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第二炮兵指挥学院学员展翅在创新时代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5日 07:44 解放军报

  编者按: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提高部队战斗力的源泉。作为人才集中、知识密集的军队院校,更应成为创新的“排头兵”。在我军历年获奖的高等级科技成果中,院校占了“半壁江山”的事实说明,院校广大师生是一支潜力无穷的科研生力军。如何把他们的创新积极性调动起来,是院校各级领导的一项重要任务。第二炮兵指挥学院为学员们架起一个开启创新智慧之门的支点,使他们的聪明才智得到充分发挥的做法,值得提倡。

  

  小活动带来诸多“没想到”

  去年7月,第二炮兵指挥学院决定在学员中开展一次以小发明、小革新、小制作为主题的“三小”活动,以此增强学员的科技创新意识、知识运用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活动虽小,但在该院历史上还是头一回,究竟能有多大收获,刚开始,从领导到教员心里都带着个问号。

  随着活动的逐步深入,凝聚着学员心血和智慧的论文、制作发明、科技革新等成果,纷纷冒了出来,大大小小420多项。其科技含量之高,涉及专业门类之多,让教员们大开眼界。

  该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卢浩衷少将仔细看完学员们的成果展之后,连说“四个没想到”:没想到科技创新活动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和推动力,学员们热情这么高,成果这么多;没想到普通学员的创新能力这么强,有的甚至超越了所学学科,超过了老师;没想到学员参与科研的意识这么浓,有这么多的创新点;没想到科技育人有这么大的潜力,学员的知识运用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结合得这么紧。

  不可小视的生力军

  一次全院性的学员科技创新活动,使学员们的学习热情空前高涨,也使院领导对科研育人工作有了一个思路上的调整,对军校学员有了一个崭新的定位。院科研部长周欣形象地说:对一个院校来说,专门从事科研的单位是一支突击队;教员和研究生是一支主力军;众多的学员是一支潜力无穷的生力军。

  “核阵地口部一体化防护系统模型”,是该院工程系的学员根据一篇学术论文制作的。这是一个涉及多学科的研究课题,几名学员充分运用所学知识,发挥个人所长,把声、光、电和机械技术进行有机结合,研制出了可声响、可动作模拟的逼真模型,使理论成果进一步具体化、形象化和生动化。在“阵地工程快速施工配套技术模型”的制作过程中,来自工程部队的学员还从实际出发,着手解决了施工中的许多难题,使这一技术更加合理化、科学化,在工程部队很快就得到推广运用,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科技创新贵在集众人之长。学员们来自不同的地域、不同的岗位,有的在部队从事过具体工作,有的是带着一个个实际问题来求学。随着理论知识的日益丰富,他们的创新意识就会显得非常强烈。对此,许多教员深有感触地说:搞科研工作,广大学员是一支不可小视的生力军。

  为创新开辟“绿色通道”

  手捧“神剑杯”科技活动优秀论文集,院政委李广琪少将告诉记者:把广大学员吸引到科研活动中来,调动其积极性,发挥其创造性,不仅可以促进他们的学习,还能启发其思维,有助于所学知识向能力方面的转化,有助于新型军事人才的培养。

  为给学员营造一个学、用、研结合的良好环境,该院先后投资400多万元建起了校园局域网,并将网线联接到学员宿舍;有选择地开放了47个实验室、27个机房,供学员在课余时间自主搞科研;建立了20万元的“科研启动基金”,资助一些有价值的科研项目;定期邀请两院院士和知名专家、教授来院作学术报告,开设“学术论坛”,让学员们及时了解科技前沿动态,提高科研活动的有效率。

  他们还建立新机制,将学员的科研创新能力纳入学习成绩考核体系,对某一学科有突出科研成果的实行免修免考,并作为评功评奖和学历晋升的重要依据。

  引导式、启发式、开放式的科研创新活动,把学员们的主观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引导出来,使“死书本”变成了活知识,有效地实现了知识向能力的转化。目前,该院学员自行开发的IB浏览器,不仅占用内存空间小,界面清新,而且操作便捷,敢与赫赫有名的微软公司开发的IE浏览器相媲美。

  “我们的科技创新成果与发达国家院校学员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但只要我们用夸父的‘脚’奋力追赶比尔·盖茨的‘脑’,就一定会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记者深深地被学员们的这种自信所打动。

  高洁张军本报特约记者何天进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