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不满美国大兵享特权 韩国人切腹自杀表示抗议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2月28日 18: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专电(徐海静)常驻海外的美国大兵行为一向不检点,四处惹是生非,因此倍受当地群众反感。2月27日,就有一名痛恨美国大兵的韩国人在汉城用一把剃刀切腹,以阻止国会在当天通过《驻韩美军地位协定》修改协议,因为他认为这一协定牺牲了韩国的主权,而给了3.7万驻韩美军太多的特权。

  这位名叫金阪泰(音译)的41岁男子是一个反对《驻韩美军地位协定》的民间组织的成员。目击者称,就在韩国国会统一、外交及贸易委员会马上将就《驻韩美军地位协定》修改协议进行投票之际,金阪泰从座位上跑下来,用剃刀划破了自己的下腹,并大喊:“请不要给这个协定投赞成票!”他后来被送往医院。医生称,他的情况稳定,伤势并不严重。

  尽管金阪泰血洒国会,这一协定仍获通过。不过,这一修改协议要想作为法律确定下来,还需要国会全体会议的通过。

  由于驻韩美军犯下杀人、强奸等罪行的报道时常见诸韩国报端,韩国人对驻韩美军的不轨行径积怨已久。

  1996年一年,韩国就发生了两起驻韩美军士兵杀害韩国妇女的恶性案件。1999年,又有3名驻韩美军士兵殴打并抢劫了一名出租汽车司机而被韩国警察抓获。然而根据《驻韩美军地位协定》,在韩国犯罪的美军嫌疑人只能由美军处理,韩国警察不得不眼睁睁地看着美军宪兵将人带走。

  签订于1966年的《驻韩美军地位协定》是一项不平等的协定。多年来,韩国民众不断举行示威和集会,要求修改这一协定。1995年,韩美两国开始就修改《驻韩美军地位协定》举行会谈,但双方在美军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裁判管辖权问题、在协定中增加防止环境污染和事后处理的问题、美军用农产品检疫问题等一些关键性问题上一直存在分歧。在进行了艰难的10次会谈后,双方终于在去年12月28日达成了修改《驻韩美军地位协定》的协议。双方同意将美军犯罪嫌疑人的引渡时间从现行的“裁判结束后”提前到“起诉时”,同时,韩国警察在逮捕重大犯罪嫌疑人时可以进行持续拘留而不必先移交给美军方面。在环境保护方面,美军将尊重韩国的环境法规,在《驻韩美军地位协定》中增加有关环保条款,并根据这一条款签订环保合作的特别谅解备忘录。

  韩国一些社会团体认为,修改后的协议虽然比前者有所进步,但在许多方面仍不令人满意。一些批评者认为,美军犯罪嫌疑人应在“被逮捕时”就移交给韩国警方,而不是“起诉时”。韩国绿色联合会发表的评论说,在美军环境犯罪方面,没有包括处罚责任者和恢复原状等条款,因此,即使签订特别备忘录也“没有任何意义”。许多人都认为,《驻韩美军地位协定》今后还需要再修改。(完)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