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综述:针对美英轰炸 萨达姆发誓还手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2月27日 01:35 新华网

  2月16日,在美英战斗机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郊发动空袭之后,萨达姆总统明确指示军队高级将领,必须发展反侵略和进行自卫的防空武器。伊政府还发表声明表示,伊将会考虑采取“军事手段”对美英以及为美英战斗机提供军事设施的国家进行报复。巴格达方面一直认为,以色列是策动美国空袭的幕后唆使者,因而轰炸以色列就是“最好的报复”。据报道,为防备伊拉克可能的导弹袭击,以色列平民连日来正在疯抢防毒面具。

  伊拉克还有“飞毛腿”?

  尽管伊拉克军队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遭受了巨大损失,并在战后经历了近十年的武器禁运和经济制裁,但伊仍然保持着很强的军事实力。据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估计,伊拉克目前仍有正规军38万余人,坦克2200辆,火炮1800余门,作战飞机近200架,在海湾地区仍居领先地位。其中伊拉克陆军有35万人,是海湾国家中人数最多的,共编为23个师和若干独立旅,装备有T—72、T—62、T—55等主战坦克2200辆,BTR、BMP等装甲战车近4000辆,100毫米以上火炮1800余门,另有250套多管火箭发射系统。伊拉克的空军力量相对较弱,虽然拥有各型作战飞机近200架,但其中只有约40架能同美英空军的F—15、F—16、F/A—18以及“旋风”式战斗机进行较量。伊空军目前装备的作战飞机主要是前苏联时代的米格—21、米格—23、苏—22、苏—25等。由于长期的经济制裁和武器禁运,伊军武器装备无法更新换代,零部件也无法补充,因而其战备水平普遍不高。

  但真正让美英两国担心的还不是伊拉克的陆军或空军,而是其目前依然完整的防空力量体系和尚未绝迹的“飞毛腿”弹道导弹。伊拉克防空军共有6个防空导弹旅、约50个导弹发射中队,装备有各型导弹发射架200余部。此外,伊防空军还配有各型高射炮2000余门。从伊拉克的防空部署情况来看,伊军已吸取了海湾战争时的教训,其地面防空导弹和火炮的密度有所加强,能够在巴格达等关键地区形成较强的低空火力网,从而对来袭的敌机构成较大威胁。伊拉克目前拥有的“飞毛腿”导弹则是另一个令美英头疼的武器。在海湾战争期间,虽然伊处处被动挨打,但伊军向以色列和驻海湾美军基地发射的30余枚“飞毛腿”导弹已经达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据西方权威部门人士估计,尽管联合国武器核查委员会在长达数年的核查过程中已基本销毁了伊拉克的“飞毛腿”导弹及其发射装置,但仍不排除精明的伊拉克人通过其他手段保存部分导弹的可能性。

  以色列唆使美英空袭?

  上任不久的布什政府为何要对伊拉克大打出手呢?中东舆论从美国、以色列和伊拉克三方面发表了分析性评论。

  就美国而言,首先,布什要履行竞选时加强对伊拉克打击力度的承诺,以在国民中和国际上树立自己的权威形象。其次,美国试图通过武力遏制国际上日益高涨的要求解除对伊拉克制裁的呼声。第三,美国有情报来源说,伊拉克已经获取新的雷达系统。该系统既可使伊拉克有效发射导弹,又能避开对方发来的导弹。据说,伊拉克已经把一些地对空导弹转移到所谓的“禁飞区”内,其中一些就来自巴格达周围地区。美国中央情报局还获得绝密情报说,伊拉克防空部队正在加紧铺设地下光纤电缆,准备将雷达站和导弹阵地实现联网。一旦这项计划得以实现,伊军的防空导弹部队的战斗力将得到极大的加强。

  美国的此次军事行动,以色列也起了重要作用。报道说,去年9月巴以之间发生暴力冲突后,中东地区掀起了强大的反以浪潮。为转移国际上对以色列仇恨的目光,摆脱严重的困境,以色列希望美国在海湾采取行动。以色列的军事情报说,伊拉克正在叙利亚、伊拉克和伊朗三国的三角地区进行针对以色列的军事训练,伊拉克2月7日成立的支援巴勒斯坦的“耶路撒冷军”在急速扩大,以色列面临与阿拉伯国家发生战争的危险。另外,消息灵通的以色列情报机构向美国情报机构提供了一份报告。报告说,伊拉克正积极发展远程导弹和细菌武器,核武器也将很快制造出来。如果不采取军事打击,将对美国在海湾的地位构成预想不到的威胁。

  美国战略研究机构最近也指出,在未来二三十年,海湾地区是不可替代的石油库,要保证海湾石油的供应和运输,就必须弱化伊拉克的势力,特别是军事实力。

  中东舆论报道说,新的美伊对抗对伊拉克来说并不一定是坏事。巴以暴力冲突后,由于伊拉克对巴勒斯坦采取了强有力的支持立场,萨达姆得到了广大阿拉伯国家的同情和好评。另外,伊拉克还利用去年美国总统大选之际展开了积极的外交活动,在反制裁方面得分不少。布什走马上任后,伊拉克在“禁飞区”内加强了与美英战斗机的对抗,伊拉克防空部队已向美英飞机开火10多次。萨达姆的目的一是想试探一下布什政府的反应,二是认为如果美军采取军事行动,必将在国际上,特别是在中东地区加剧反美势头,从而有利于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

  美国6个月内推翻萨达姆?

  目前,美伊对抗仍在继续。美国表示,要根据局势的发展对伊拉克采取新的强大军事打击。另据来自土耳其的消息说,美国决意要在未来6个月内推翻萨达姆,这一计划已开始实施。目前美英部署在海湾地区的主要兵力有:美国海军“杜鲁门”号航母战斗群,其中有各型战舰10余艘,包括最新服役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杜鲁门”号(上载有第三航母舰载机联队的各型战斗和支援飞机70余架),“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圣贾辛托”号,“阿里·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阿里·伯克”号以及“洛杉矶”级核动力攻击潜艇“亚历山大”号等。其中,“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阿里·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和“洛杉矶”级核动力攻击潜艇均可以装备多达几十枚的“战斧”式巡航导弹,其总体战斗力要超过伊拉克防空力量好几倍。除此之外,美国空军也在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巴林以及土耳其等国部署有若干个战斗机联队和大量侦察、预警、加油等支援飞机,而英军在土耳其的英契尔利克空军基地和科威特也分别部署了一个中队的GR1“旋风”式战斗轰炸机,随时可以保证对伊发起大规模的空中打击行动。看来,美英是要跟萨达姆干到底了。

  观察家认为,布什政府已明确表示要以安全利益作为对外政策的中心,强调利用军事手段,谋求世界霸主地位。而萨达姆要维护自己的政权和民族尊严,并决心要尽快解除国际制裁。斗争是不可调和的,美伊的较量随时有进一步升级的可能。海湾局势难以而且也不可能平静。

  (《环球时报》安国章 黄山 2001-02-23)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