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寓军于民:实现两大战略任务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5日 12:21 解放军报

  江泽民主席在去年的一次讲话中指出:“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和建立强大的国防,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两大战略任务。”“寓军于民,是把这两项战略任务有机统一起来的重要举措。”(江泽民《论科学技术》第209-210页)在新世纪开始之际,面对我国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重温江主席的这一指示,不仅对理解其指导国家现代化全局的战略意义有新的重大启示,更体味到这一论断是具有强烈时代气息的战略决策。

  -“寓军于民”的发展思路,不仅是我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集中精力把经济搞上去的必由之路,也是兼顾国防现代化发展从而使综合国力得以全面增强的有效措施。

  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世界各国普遍确立了“军民结合”的国家发展战略。在人类社会步入新世纪前夕,大规模的世界战争爆发的可能基本上可以排除,但天下并不太平。面对日益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多数国家都把工作的中心放在把经济搞上去方面,但通过增强国防力量维护国家安全的问题谁也不敢掉以轻心。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来说,面对安全与发展两大战略课题,处理好国防建设与经济发展在资源分配等方面的矛盾尤为突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明确提出“寓军于民”的发展思路,就是从我国实际出发得出的时代性选择。它不仅是我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集中精力把经济搞上去的必由之路,也是兼顾国防现代化发展从而使综合国力得以全面增强的有效措施。把国防建设“寓入”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之中,既可在尽量减少国防投入的基础上突出保证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又可有效地提高综合国力以应付国家安全所面临的综合性威胁。

  -实现“寓军于民”的要求,首先要在思想上增强国防观念,把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目的和要求统一起来。

  邓小平同志在20世纪80年代提出“国防建设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的思想,是以科学判断形势得出“大战打不起来”的论断之后。与此同时,他始终没有忽视“国家的主权和安全要始终放在第一位”的思想。在新的世纪,我国的安全环境总趋势看好,但台湾分离主义倾向和西方敌对势力的“亡我之心”却有增无减。因此,我们必须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大前提下,按照“寓军于民”的思路加大、加快国防现代化建设的力度和速度。为此,在思想上明确战争与和平相互转化的客观规律,使致力于经济建设者的人们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则是搞好国防建设的重要条件。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在集中精力把经济搞上去的时候,经常想着一旦敌人的巡航导弹和其它兵器打来的时候我们怎么防护?当国家安全需要时我们能为国防做些什么?并为此做好相应的准备,肯定可以提高其奉献精神和对危机的承受能力,在精神上筑起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为在各项建设事业中自觉地“寓入”国防功能奠定思想基础。

  -在发展中贯彻国防需求,无疑关系到国防科技工业的调整改组方向和有关措施的选择,但贯彻的重点,应该是使国家经济发展特别是在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中适应国防需求,使军需和民用“兼容”起来。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思路进行了战略性的转变,卓有成效的“军转民”为国家经济高速发展注入了巨大的活力。这已经成为举世瞩目的神来之笔。随着改革的深入,国防科技工业的调整改组正向着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向发展。在形成和确立充满活力的国防科技工业体制的发展道路上,“寓军于民”无疑是必须遵循的一条准则。但从国家的建设发展大局上看,无论是主战场的工业改组改造和结构优化升级、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建设,还是科教兴国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坚持“寓军于民”的原则,使其适应国防需求则更显得尤其重要。它不仅是国家资源开发利用和总体布局的科学指导思想,也是各行各业调整改革,特别是新建各项工程项目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要由立项开始“寓入”国防功能,着重强调将“寓军于民”在规划、设计、论证阶段开始,并贯彻于发展过程的始终。把“寓军于民”贯穿于建设发展的全过程,既是对筹划设计方案的全寿命落实,也是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重要措施。

  -要以法规保障履行国防义务,以保证“寓军于民”在组织上、制度上、投入上的落实,使其不因有关情况和条件的变化而“朝令夕改”。

  既然“寓军于民”关系国家发展大局,就不能“一个司令一个令”,“一个头头一个头绪”。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发展完善的新世纪,必须建立健全有关“寓军于民”的法规制度,使必要的经费投入和物资保证得以充分兑现。如上所述,在经济发展中适应国防需求,虽然可以节省大量的资金和物资,但如没有必要的投入肯定是不行的。这项投入从何而来,如何监督检查,必须以法律、法规的形式予以制度化,并以国家机器予以强力保证。本届“两会”一个重要的议题是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五个五年计划。如何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实现“寓军于民”的要求,特别是在诸多领域进行改革调整和重大项目即将上马的关键时刻,切实把“寓军于民”的要求贯彻进去,使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两者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机制,无疑对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本文作者:国防大学教授刘鸿基

  摘自《中国国防报》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