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揭开美国海军的核心--“梦幻战舰”的神秘面纱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3日 05:59 北京晨报

  有“21世纪梦幻驱逐舰”之称的美国DD-21新式对陆攻击驱逐舰的设计方案3月2日揭晓。国际军事分析家评论说,这种集海战、防空和对地攻击于一身的军舰将成为美国海军争夺世界制海权的核心主力。

  美国军方为研制这种战舰前后投入了300亿美元。按照计划,美国海军将在2005年造出第一艘DD-21的龙骨,在2010年,将建造成本高达300亿美元的第一艘DD-21编入现役。第四艘之后每艘DD-21的造价将降为7.5亿美元。美国海军总共将装备32艘这种集当今最先进技术于一身的驱逐舰,从而使美国继续牢固把持世界海军头号霸主的地位。

  DD-21是为新世纪战争而设计的DD-21的全称是“DD-21陆地攻击驱逐舰”(LANDATTACKDESTROYER)。建造这种先进战舰的目的,美国海军和设计者说得明白——适应美国海军组成结构的调整、新作战方式和客观现实的需要。所谓海军组成结构的调整的需要,是指根据美国军事战略家的决断,新世纪海战的重头戏将转向近海争夺战,美国海军的FFG7和DD963/993型系列驱逐舰即将陆续退出现役,将来美国海军将保持116艘水面战舰的规模,必须保持至少其中的三分之一的战舰达到世界最先进水平。所谓新作战方式的需要是指,海军舰船应不只是限于水面作战,还应能向海岸部队提供支援,能实现其前沿存在——即舰船火力能够向目标投送己方兵力和直接进行打击,同时还要具备打信息战的能力。客观现实的需要很容易理解,就是美国军工企业、造舰业的需要。

  DD-21的诞生过程是这样的:上个世纪90年代初,美国海军的决策者们开始制定21世纪美国水面战舰的各种要求。1994年9月26日,美国海军批准了21世纪水面战舰需求方案;1997年5月,五角大楼确定美国海军在21世纪应至少保持116艘作战舰只的规模;1997年10月16日,DD-21的设计纲要通过了有关部门的鉴定;1998年4月,美国海军部成立了DD-21计划负责办公室,对具体设计方案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并开始执行该舰第一阶段设计合同;1999年11月,DD-21第二阶段设计合同获得海军通过,设计将用于DD-21上的SPY-3多用途雷达设计成功,另一种新型雷达的研制也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之中;2000年6月1日,美国海军宣布DD-21将成为世界上第一艘电动驱动的军舰;雷声公司也同时宣布,他们负责的计算机一体化系统设计工作完成;海军方面不久也表示,将投入1600万美元进行全舰动力一体化的研究;2001年3月2日,美国海军正式宣布制造DD-21。徐冰川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国发展新型隐形战舰 (2001/01/12 09:27)
美国战舰被袭击事件 也门确认一炸舰疑犯身份 (2000/10/23 09:47)
美国海军战舰无力防备巡航导弹攻击 (2000/07/16 20:13)
德国媒体称美国战舰丢了一颗原子弹 (1999/11/29 15:25)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