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中国人权研究会驳斥美国务院《2000年国别人权报告》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2日 20: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肖红)中国人权研究会部分专家学者今天举办座谈会,针对美国国务院发表的《2000年国别人权报告》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歪曲和攻击进行了驳斥。

  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周觉说美国人权报告攻击中国是“专制”国家,对人民实施“广泛的、有据可查”的人权侵犯,完全沿袭了其一贯的无中生有、捕风捉影的手法,肆意攻击中国人权,妄图改变中国的社会制度,是霸权主义的典型表现。

  研究会名誉会长朱穆之指出,美国人权报告承认中国十二亿人口的生活水平继续提高,这一事实本身彻底推翻了其对中国政府“反对人民,摧残人权”的指控。这么多的人口免于冻馁、丰衣足食,这正是中国解决了人最基本的生存权和发展权的表现。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美国今年的人权报告的一大特点,是将中国政府取缔“法轮功”作为攻击中国“迫害宗教”的重要依据。

  “美国的人权报告通篇为‘法轮功’邪教组织张目,对他们践踏人权的暴行却视而不见、避而不谈。在李洪志歪理邪说的蛊惑下,母亲孕育了生命之后,又将其毁灭,这难道不是最大的不人道,人类最大的邪恶吗?”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叶小文说。

  多年在联合国促进和保护人权小组委员会工作的独立人权专家范国祥说,美国在经济上抢占中国市场的同时,大打人权牌,不时制造麻烦,其根本原因在于美国不愿意看到一个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的中国。

  他说:“不同历史和文化背景的国家,对于人权和人权标准的理解有不同的认识。美国国务院通过每年发表的人权报告将自己的人权标准强加给世界各国,这是将人权问题变成推行霸权主义的政治工具。”

  研究会常务理事、最高法院研究室副主任邵文虹指出,美国人权报告有关中国“司法系统不独立”的指责与事实不符。

  她说:“中国的人民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这是中国法律制度的一项重要原则。”

  中国人权研究会常务理事田进说,世界上只有美国政府每年提出这种“人权报告”,这种行为有悖于联合国宪章中“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有关规定。

  美国国务院于二月二十七日发表《二000年国别人权报告》,其中关于中国的部分长达五万四千字,比去年多一万多字。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同一天发表《二000年美国的人权纪录》,揭露美国对别国人权状况横加指责,而对其自身的人权问题讳莫如深、避而不谈的荒唐做法。(完)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