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专家学者纵论博鳌亚洲论坛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2月26日 00:59 新华网

  即将正式成立的博鳌亚洲论坛引起广泛关注。有关专家学者认为,论坛的创立将为亚洲国家讨论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加强协调和合作,表达亚洲国家的共同心声提供一个平台,形成亚洲自己的整合力量。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阎学通教授一直密切关注亚洲经济合作与发展,他认为“论坛”有利于增强“亚洲意识”。阎教授认为,亚洲的问题很多,包括了经济、社会和文化各个方面。但是由于亚洲国家之间的巨大差异,导致亚洲各国未能建立一个有效的地区组织来讨论共同面临的问题。由于过分强调差异性,历史上亚洲国家从来没有形成一个明确的“亚洲意识”。

  阎学通教授强调,当今世界经济发展一日千里,亚洲各国只有通过各种形式团结起来,才能具备抗衡全球化挑战的能力。

  北大国际关系学院袁明教授认为,经济全球化是博鳌亚洲论坛面对的首要课题之一。袁教授说,尽管亚洲经济发展成就巨大,但亚洲各国肩上的负担并不轻。她认为,亚洲各国带共性的问题集中在以下五个焦点:一是如何根据亚洲地区经济发展的特点,有选择地进行探讨和交流,从而促进地区合作。二是亚洲与美洲、欧洲的经济发展存在较大差距。如何进一步加大合作,消除贫困。三是大量增长的人口带来的挑战。四是普及教育。五是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如何治理环境,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傅治平教授是亚太(海南)经济技术文化开发研究中心主任,来海南后一直致力于海南经济发展战略和环太平洋研究。博鳌亚洲论坛即将定址海南,使傅教授对自己研究的课题有了更强烈的紧迫感。

  傅教授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深入,亚洲各国经济的相互依赖性正在增强,重视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协调和合作,防止金融动荡和由经济一体化而引起的各种矛盾的激化,符合亚洲各国的共同利益。正是基于这种考虑,一些国家的政要和前政要才提出了创办亚洲论坛的设想。

  他说,博鳌亚洲论坛的开放性有利于亚洲各国人民广纳贤言、形成共识。博鳌亚洲论坛一再强调非官方性质,正是因为不代表国家,而代表真正的民间声音,从而为论坛提供了一个宽松的交流和讨论的环境。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