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30名美国人自费为“和平”号送行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3日 01:23 北京晨报

  俄罗斯政府忍痛决定于3月中旬将已绕行地球8万圈、曾接待了100多位宇航员的空间站在人为控制之下坠入南太平洋之中。由于人类在航天器坠落的历史上有着沉痛的教训,一些人对“和平”号能否安全坠落惴惴不安。但更多的人怀着的是伤感的心情,因为它毕竟为人类征服太空立下了不朽功勋,许多人不忍让它孤独离去,想亲眼看一看这位太空巨人的最后辉煌。为此,美国一家公司组织了一支自费的勇敢者探险队前去为“和平”号送行,希望亲眼目睹它坠入大气层后燃烧时将如烟花绽放般绚丽的景观。

  坠落无法绝对安全俄已做好两手准备

  国际法规定,必须保证航天器从外层空间重返地球时的安全,但庞大的太空船和空间站重返地球并不是精密科学。1978年,前苏联的一颗卫星在加拿大坠毁,卫星碎片散发的强烈辐射给加拿大北部的一些地区造成了很严重的环境污染;1979年,美国“太空实验室”重返地球时计划的着陆点为南大西洋,但它的碎片却落到了印度洋和澳大利亚西部,幸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根据俄宇航局的计划,“和平”号空间站将于3月中旬离开运行轨道,在人为控制之下坠落在新西兰以东1500至2000公里的南太平洋中。根据计算,重达136吨的“和平”号的三分之二将在大气层中燃烧,而剩下的三分之一,也就是45吨碎片将破裂成几千个碎片,坠落到地球上,其中最大的碎片重量可能会达到700公斤。曾经参加“和平”号空间站建造工作的俄克鲁尼科夫空间中心主任吉塞列夫称,根据弹道专家的计算,“和平”号空间站的各部分将坠落在地球上10000公里长、200公里宽的范围之内,因此没有办法保证空间站的所有部分安全坠入太平洋之中。俄宇航局局长科尔代夫则表示,重达700公斤的碎片急速飞向地球,可将两米厚的混凝土击穿。

  为了保证“和平”号的安全坠落,俄总统普京已责令有关部门周密部署,做到万无一失,保证为“和平”号的光荣历史画上完美的句号。俄为此投入了2700万美元,并做好了两手准备,如果万一发生意外,俄将派遣紧急救险小组飞赴“和平”号,让“和平”号在人工操作之下走完最后的生命旅程。美国和欧洲也将加强对“和平”号的飞行轨道的监测,并及时将飞行数据通报给俄方。

  三十勇士自费观瞻“和平”号涅槃

  如果你坐在家中还觉得“和平”号空间站的坠落会给你带来危险,那么在空间站预定坠落地点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呢?目前,美国的一家公司正在组织一支勇敢者探险队前往观看“和平号”进入大气层燃烧时的壮观景象。探险队将包租一架飞机搭载几十名科学家和探险者前往“和平”号在南太平洋坠入点300公里范围内的海域,陪伴和见证“和平”号走完它生命中的最后一段旅程。

  此次探险活动由鲍勃.西特隆和他的弟弟具体组织实施。西特隆是一位工程师和空间活动迷,兄弟两人以前还组织过观看日蚀和火山爆发的探险队。据西特隆介绍,此次探险计划总共耗费75万至100万美元,整个探险队由40至60名人员组成,有科学家、天文学家、宇航员和随行记者等,他们将利用各种先进的科学仪器真实而完整地将“和平”号的整个坠落过程记录下来。探险队中还有4名以前曾在“和平”号工作过的宇航员,他们将怀着复杂的心情亲睹“和平号”的坠落过程。

  探险队中的其他人是30名自费参加者,但每个人的费用不等。如果你肯花上10000美元,就会得到一个靠飞机舷窗的座位去观看,如果你仅掏出5000美元,那么你得到的将是一个靠着过道的座位。目前所有靠窗子的座位已全部售出。西特隆称,探险队完全是私人性质的,虽然他的公司与NASA以及俄罗斯宇航局都有合作关系,但是他们各方都不会从此次活动中获益。俄宇航局的一名官员最近也表示,俄不会从“和平”号的坠落活动中获取任何利益。(田野)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