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评论:美化侵略历史的国家不能成为政治大国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3日 01:48 光明日报

  石河

  最近,在日本国内出现了奇怪的现象:一方面是经济在经历多年萧条之后越发没有生机。企业破产增加、失业率居高不下、个人消费低迷,经济主要景气观测指标全部低于50%,日经股指跌落至13000点,日元对美元汇率跌至120比1。另一方面是日本国内右翼分子为军国主义翻案、美化侵略历史而发出的鼓噪事件有增无减。先是日本右翼文人小林推出为日本殖民台湾历史涂脂抹粉的《台湾论》,公然为李登辉之流台独势力摇旗呐喊。接着是日本国会众院预算委员长、前防卫厅长官野吕田芳成在讲演时公开声称日本发动的“大东亚战争”有功,美化侵略战争、歪曲历史事实、为日本军国主义翻案。最近又在日本学校教科书上折腾。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开表示不论是什么样的教科书,只要没有与史实有关的错误就予以批准。于是,在2002年度版的初中历史教科书上,就较充分地反映了右翼分子的意图,肯定日本过去进行的殖民统治和战争。

  与此同时,有一件事日本办得特别上心,特别起劲,那就是又在惦记早日进入联合国安理会,谋取常任理事国席位,成为世界政治大国的一员。在新世纪伊始的这两个月里又是首相出访拉票,又是向第三世界国家捐钱,又是派外相到美国共和党新政府沟通,忙得晕头转向。

  日本首相森喜朗,尽管国内一片倒阁之声,还是率庞大代表团以日本首相身份,首次访问了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开始实施日本政府所谓的“战略性外交”。这是日本为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采取的重大步骤,因为在联合国的189个成员国里,非洲地区占据了四分之一,这些选票是日本最为企盼的。日本外务省一名官员就公开说,这是日本为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整备环境”。森喜朗在这次访问中承诺日本将在5年内向非洲国家提供150亿美元的技术发展经费和30亿美元的解决传染病研究经费。一位名叫约翰逊的日本问题专家说:“日本正在用金钱铺路。”

  面对日本的这一系列举动,国际社会予以强烈抨击是理所当然的。人们普遍认为,美化侵略历史的国家不能成为政治大国。朝鲜内阁机关报《民主朝鲜报》发表评论强调,日本在没有清算侵略历史的情况下,没有资格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评论说,日本自认为它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时机已到,正在编造种种理由在国际上进行游说。

  这家报纸说:“在人类已经走到21世纪的今天,日本仍然在以各种方式推卸清算其侵略历史的责任。如果日本诚心希望为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作出自己的贡献,首先必须清算其侵略历史。日本只有与其过去犯下的血腥罪行彻底决裂,才能证明它不再走侵略的道路。如果日本在没有清算侵略历史的情况下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既不符合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也不符合道德准则。”诚如此言,信如此言。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