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用雷锋精神铸造 “打赢”精兵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5日 07:40 解放军报

  3月1日晨,雾笼长白山。雷锋生前所在团训练场上,铁骑轰鸣震山岳,雷弹声碎残冬雪。空中“智能雷弹”布设、地面隐真示假、开辟通道、工程装备抢修等训练内容的科技含量今非昔比,令人耳目一新。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团长陈刚。

  “学雷锋要立足本职,对于当代军人来说,既要在精神文明建设中走在前列,又要在谋‘打赢’上有所作为。这样才能显示出雷锋精神的强大生命力,常学常新。”这位一等功荣立者,被挑选到雷锋生前所在团任团长后,和两任“搭档”适应时代的要求,扛雷锋大旗,传雷锋精神接力棒:按江主席“五句话”总要求,用雷锋精神建团育人。

  谈到上任之初,陈团长坦言,当时的压力很大。他与政委就如何带好这个闻名全军乃至全国的荣誉团队,做雷锋传人,把雷锋精神带入21世纪,多次交换意见,在全团开展了“新形势下学雷锋的着眼点应该放在哪里”的大讨论,使全团官兵形成了这样一个共识:雷锋当农民是“优秀拖拉机手”,当工人是“先进生产者”,当战士是“优秀驾驶员”。今天学雷锋必须适应打赢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需要,坚持政治合格与谋“打赢”军事过硬相统一,突出争当科技练兵尖子,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工作这个主题。

  这一指导思想,使官兵的职能意识增强了,科技练兵的热情更高了。陈团长不无自豪地说,雷锋精神向训练场延伸,学雷锋的着眼点和落脚点由走上社会单纯做好事转向了钻研军事谋“打赢”,全团涌现出一批熟练掌握新装备的技术能手、科技练兵状元。官兵素质的“水”涨,部队战斗力“船”高,取得大大小小的科技练兵成果几十项。有的成果被上级领导机关和有关专家论证评估认为,科技含量高、创新性强,具备实战能力。先进的新型伪装系列作业车装备团队后,官兵们在训练中发现,这种装备性能先进,但也存在一些弊端。于是,团科技练兵攻关小组对系统软件进行了技术改造,从而提高了该系统的性能。团里多次执行总部、军区、集团军赋予的重大军事演习和抢险救灾任务,次次都有新“作品”。“智能雷弹”研制成功后,团里立即成立了5个攻关小组,对其进行认真学习和研究,到9个科研教学单位查询相关资料、请教技术难题,进行了无数次的分练和合练,撰写了大量分析研究材料,编写了智能雷弹训练教案、战术运用教材和高技术作战战法。去年秋,参加了全军科技练兵成果汇报演示。陈团长代表全团官兵表示:学雷锋保持本色不变质,练精兵履行职能谋“打赢”。

  肖福恒本报记者祝寿清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