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评论:《台湾论》严重危害台湾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3日 20:03 凤凰卫视

  台湾企业家兼总统府资政许文龙,在日本漫画家小林善纪所出版的漫画集《台湾论》中,形容当年被日本军强迫征召去当“慰安妇”的台湾妇女,其实是出于“志愿”的那番话,在台湾政界、舆论界与社会闹得沸沸扬扬,连中国外交部都有所反应,可以说是掀起了一场轩然巨波。

  无庸讳言,在几乎样样事情都可能被“政治化”或被指为“被政治化”的今日台湾,这场风波难免被认为与台湾当前的政党斗争有关。但日本《台湾论》的内容与出版,原本就带有其无从隐瞒的政治动机,而许文龙作为总统府资政的身分,即使只是有名无实,他的谈话的分量与用意,也是不能与台湾庶民的街谈巷议相提并论的。因此,台湾内外的有识之士,认为不能把它当成漫画中的戏谈看待,是有其十足道理的。

  事实上,稍有注意日本近年来政界与舆论界动向的人,都看得出《台湾论》的用意,绝不止于一部漫画那么简单,这是日本否定其战争罪责,甚至企图重温旧梦的整个企图与计划中的一环。日本青少年普遍沉迷于漫画,通过漫画来扭曲他们对日本历史与民族精神的认知,无疑是最为有效的途径。

  因此,日本不论以怎样的形式,推出他们的《战争论》、《台湾论》,都不足为奇。但日本之外,居然有人如此附和日本对历史的歪曲,甚至不惜抹杀自己同胞的尊严,冒人类良知与社会舆论的大不韪,公然为日本当年的行为辩护,就不能不令人觉得匪夷所思了。

  日本曾经统治台湾长达半世纪,在其治下,从小就只受日本教育的人,难免会对日本存有一些“思旧”之情。台湾归还中国以后,这种感情自然地随着时间与现实淡化。台湾的“日治遗民”公然为当时日本统治与其侵略行为辩解,甚至为日本出头,是近十年,也就是李登辉的总统位置坐稳以后的事。李登辉对日本作家司马辽太郎推心置腹的那番话,可视为这类为日本翻案之经典。李登辉对《台湾论》也赞赏备至,形容它“道出了台湾的一切”。

  但为日本当年强迫台湾妇女当慰安妇的行为辩解,对那些已经受尽凌辱,而且还是自己同胞的妇女,不惜横加诽谤与侮辱,则已经远非可用对日本的思旧之情来解释的事了。这是直接关系到大是大非,关系到一个人的良心与良知的问题。即使是日本当局,对慰安妇这个历史事件的责任与赔偿问题,通常采取的也只是搪塞敷衍的策略,一般上还不至于拿出向告状者“反咬一口”的态度。

  慰安妇并非台湾才有,在中国大陆、韩朝、菲律宾、印尼,以及其他许多当年日军铁蹄所及的地方,都有无数被日军强迫当过慰安妇的妇女。事隔半个世纪,至今人证犹存,绝非可用几句轻描淡写的话含混过去。“慰安妇”也绝对不止是所有这些国家与地方,政府与人民共有的心头之痛,它也是一个令举世共愤的问题。因此任何地方如果有出现任何人为当时日军行为开解,而其社会与政府又对之视若无睹,甚至还有人出来为这种行为化解的话,必然会为其他社会所不齿,进而使自己成为国际舆论的众矢之的。

  但对台湾来说,更危险的事情,莫过于把自己的政治命运,与外来的势力,尤其是与日本的企图与计划挂钩。日本人出版《台湾论》的用心路人皆知,台湾人,尤其是新一代,不论对统独问题的立场如何,为了台湾人的尊严、安全与前途,必须指出《台湾论》危害台湾,与它明确的划清界限。陈水扁作为台湾民选总统,在这方面更是责无旁贷。

  (联合早报3日报道)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