。(人民网华盛顿3月3日电)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