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目击台湾垦丁海洋油污现场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3日 20:00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3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 范丽青 陈斌华

  灿烂的阳光下,台湾最南端的垦丁公园龙坑生态保护区附近海域海水蔚蓝浩瀚。海浪拍击着礁石和海边的峭壁,激起阵阵白色的浪花,但在浪花褪去之后,沾满油污的礁石和峭壁便黝黑而丑陋地显露了出来,沙滩上到处散落着被油污染成黧黑的浮木。

  这是记者在台湾最美丽的风景区之一——垦丁公园看到的情景。垦丁位于台湾岛最南端的恒春半岛,这里四季阳光明媚,树木葱茏,蓝天碧海蔚为壮观,是闻名遐迩的度假胜地,也是著名的珊瑚分布地带。但是,一个多月前,希腊籍油轮“阿玛斯号”在垦丁附近海域发生的搁浅漏油事故,使这里的海洋面临空前威胁,大量原油泄漏并在海面扩散,海水变得浑浊恶臭,污染了龙坑自然保护区一带近千米的海岸,海区中的珊瑚礁等受到了极大威胁。这件事引起台湾各界的普遍关注,台湾有关方面也组织人员清除污油。

  记者在龙坑保护区海域看到,“阿玛斯号”仍半浮半沉在海中,头、尾部露出海面,海浪在船体周遭形成巨大湍流,激起阵阵浪花。龙坑一带海面上已经不见大面积的油污,但岸边的海水泛着已乳化的油黄水。在从龙坑到石门仔一带海边,工人们拿着鱼网、吸油棉等工具,正在清理岸边的油污。工人们清理出来的大量污油收进桶内,粘了污油的浮木则堆放在海边的空地上。据介绍,污油将送到高雄的中油公司处理,而浮木则送去焚化炉焚化。浮木堆、几十个装满污油的塑料桶及成堆的黑色垃圾袋排列在空地上,在阳光下分外刺眼,空气中弥漫着难闻的油味。

  在龙坑保护区岸边,工人们三五成群,忙着清理岸边的油污和各种漂浮物。据垦丁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为加速清污,台湾曾抽调军人1500多人加入清污,5天半共清除460多吨污油。现在每天仍约有二、三百人参加油污的处理工作,但主要是雇佣当地的渔民。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工人挑着装满污染物的黑色塑料袋,穿行在海边临时搭起的木质栈道,狭窄的栈道上沾满黑色的油污,海边风浪又大,走在上面让人心惊胆颤。

  目前,海面油污的处理已经接近尾声。一位脸上沾满油污的工人告诉记者,到这里已经10多天了,每天都很忙累。到垦丁现场办公的“环保署”技术人员傅豫东家在台北,他告诉记者,自2月初就到这里处理此事,真希望能赶快结束这场海洋生态的恶梦,早点回家。

  据介绍,台湾有关方面已经着手对船公司的索赔工作。由于船公司没有在规定期限内提交清理油污计划书和移转船舱剩余燃油,屏东县环保局从3月1日起对船公司处以每天新台币150万元的罚款。设在垦丁的“环保署”“紧急应变中心”现在每天都进行陆上和海上的监控作业,防止发生新的污染事故。

  有关方面说,龙坑保护区将逐渐恢复其旧有的美景。但是,让大自然来消化油污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当地居民十分忧心,不知何时才能重现“兼具山海之胜与沼原之美”的垦丁景致。(完)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