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塔利班是否已开始销毁巴米杨大佛还是个谜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4日 18:36 舰船知识网络版

  阿富汗喀布尔时间3月4日消息,3月4日,有关阿富汗的塔利班组织是否已开始销毁两座位于阿富汗中部地区的巴米杨佛像一事仍未有明确的消息,因为迄今为止的一些报道相互矛盾,究竟哪些报道属实尚不清楚。

  一位塔利班消息人士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我们尚未开始销毁这两座佛像,但我们已为此做好了一切准备,销毁工作随时可以开始。”但喀布尔的一些塔利班官员则表示,这两座佛像的拆除工作已经开始。

  据称,因为巴米杨佛像的位置距离喀布尔需要两天的车程,而且塔利班组织禁止任何人员进入该地区视察,因此这两座佛像现在的命运如何还没有绝对准确的消息。这两座佛像是世界上最高的神像,分别高58和40米,而且是亚洲地区影响力最大的佛像。

  阿富汗信息和文化部长贾马尔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塔利班组织不会撤销该组织领导人奥马尔于上周做出的销毁佛像的决定。贾马尔3月4日表示:“塔利班不会授理任何有关撤销上述决定的申诉。”

  此前,尽管包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内的很多机构均对塔利班的做法提出了指责,但塔利班对于这些指责不屑一顾,并声称其只不过是想通过这一举措净化阿富汗的穆斯林传统,使该国成为全世界最纯净的伊斯兰国家。

  不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派出的代表皮埃尔-拉弗兰斯仍将在3月4日晚些时候与阿富汗外交部长阿赫马德-穆塔瓦基尔进行会晤,以敦促塔利班组织停止销毁上述佛像。塔利班官员表示,拉弗兰斯定于3月4日下午抵达阿富汗南部城市坎达哈,但塔利班一定不会听从拉弗兰斯的劝说。

  据称,曾经担任过法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的拉弗兰斯这次是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秘书长马特苏拉与塔利班进行交涉的,这是国际社会呼吁塔利班停止销毁佛像的最新行动。此前,印度政府曾指责塔利班此举简直是“退化到了野蛮的远古时代”,并表示可以接管这两座佛像。另一个穆斯林国家伊朗也要求塔利班“手下留情”,因为“这两座佛像是阿富汗历史和文化传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且同时属于亚洲人类文明史的一部分”。即使是目前承认塔利班为阿富汗合法政府的三个国家之一巴基斯坦也要求塔利班取消销毁佛像的决定。(清晨)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