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阿富汗——文明在战火中惨遭荼毒(图文)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5日 00:11 光明日报


  阿富汗地处亚洲中部,领土为65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000万。自古以来,世界不同的宗教和文化便经此传播交汇,众多文化古迹得以在阿富汗落地生根。这些从旧石器时代至近现代的文明产物,不仅极大丰富了阿富汗文明的内涵,而且成为阿富汗乃至世界弥足珍贵的文化瑰宝。

  不幸的是,这些古老文明的结晶,到了现代社会,却要遭受无辜的荼毒。2月26日,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领导人乌马尔签署一项法令,要求拆毁境内所有非伊斯兰雕像。此举立即在国际社会招来一片抗议声。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发出呼吁,要求塔利班收回成命,保护阿富汗的文化遗产免遭破坏。美、法、德、泰、日、斯里兰卡、俄罗斯和伊朗等国敦促塔利班不要一意孤行;与塔利班关系密切的巴基斯坦也向其发出劝告。但国际社会的努力,最终未能制止悲剧的发生。

  3月1日,在“恶习与美德部”的督导下,塔利班开始在喀布尔、贾拉拉巴德、赫拉特、坎大哈、加兹尼和巴米扬等地实施拆毁文物的行动。塔利班新闻与文化部长贾马尔称,阿富汗境内所有的雕像将被拆毁,塔利班将动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完成这一目标。3月2日,拆毁行动推进至中部的巴米扬省。这里坐落着世界罕见的两座大型佛雕,为公元5世纪的文物。其中一座高达53米,是世界现存最高的佛雕。塔利班向佛雕发射了火箭及坦克炮,1500余年的文化瑰宝立时灰飞烟灭。

  人们对塔利班的举动颇为费解。因为阿富汗众多的文物都诞生于前伊斯兰时代,阿富汗以往政府甚至包括塔利班政权,均曾发布有关法令,保护这些文明的结晶。但今天,人们在事实面前更多的只有哀叹。

  哀叹之余,人们不由念及在20余载战火的摧残中,阿富汗文明陷入了怎样的境地。首都喀布尔是一座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古城,但现在该城的70%已成一片废墟。1967年,阿富汗政府曾在喀布尔建造了一个动物园,这里成为人们观赏稀有鸟兽的天堂。1974年,动物园又增设了水族馆,在浩瀚的荒漠之中创造了一个奇妙的水底世界。但历年的战乱之后,这里除了断壁残垣,已毫无生气。建于1919年的喀布尔博物馆,曾经以丰富的收藏享誉世界。但在纷繁的内战中,博物馆已是千疮百孔,70%的藏品不知所踪。

  战争对阿富汗文明的破坏,已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而仅有的一些文化遗产也要销声匿迹,更令人扼腕长叹。一些对拆毁文物行动持有异议的塔利班官员不无痛惜地说,战争已夺去了这个国度几乎所有的东西,现存的文化遗产,是阿富汗人民仅有的财富。战争给予阿富汗的创伤可以用时间和金钱来愈合,而历史的馈赠一旦失去,就将永难复得。这对阿富汗人民以至世界人民来说,可谓一个沉痛的教训。(完)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