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十六年生死较量——记"拆弹大王"唐东成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3日 02:22 科技日报

  弹药维修、销毁是世界公认的最危险职业。唐东成,广州军区装备部某弹药修配站站长兼高级工程师,在这一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六年。

  十六年生死较量,他带领全站人员修理各种弹药100多万发,销毁3万余吨,处理重大险情16起,成为全军从事专业时间最长、修配销毁弹药量最大、科研成果最多的“处废专家”。他先后荣立五次三等功,一次二等功,被广州军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1999年7月12日,唐东成接上级命令,在广东乐昌集中销毁大批量引信。

  重大的责任压在他肩上。路线、车速他掌握;销毁工程他构筑;架设引信、埋设雷管他亲手。二十多个小时的运输,十多个销毁大坑,累得连腰都直不起来了。

  “预备,点火”!唐东成咬牙点响了第一炮。“轰、轰、轰……”,山坳里刹时浓烟弥漫。细心的老唐一数:“怎么只有九响?”二十分钟过去了,期待的爆炸声仍然没响。哑炮!“我去看看”。唐东成在满是泥浆的山地上匍匐前进……

  “轰”的一声,当他离炸点约四五米处时,炸弹突然响了,一股巨大的气浪把他冲出好几米远,顿时失去了知觉……

  这样的故事,在别人眼里是壮举,唐东成却习以为常。

  1996年10月13日,弹药站修理车间工人廖国堂跟往常一样正在拆卸130火箭弹。不料手上的静电一下引燃了点火药包,火又迅速点着了旁边刚刚拆下的发射药。瞬间整个车间硝烟弥漫。工作人员见此情景不知所措,四处乱逃。这时,在离现场不远处技术室工作的唐东成拔腿就往车间跑。在他的带领下,其他几位同志也纷纷冲了进来。经过四分多钟紧张战斗,大火被扑灭了,望着一箱箱被熏黑了的火箭弹,唐东成一下子倒在了地上。

  熟悉他的人都说:唐东成已是“死”过8次的人了。

  八十年代初,战场火炮炮弹发射退膛时,气体烧伤射手的事件引起了唐东成的重视。经调查分析,这是因为炮弹质量不过关,导致弹体内产生裂纹引起的,肉眼和一般仪器难以观察到。这成为当时制约炮兵战斗力提高的一个因素。唐东成想,医生可以用超声波检查病人的五脏六腑,我们为什么不能发明一种仪器来检测炮弹呢?唐东成利用业余时间先后攻读了高能物理、电子学、力学、材料学、高等数学等十二门相关学科,用一年时间跑遍了十多家兵工厂,把三十多种型号的炮弹里外摸了个透。经过五年的研究探索,终于研制出了“83型黄铜药筒超声波探伤仪”,被专家誉为“炮弹CT”,获得了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

  接着,他又成功地推出了“SG-85弹药修理机”,对腐蚀生锈的炮弹有“机”到“病”除的效能,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十六年弹药维修、销毁,未损一兵一卒。这是唐东成创造的一个奇迹。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