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阿富汗塔利班“灭佛”背后有文章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5日 00:07 扬子晚报

  塔利班信息文化部部长贾迈勒3日在喀布尔说,塔利班的士兵已利用重型大炮,猛轰巴米扬大佛,并已破坏了佛像的头部和腿部。士兵们正在加紧行动,相信佛像很快会完全被摧毁。贾迈勒宣称:“灭佛过程正在用枪炮和铲、锤进行,所有的巴米扬佛像都要摧毁。(迄今)三分之二的佛像已被炸毁,其余的佛像将在两天内炸毁。”阿富汗全国的“灭佛行动”从1日开始后,当局在喀布尔、加兹尼、赫拉特以及贾拉拉巴德等城市内的一些主要历史景点捣毁了许多座用木头和黏土雕成的“偶像”。

  为了呼吁塔利班保留文化瑰宝,连日来,国际社会出现一场罕见的“救佛”外交联合行动。从伊朗、马来西亚等穆斯林国家,到斯里兰卡、印度、泰、日、俄、欧盟和美国,还有许多家博物馆和佛教团体,都四出呼吁和尝试接触塔利班,就连阿富汗的盟友巴基斯坦,也加入了劝解的行列。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特使拉弗朗斯3日与塔利班政府驻巴大使会谈后表示,尚有“微弱的一线希望”挽救佛像。

  曾任法国驻巴基斯坦和伊朗大使的拉弗朗斯昨天也说:“我的对话者今早告诉我,破坏行动尚未开始,并没有真正下达摧毁令。”他说:“我们不能肯定是否已真正下令。许多人(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官员)说,没有这样的法令,这只是一项声明——至少他们这样认为。还有微弱的一线希望。”他将于4日前往坎大哈,与塔利班领导人乌马尔会谈。

  塔利班选择在这个时候要“灭佛”,是有其政治目的和经济原因的。其盟友巴基斯坦的官员表示,塔利班是借此发泄对饱受制裁和孤立的不满。阿富汗经历了长达22年的内战,近期又爆发30年来最严重的旱灾,人民一贫如洗。大旱灾又使得数百万农民无法维生,100多万人正面临饥荒威胁。过去一年,又有50多万人被迫逃离家园。同时,又因为美国指责塔利班包庇恐怖分子拉登和进行毒品交易,逼使联合国对阿富汗实施制裁,这些制裁使阿富汗人民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巴基斯坦观察家认为,塔利班是因不满美国主导的制裁行动,以致佛像成为发泄愤恨目标。巴国一名宗教领袖说:“阿富汗已被战火摧毁,再加上西方制裁,毫不尊重当地人民,才令他们作出灭佛行动。”

  但阿富汗反对派指责说,塔利班政府其实是以拆毁国内佛像为幌子,掩饰偷运国宝出国贩卖,捞取金钱。例如小型佛像和塑像等,正大批大批被偷运往国外。近期来,走私情况更为猖獗。拉巴尼的驻法国代表马斯坦说:“破坏行动正在进行,若干雕像已经被毁,但同时,被窃艺术珍品的偷运活动近期来更为频繁。”

  据说,首都喀布尔的博物馆本来珍藏有大批佛教和希腊文化古物,但塔利班1996年攻占首都后,该馆不少收藏品已被盗走。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