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网友评论:国人亟待加强海权意识!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5日 00:00 捕食者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捕食者”的网友于3月4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位卑未敢忘忧国”,吾辈虽言轻然既为中华民族匹夫一员,当怀满腔之报国热诚,为国运昌盛、百姓安业殚精竭虑!

  特别欣赏朱总理当选时说的那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纵观历史,古往今来的贤臣良子莫不如此,然仅以一己之力短时之内怕是难以革除旧弊,改变整个社会的大气候,毕竟积重难返。其实,中国目前的状况是多种因素造成的,简单地归咎于某个政党乃至领导人是缺乏根据亦是错误的。几千年来封建社会所形成的“官本位”、贪污腐败、效率低下、裙带关系已经深深扎根于中国社会,体现于方方面面,亦为普通百姓所痛恨,其革除需要一定的时间。一味地怨天尤人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而应积极投身其中。现今社会的一大进步,就是不再有“一言堂”,不会再乱扣帽子,更不会再有“莫谈国是”。我想若没人勇敢检举揭发,胡长清、成克杰之流可能至今仍逍遥于法外,这就是群众的力量!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从自己做起,充分利用你所拥有的权益吧。现在的中国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安定团结,切勿逞一时之快而贻祸于人,成为反华势力不自觉的帮凶!已经偏离所谈论的话题了,下面言归正传。

  不知诸位有否读过宋宜昌先生刊载于《舰船知识》上的《海洋谋略大系》系列文章。我从中获益不浅,尽管这其中的有些观点和论调值得商榷。最为重要的不是历史本身,而应以史为鉴,从中汲取经验教训,为自己服务。中国的近代史是一部血泪史,惨遭列强蹂躏长达百年,其间的损失无法估量而且无法弥补。一个明显而直接的后果就是堂堂中华帝国由百年前的泱泱大国沦落至世界末流。大量白银外流,造成国库亏空,无力发展经济遑论军事、科教,惟有任人宰割。反映在精神文化方面则是彷徨与极度空虚,国人如同失去精神家园的丧家之犬。那时种下的恶果,现在我们还不得不继续品尝。中国遭受内忧外患的原因许多专家多有论述,这方面的书籍亦是汗牛充栋。

  我从海权这个角度谈谈自己的一些认识与看法。中国是一个典型的大陆国家,尽管号称有300万平方千米的海洋国土,但我们好像从未真正予以重视过,甚至屡有丢失。在农耕民族的思想意识里,很难确立西方人极力推崇的海权观念,其所关心的只是土地、粮食、气候、降水等。人是社会性的,其置身的环境决定了他的精神思想以至行为方式。马克思所言物质是第一位的,居于决定地位。这就不难理解日本与中国尽管一衣带水,但思维方式上存在相当的差异,正是这种差异决定了日后中日两国迥然不同的民族命运。上个千年的中后期,当欧洲国家如西班牙、葡萄牙等的航海家终于走出黑暗时代雄心勃勃准备穿越大西洋时寻找通往东方的航线时,我们在干吗?明朝皇帝正与他宠幸的宦官在后宫......更为荒唐可悲的是,当伟大的航海家郑和率领庞大的船队七下西洋,打开对外交流联系的窗口时,也仅仅是做做官样文章而已,互赠礼品,全然不知藉此通商致富,或将其纳为殖民地,以获取利润。就这么个所费不赀的伟业竟然没有取得任何商业上的成功与效益。更有甚者自郑和七下西洋后,竟有“片帆不许出海”之令出台,转眼就将郑和航海的业绩葬送殆尽。反观西欧航海先驱,尽管其船队没有郑和强大,甚至可以说小的可怜,但凭着坚强的毅力,兼具丰富的航海探险经验,最终获得了成功,同时为自己带来了可观的利润。他们的海洋意识远比国人强烈,且体会深刻。当国家的海军力量强大时,能够保证商船航行的安全,将或是经商赚来或是掠夺来的财富运回国内,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促进本国工商业发展。反之当海军衰弱后,其经济利益就会失去,国力骤降。当西班牙“无敌舰队”湮没于大西洋的汹涌波涛中后,英国将其海上霸主地位取而代之,最终成就一番霸业。同样,二战后英国时运不济,无力维持庞大的海军,结果海外殖民地接连丢失,所剩无几。由此可见,海军力量于国家利益的重要性。事实胜于雄辩。从雅典、罗马、热那亚、威尼斯、葡萄牙、西班牙到英国再到美国莫不如此,与此对应的是德国(同样属于大陆国家),他的发展历程有别于前述几国。但终究只是二流强国,两次挑战强权妄图确立欧洲大陆的霸主地位(无论是二战还是一战)均以失败告终。日德兰海战失败的阴影还未消除,希特勒未及建设起足以抗衡英法的海军就匆忙宣战。结果呢?大陆国家要与海洋国家竞争,必须树立起牢固的海权意识,德国前车之鉴在先。美国为什么要维持那么庞大的航母舰队,是为了确保他在全球的利益不受侵犯。这里我想谈谈网友经常讨论的一个话题:航母或是潜艇有用?如果说马汉的《海权论》催生了巨舰大炮主义,杜黑的《制空权》推动了空中力量的快速发展,那么航母就是制海权与制空权的完美结合。反观潜艇,作为一种特殊的兵器他的作用不容忽视,但本人认为其作战指导思想应以封锁、破交战为主,而非单纯片面地成为猎杀航母的工具。

  再看近邻日本,尽管国人都极其反感,但他还是有不少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二战后日本遭受重创,短短30多年他就发展起来了,靠的是什么?科教,人才的培养是国家振兴的根本所在(强烈要求国家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当然日本有不少发展的有利因素,例如美国资本的支撑及保护伞作用等。日本是一个岛国,四面环海,国内资源及市场狭小,这种地理环境决定了他的民族意识及政策取向,即全面依赖海洋,发展外向型经济。中日海军几乎同时起步,但甲午一战,我全军覆没,日本却藉此攫取了大量在华利益。若论军事装备,当时北洋水师号称远东第一,吨位及火力皆比日本强很多。朝政腐败固然是主因,亦不可忽略海权意识的重要性。国人的海权意识极其薄弱,统治阶层创建海军的动机并非维护海洋权益,而是卫戍京畿。其对海军的认识及海军力量的运用完全错误,最终铸成大错。自中英鸦片战争以来,列强对中国的侵略进犯都始于海上,这难道是巧合吗?

  如果说以前的海权还停留于保卫商船航行及海外领地权益上的话,21世纪的海权就远不止这些了。众所周知,陆地的许多资源将被开采消耗殆尽,下一步人们的目光都已投向海洋,加入到对海洋资源的利用与争夺战中去。中国再不能对此坐视不管,任由“肥水外流”。国家利益是什么?国家利益就是经济利益,国与国间的关系基础亦此。中国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强国,就必须全面调整海洋战略,将海军的发展建设作为重点,切实维护自己的海洋权益。

  别忘了,我们还有300万平方公里美丽富饶的蓝色国土!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