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军队人大代表谈形势与任务:让“九五”告诉“十五”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5日 12:17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张弛高艾苏杜献洲

  新世纪第一次“两会”在世界瞩目下召开。军队人大代表们在关注着什么?

  他们关注着形势,他们分析把握着形势。我们面临的形势,是“九五”已经取得的辉煌,是“十五”蓝图即将展开的希望。

  “九五”,在告诉“十五”什么?

  -“九五”告诉我们———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具有高超领导能力;有这样的领路人,新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将无限光明

  “九五”期间,国内外大事不断。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复杂形势下显示出治国安邦的卓越领导才能。

  5场风浪,犹在眼前:亚洲金融危机,’98特大洪灾,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野蛮轰炸我驻南使馆,李登辉搞“两国论”,“法轮功”邪教害人。5场风浪,考验了我们党的威望与成熟。

  曾经参加’98抗洪抢险的军队人大代表马殿圣、张立志深情地回忆说:当三江流域的大水同时向中华大地发难时,人们最关注的是:我们能不能顶住?抗洪的仗怎么打?每个部署和决心,都关系抗洪的成败。最紧要的关头,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思熟虑、运筹帷幄,作出一系列审时度势的英明决策。我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坚决执行江主席号令,战胜了洪魔,保卫了人民的幸福生活。

  抗洪战斗是这样,经济建设同样如此。

  回顾“九五”,代表们欣喜地看到,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5年取得三大具有标志性的成就:商品短缺状况基本结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许多代表轻松地聊起“家事”:早年过日子,一会儿抢购,一会儿存款,怕东西涨价,怕家底钱贬值,买件高档家电还要找“关系”、“凭票购物”。现在,这票那票都成了收藏家的藏品。这些年,逛商场,买东西,是商家“求”顾客,“卖方市场”变成了“买方市场”。生活的现实已经证明,我们党领导经济工作见识高,办法多,老百姓心里踏实。现在,人民生活总体上不是已经达到小康水平了吗?

  军队人大代表赵拴龙说,“九五”的全部成就,都印证了一个事实: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是正确的,采取的各项政策和应对措施是有效的,在复杂形势下表现了驾驭全局的能力。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崇高威望,是在斗争实践中确立起来的。走向“十五”,我们有这样的领路人,祖国的前途无限光明。

  -“九五”告诉我们———

  把发展这个主题作为长期坚持的战略思想,社会主义制度就能充分发挥出优越性,中国就能对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发展是硬道理”!邓小平同志的这一深刻思想,贯穿改革开放20多年的全部实践。发展,成为今日中国的现实。代表们人人手中都有一组关于“九五”成就的数据:

  提前3年实现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的目标,年均增长8.3%,远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年均增长3.8%的速度,在世界经济史上堪称奇迹;

  国家财政收入累计超过5万亿元,比“八五”累计增加1.3倍,是国家财力增加最多的一个时期;

  实际利用外资2894亿美元,比“八五”增长79.6%。2000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美元……

  数字显示事实,事实胜于雄辩。孙堂、王琪代表说:“九五”成就证明:发展,国家才会强盛,人民才会富裕,民族才会振兴;发展了,社会主义制度就能充分发挥优越性,中国就能对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发展这个硬道理之“硬”,已经让我们全民族有了充分的认识。我们改革开放20多年求发展,新世纪还要谋求更大的发展。以发展为主题,必须成为长期坚持的战略思想。

  发展,是以经济发展为中心的全面发展。包括社会物质文明的发展,也包括社会精神文明的发展。发展要体现在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上。代表们高兴地看到:这种全面发展的思想,已经体现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五”的《建议》中。

  今年1月10日,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二号”飞船发射成功,江主席亲笔致电祝贺。来自总装备部的人大代表沈荣骏、王泽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顾从“两弹一星”到“神舟”飞船的科学探索历程,深有体会地说:当年,我们为打破敌人的核讹诈,保卫国家安全,艰苦创业,诞生了“两弹一星”精神;“九五”期间,我们加速国防现代化步伐,同样产生和弘扬着不懈奋斗的精神。实践证明:讲全面发展,“两手”都过硬,国家才能经济上有实力,精神上有追求,最终走向繁荣富强。

  21世纪,将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世纪。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防范风险,这一切都昭告我们:规划“十五”,完成“十五”,都必须牢牢抓住发展这个主题!

  -“九五”告诉我们———

  有“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做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能当好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

  要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关键取决于我们党。“九五”期间,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我们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谈起“三个代表”,许多代表都记得起毛泽东同志那句名言: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史玉孝、张国初代表认为,今天,面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新任务,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以高度精炼的表述,从根本上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怎样当好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核心力量”的问题。

  改革开放20多年,特别是“九五”期间的实践已经证明:只要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我们党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永远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并带领人民不断前进。

  不少军队人大代表到会前,都考察了驻地经济建设情况。他们认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具有非常丰富的理论内涵,对我们总结“九五”、规划“十五”,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人大代表詹忠富举例说:就拿“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来说,“九五”期间,我们面对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面对科技革命的迅猛发展和激烈的国际竞争,怎样加快发展?我们党提出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突破影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障碍,逐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思路。股份制作为现代企业的资本组织形式出现了,非公有制经济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鼓励兼并、规范破产、下岗分流、减员增效和实行再就业工程。这些大胆解放思想,促进生产力发展的一系列重要举措,都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生动实践。

  代表们认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进入新世纪,面对“十五”,我们能否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归根到底取决于党的建设。按照“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加强党的建设,我们党就一定能不负人民对执政党的厚望,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九五”告诉我们———

  毫不动摇地坚持党指挥枪的原则,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就能永远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和本色,保证国家长治久安

  代表们一致认为,毫不动摇地坚持党指挥枪的原则,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们永远不变的“军魂”。把握形势,展望“十五”,最根本、最关键的一条,就是坚决维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

  作为军人,“九五”期间感受最直接、最深切的是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跨越。在万里边防线上,直升机巡逻,“电子哨兵”执勤,网络连到高原哨所,已经不是新闻。边防建设只是部队现代化建设的一个缩影。贾文先、赵书月代表说,按照江主席“五句话”总要求全面建设部队,全军各项工作都上了新台阶。在国庆50周年大阅兵的现场直播中,全国人民都看到,通过天安门前的一辆辆车载高科技武器装备,好多都是第一次“相识”,既新奇又令人鼓舞。这些现代化武器装备,已经成为保卫国家安全的有效“盾牌”。

  参加过国庆50周年阅兵的李新良代表说:“‘九五’期间军队建设的快速发展已经证明,江主席治国有方,治军有方。只要坚决听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军队方方面面的建设都会得到新的发展和加强。”

  当前,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实施对我“分化”、“西化”的政治图谋,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许多军队人大代表都谈到,西方敌对势力的目的是妄图把我们的军队搞乱,把日益强大稳定的中国搞乱。我们一定要大力加强政治建设,不能让敌对势力的图谋得逞。

  代表们说:我军是保卫国家安全的重要力量。保证我们这支队伍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这既是新时期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的需要,更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需要。特别是“九五”以来,我国社会稳定,政通人和,我们要倍加珍惜这大好局面。走向“十五”,我们不变的“军魂”就是党指挥枪!

  (本报北京3月4日讯)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