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英皇家空军“杀手皇后”揭秘:她曾驾机穿越伊禁飞区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2日 10:28 人民网

  在英国,女性从军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不过,女性能驾机飞上蓝天却实属不易,欲想驾驶战斗机飞赴作战第一线的女性更是凤毛麟角。人们称这些能像男性作战飞行员一样飞到前方参战的女战斗机飞行员为空中“杀手皇后”。

  她曾在伊禁飞区上空遭遇防空炮火

  现年29岁的空军上尉休·加德纳可谓是英国皇家空军当今最富有作战经历的女性战斗机飞行员。迄今,她已经有两次赴伊拉克执行巡逻任务的经历。2月下旬,她刚刚从第二次赴伊拉克执行空中巡逻任务结束后返回英国皇家空军驻苏格兰的卢哈斯基地。

  英国皇家空军很少在公开场合谈论女性战斗机飞行员在伊执行任务的情况,不过,加德纳的同事们都知道,她在伊禁飞区上空巡逻时曾被伊的防空炮火射击过,并且还与“敌机”发生过小规模的冲突!

  现代空战对女性提出更高要求

  飞行对她来说最大的挑战是“提出足够适宜和多变的战术,使自己未被敌人发现,却能打击敌人”。她说:“并非是飞机令自己兴奋不已,而恰恰是如何驾驭飞机才使得自己热爱上了这一行业。”

  “飞机就像是一个武器平台。当你首次买了一辆新汽车时,它是崭新的、神奇的,你肯定极想驾驶着它到处跑。这跟刚开始驾驶‘旋风式’F3战斗机的感觉一样。不过现在我想,‘我挨了多少枚导弹?雷达是什么样的东西?它有用吗?’我想证实我能胜任这个工作。”

  “我为自己能作为第一个女战斗机飞行员到达那里感到十分欣慰,这毕竟是你从事工作的最纵深的领域,”她语气坚定且非常低沉地说。

  公众害怕女性飞行员被俘虏

  1991年英国修改了女性从军的规定,允许女性从事飞行职业,但世俗存在对女性参加作战的反感与厌恶情绪仍根深蒂固。10年前的海湾战争中,英国皇家空军飞行员出没敌后,被伊击落俘虏后遭殴打的照片曾在电视上播出,并旋即引发了英国举国上下的一片愤怒谴责声。

  加德纳认为,当她在飞行时,根本不会去想这些问题,但有时“它的确会掠过你的心头”。“我要说,如果我不幸遭遇了那种情况,那么也只好听之任之,毕竟我是个人呀!”

  女性飞行员有诸多不便

  毫无疑问,驾驶作战飞机对男性来说是富有挑战性的职业。加德纳如今成了飞行中队里惟一的女性,四周的一切却无法作出退让:所有的装备都是为男性设计的,她穿着Y形前面开口的长长的茄克,来抵挡寒气的侵入。而那个氧气面罩也不像戴在男人头上那样合适舒展,一点也不相配女性的脸庞骨架。

  英国一直定期的将女飞行员派往前方参加军事行动。现在,英国皇家空军共有11名可驾驶“旋风”、“鹞式”和“美洲豹”战斗机的女飞行员,其中8名已经参加过作战任务。紫藤

  《江南时报》(2001年03月02日第三版)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