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英国传言伊拉克有核弹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5日 16:09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不知是怎么回事,英国一些媒体最近都说伊拉克有了核武器。其实,这个问题并不是什么新闻。此前,西方媒体曾多次引用来自伊拉克反对派的消息说,早在海湾战争前,伊拉克就成功地进行了原子弹试验;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和英国军情五处也都不止一次地表示,萨达姆有研制核武器的计划,但迄今并未研制出核武器。这次不同了,报道煞有介事地详细报道了英国广播公司记者格维尼·罗伯兹与曾参加研制原子弹的伊拉克科学家秘密接触的经过,并配发了伊拉克核武器的照片。说得有鼻子有眼,大有使人不容置疑的架势。

  英国新闻媒体报道说,伊拉克已经拥有了核武器库,现有9枚核弹。报道引用罗伯兹的自述说:那位神秘的来访者从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一座旅馆里走出来。他自称叫莱昂,是伊拉克核能源委员会成员。莱昂很紧张地说:“如果我泄露了国家机密,我就面临生命危险。”莱昂说,早在海湾战争前,伊拉克就已经进行了核试验,“试验是1989年9月19日上午10时30分在巴格达西南约150公里的地下进行的。实验地点位于里扎扎湖畔的一个军事区,这里过去曾是一个旅游胜地,有天然洞穴,直通湖底。”“试验指挥部就设在不远处沙漠中的一座城堡里。我们在图瓦伊萨车间为这枚核弹设计了一座平台,然后把平台运到试验地点,再把试验装置放入那个洞穴中。为了掩盖爆炸声和震动,最后把洞口封好。”“当试验进行时,没有蘑菇云,只有大气在震颤。当时,我坐在轿车里,只感到了相当于里氏2.7级的地震。因此,伊拉克境外的地震观测站侦测不到这次试验。”莱昂还向罗伯兹展示了几张核武器草图。他说:“这就是伊拉克的核武器,这是试验成功的第一个核弹原型。”

  与此同时,2月26日出版的《泰晤士报》也报道说,据德国联邦情报局(BND)最近透露,伊拉克最近成功地在阿尔马木工厂生产出了氨化物,这种物质是生产固体火箭燃料的物质之一。伊拉克还以俄罗斯设计的预警系统为模型,给它的短程导弹安装预警技术,这些导弹能对以色列境内目标进行打击。德国情报部门说,种种迹象表明,伊拉克正实施一项导弹发展计划,计划在2005年前研制出射程为3000公里的导弹,这一射程将覆盖几乎所有欧洲主要城市。

  看完西方媒体披露的上述消息后,许多人提出了同样一个问题:2月16日美英对巴格达进行野蛮轰炸后,国际社会对此进行了激烈的抨击;伊拉克外长26日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开始就对伊武器核查问题举行会谈。此时集中报道说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使人不得不怀疑消息的真实性和报道背后隐藏的东西。因为就连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对伊拉克的核武器生产也表示了另外的立场。据报道,CIA近日发表的一份报告说:“虽然我们没有任何直接证据可以证明,在1998年12月美战机炸毁了一批伊拉克的军用设施后,伊拉克恢复了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生产和研究,但是考虑到该国以往的行径,这是非常可能的。”但报告又强调指出:“我们相信伊拉克仍在继续研制核武器,但由于缺乏可裂变物质,该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始终无法取得大的进步,因此,伊拉克在近期仍不可能造出核武器。”

  分析家认为,既然CIA都表示了不同的立场,英媒体报道的用意也就不言自明了,无非又是为打击伊拉克和阻止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寻找借口而已。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