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德国对NMD态度的微妙变化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5日 07:49 新华网

  德国总理施罗德近日在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问题上的表态引起了此间媒体的普遍关注。他在3月2日《斯图加特日报》等新闻媒体刊登的访谈中,表示欧洲可以参与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的立场。舆论认为,施罗德的言论反映了德国政府对NMD的态度有微妙变化。

  2月26日,施罗德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既不赞成“马上参与”NMD,也不认为NMD是“魔鬼的作品”。他说,如果有这样一个导弹防御项目,它既考虑到俄罗斯的利益,又“没有忽视中国的作用”,参与这个项目对德国来说自然有“显著的经济利益”。他认为德国在发展导弹防御技术方面不能“置身其外”。但施罗德同时指出,德国首先需通过与美国对话来弄清各种问题,如究竟面临什么威胁及如何对付这种威胁?是发展“单纯的国家防御系统”还是建立一个包括欧洲乃至俄罗斯的防御系统?在此之后,德国才能决定“是否”以及“如何”参与导弹防御计划。在3月2日《斯图加特日报》等新闻媒体刊登的访谈中,施罗德再次表示,欧洲可以参与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但美国必须与欧洲分享技术。

  德国政府发言人称,施罗德的谈话并不意味着政府在NMD问题上的立场有“任何改变”。但是,如果把这些访谈内容与施罗德以往的表态进行比较,人们不难发现,德国政府的调门确有某些变化。去年5月,德国总理府、外交部和国防部联合商定的一份文件对NMD明确表示反对,认为它违反《限制反弹道导弹条约》,将导致北约出现“不同的安全区域”,并最终影响北约的团结。在今年2月初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施罗德又强调,必须共同努力维护“军控成果”,并指出通过现有国际条约防止核扩散是“世界安全的基石”。然而,施罗德的一系列新表态向人们发出的信息是:在一定条件下,德国可以接受、甚至参与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

  据此间舆论分析,导致德国政府对NMD态度发生变化的原因有如下几个方面:一,德国认为,美国在发展NMD方面已经“铁了心”,德国等欧洲国家与其反对,不如通过参与来施加影响;二,德国希望把美国的“国家防御系统”改造为覆盖所有北约国家的防御系统或者范围更广的“全球导弹防御系统”,从而防止美国的防务与欧洲脱钩;三,发展导弹防御系统必将刺激高新技术发展,如果欧洲不参与,它与美国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差距将会拉大。

  施罗德对NMD的最新表态在德国执政联盟内部遭到了抨击。绿党外交政策专家利普利特表示,德国不应“跳上”对国际安全产生严重影响的“军备列车”。有人担心,如果德国真要参与导弹防御计划,可能会在国内引发强烈抗议活动。有的媒体还对美国是否会让欧洲分享军事技术以及欧洲国家是否肯为导弹防御系统掏钱提出质疑。此外,从欧洲范围来看,由于长期以来法、意等国与德国一样都不赞同美国部署NMD,施罗德的最新表态能否被其欧洲盟国接受,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新华网记者黄泳(完)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