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鲍威尔欧洲之行 重申承诺 安抚盟国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3日 09:31 人民网

  2月27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出席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召开的北约外长会议。这是他就职后首次参加北约外长会议,也是首次访问欧洲。此次北约外长会议是应美国的要求而召开的。

  目前,欧美在导弹防御和欧洲独立防务等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欧洲许多国家不同意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认为此举会重新诱发军备竞赛,破坏世界的战略平衡。在欧洲独立防务问题上,欧美分歧集中在欧洲独立防务的“独立程度”上。美国支持欧洲独立防务,但前提是它只能有助于增强北约,而不能有损于北约,更不能替代北约。实际上美国支持的是“不完全独立”的欧洲独立防务,而欧洲国家特别是法国则希望建立完全独立的欧洲防务。这些分歧加之布什政府在外交事务中“单边主义”的行为倾向,已使欧洲盟国感到不满和不安。

  因此,消除和平息欧洲盟国的不满与不安,就成为鲍威尔此次欧洲之行的主要使命,同时这也是美国建议召开此次北约外长会议的主要目的。为此,鲍威尔采取了重申承诺、突出共识、搁置分歧的做法,并就欧洲对美国“单边主义”行为方式的担忧,鲍威尔保证美国今后将就重大问题同盟国进行磋商。

  鲍威尔首先要打消的是欧洲对美国对巴尔干地区维和承诺的疑虑。鲍威尔重申,美国对巴尔干地区维和行动的承诺没有改变,美国将与欧洲共进退,“我们一起进驻巴尔干,我们也将一起撤出巴尔干”,美国不会一走了之。在去年美国大选中,布什曾表示,美欧之间应该有所“分工”,美国将主要承担“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而将保持欧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交给欧洲,为此美国将削减在巴尔干地区的军事存在,撤出部署在巴尔干地区的美国地面维和部队,那里的维和部队将全部由欧洲国家提供,美国只负责提供后勤支持。此言一出,欧洲哗然。因目前欧洲尚无力单独承担巴尔干维和行动,欧洲担心,如果美国撤出,将巴尔干这个烂摊子甩给欧洲,阿族极端分子将更加有恃无恐,巴尔干地区的暴力活动将进一步升级,而且还可能影响欧洲稳定。

  对欧美在导弹防御和欧洲独立防务这两个问题上的分歧,鲍威尔则突出欧美之间的共同之处,对分歧不置一词。他强调,欧美均认为,导弹袭击的威胁确实存在,也均同意北约应研究如何对付这种威胁,并允诺将就导弹防御系统的一些具体技术问题加强同欧洲盟国的磋商;对欧洲独立防务,鲍威尔也表示了美国的支持。

  鲍威尔此次欧洲之行是否达到了目的,或许还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应该说,他重申了美国的承诺,解释了美国的立场,但是否安抚了欧洲盟国,消除了他们的不满和不安,则还需要观察。(吴云)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