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解读台新版“国防报告书”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5日 19:29 青年参考

  曼朵

  刚刚出笼的台湾新版“国防报告书”,日前被台湾媒体披露后,备受外界关注。因为,这份所谓的“国防报告书”跟往年相比有很大的不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台军在臆造的“大陆威胁论”的旗号下,开始大量研发新型攻击性武器,着手实践台湾新领导人不久前提出的所谓“决战境外”的新战略!

  续弹“大陆威胁论”老调

  台“国防部”新版的“国防报告书”,是去年8月底刚刚出笼,日前才被台湾媒体全面曝光的。

  跟往年比起来,新版“国防报告书”极尽渲染“大陆威胁论”之能事。为达到这一目的,报告书甚至大量“借用”美国某些别有用心的机构或者少数人的论调。比如,报告书引用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的调查结果称:“台湾对面的(大陆)南京军区和广州军区。共有战斗机1680架,在距离台湾200公里的范围内,设有空军机场6座,400至600公里的范围内设有机场11座,600公里外有机场19座,都可能对台湾构成直接威胁。”

  该报告书还说:“随着大陆近年来不断引进新型武器装备,并提升既有的武器装备研制能力,‘共军’现代化程度大幅度提高,对‘我国’的威胁已不仅限于单纯的数量优势,而是转变成为质量优势。2000年6月,美国国防部向国会提出《中共军力发展与台海安全情势报告》,其要点概括为:中共军力的质和量将在2010年至2020年之间超过台湾,如果台湾空军战力未获重大改善,那么中共空军将于2005年后逐渐取得台海空中优势;共军可能针对攻台任务成立特种部队;中共如果犯台,将先行海上封锁、空中轰炸和导弹攻击。随着中共军力逐年扩增,以及对台湾问题的迫切感,共军将积极发展超限战、信息战、不对称战法以及作战武器”!这段被收在报告书“对我国的影响”章节中的文字,充满了对抗攻击性的字眼,也借用了大量美国别有用心者杜撰臆想出来的内容。

  附和“中国威胁论”

  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台当局的这份报告书还大张旗鼓地承接了西方“中国威胁论”甚至是“黄人威胁论”的衣钵:“大陆已经成为亚太地区最主要的军事威胁来源。美国已将其视为最主要的潜在竞争者。日本为因应中共军力扩张,计划调整防卫重点,由‘对北方的俄罗斯防守’移至‘对西方的戒备’。东南亚各国则通过‘东盟区域论坛’等安全机制来制衡中共。亚大地区极可能引发新一波的军备竞赛!”

  台湾当局在“国防报告书”中如此渲染“大陆威胁论”,真止意图何在呢?“国防报告书”的结论不打自招:“国军”面对大陆的兵力部署,必须发展“联合防空及反制武器”,以收“有效吓阻”之功!

  台军要研发隐形战斗机

  那么,台湾当局所谓的“联合防空及反制武器”究竟是什么样的玩意儿呢?那份“国防报告书”中透露了部分内容。

  自2001年起的7年之内,台“国防部”将投入70亿至100亿新台币,由台“中科院”研发多种“反制武器”,主要包括改进“经国号”战斗机、研究战斗机隐形技术、提高武器性能,以及加大军购力度等11项绝密计划。这11项计划的代号分别为“天频计划”、“黄蜂计划”、“强汉计划”、“烨雷计划”、“强武1号计划”、“层系计划”、“频管计划”、“脉护计划”、“资安计划”、“庐山计划”以及“翔升计划”。在这些计划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庐山计划”和”翔升计划”。

  “翔升计划——将性能表现极其不佳的“经国号”战斗机改进为“联合反制武器平台。”具体做法就是增加”经国号”战斗机的内燃油量,增加续航能力;将机身腹部串列挂架上的半主动雷达制导空空中距“天剑二型”导弹改为滑轨发射,打破现在只能挂两枚“天剑二型”导弹的局限,达到增加导弹挂载数目的目的;改进飞行操纵系统的相关软件,使飞行员更容易操纵飞机以及武器系统;提高雷达的抗干扰能力;改进战斗机的航电系统;增加其空中加油能力;加装整合性导航以及全球定位系统。更惊人的是,“经国号”还计划装备数种已经开发成熟的导弹,包括:用于扩大制海范围的空射“雄风二型”空舰攻击导弹;能够破坏敌方战区雷达以及争夺制空权的“大剑二型A”反辐射导弹。

  对于改进后“经国号”战斗机要达到的性能,台军方不无夸耀地说,改进后的“经国号”战斗机对地、对海攻击能力将大幅度提高,完全可以在“战时打击大陆境内的军事目标,迟滞中共军事行动”!

  “庐山计划”——即研制隐形战斗机的计划。台军隐形战斗机的第一项技术是雷达波吸收材料,台军将用“经国号”战斗机来检验台“中科院”已经研制成功的多种雷达波吸收材料。台军隐形战斗机的第二项关键技术,是所谓的“向量喷嘴”项目,就是通过改变战斗机发动机喷气口的角度,达到控制战斗机飞行姿态、分散隐蔽发动机散发热能、减少被雷达捕捉几率的目的。

  “万箭计划”——这是一种首次曝光的新式武器系统,是将原来没有推进能力的传统子母弹改为涡轮推进。改进后的子母弹如同一架小型无人驾驶轰炸机,可以自行引导飞行到目标上空,然后再把子母弹撒出来。这种新型武器系统可以让“经国号”战斗机从低空逼近目标,并且在很远的距离外发射,而自己不必暴露在对方的防空火力之下。

  “资安计划”——针对大陆的电脑病毒战计划。其防护重点是台军事电脑系统和通信安全设施。计划的重点是台军通信安全设备的技术开发以及装备研制,国防战情信息系统防护,国防信息网即时监控机制以及电脑系统的应急反应等。

  为“决战境外”作准备

  新版台湾“国防报告书”曝光后,立即在台湾引起极大的反响,同时也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台湾媒体披露说,11项计划不过是台国防部”所提的”机密预算”的冰山一角而已,其2001年度的总体预算高达580亿新台币。台“国防部”2001年度要实现的计划目标包括:继续开动“精兵政策”,建立科技化、专业化的军队;成立“国防大学”以培养战备人才,提升台军的素质;提升情报装备与监视能力,争取预警反应时间:强化制空、制海以及反登陆能力,整合三军防空战力,筹建台军导弹防御系统;建立台军在信息战攻击时的攻击与防护能力。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实践陈水扁所谓的“决战境外”的新战略。

  台湾多位“立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毫不掩饰地说,2001年的“国防预算”,实际上就是台军在实践“有效吓阻”战略。有些”立委”说得更露骨;2001年度的“国防预算”,说穿了就是台军的战略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所谓的“有效吓阻”转为陈水扁不久前提出的“决战境外”新战略!对此,也有不少“立委”担心地说,新预算表现出来的咄咄逼人的架势,只会增加两岸紧张局势。使两岸越走越远,完全抵消了新领寻人上台之初表现出来的所谓“善意”。

  台军部分高级将领对于正在研发的武器装备的目的,也并不讳言。比如驻台“中科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台军将军公然声称,像“万箭计划”这样的新型武器系统,就是在陈水扁提出“决战境外”新战略之后专门提出研制的。此外,台“中科院”甚至还从2001年“国防预算”中获得专门的预算,用来研究大陆空军的FC—1点战斗机和米格—MFI战斗机的性能,从而做到所谓的“知彼知己”!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