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美国要“聪明制裁”伊拉克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2月28日 23:07 新华网

  最近,在美国的对伊拉克政策中,出现了“聪明制裁”这样一个新词汇。何谓“聪明制裁”?按照美国的解释,“聪明制裁”旨在加大力度,重组反伊联盟,既狠狠打击伊总统萨达姆,直至把他搞垮台,又要不累及无辜的伊拉克人民。言外之意,美国承认此前的对伊制裁是“不聪明”的制裁。此前的制裁不仅没能搞垮萨达姆,反而殃及了伊拉克百姓,并在伊拉克造成了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遭到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

  国际社会和世界舆论对长达10年之久的对伊制裁早已感到厌恶。面对国际社会的谴责,美英两国政府对伊制裁所带来的严重后果连自己都在开始产生疑虑,并称准备评估制裁的实施情况和效果。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日前在结束对沙特阿拉伯访问时发表的一份联合公报中表示,“为了减轻伊拉克人民所遭受的苦难,沙特阿拉伯和美国同意重新考虑对伊拉克实施制裁的政策”。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中东问题的专家加利·西克对这一政策的可行性表示怀疑。他认为,美国此举旨在把业已证明难以奏效的制裁政策重新进行包装,披上人道主义外衣,改头换面地让国际社会接受它。这正是鲍威尔上任后首次中东之行的重要议题之一,即就这项新政策听取盟国的意见和最大程度地寻求国际支持,特别是阿拉伯舆论的支持,以便对伊实施更为严厉的非人道的制裁。伊拉克舆论一针见血地指出,“聪明制裁”其实质就是“真制裁,假人道”。

  伊拉克外长萨哈夫目前正在纽约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举行全面对话,伊拉克方面声称,联合国必须先履行其承诺,全面解除对伊制裁,伊才能同意恢复对伊武器核查。联合国方面则强调,伊拉克必须允许联合国恢复对伊武器核查,才谈得上解除制裁。看来双方难以达成一致,“聪明制裁”也好,“愚蠢制裁”也罢,只要一天不解除制裁,伊就不会同联合国合作,不会允许武器核查人员返伊恢复核查,伊拉克问题就不可能得到解决。

  美国新总统布什及其幕僚在上台不久就对伊首都巴格达进行大规模轰炸,也许这就是美国对伊制裁新政策的具体化。看来,美伊之间新一轮的较量开始了,中东和海湾地区的和平和安全又增添了不稳定的因素。新华社记者顾正龙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