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日本“爱媛”号沉没原因新说法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2月24日 13:47 北京晚报

  潘晓英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20日晚发表报告说,“格林维尔”号当天在撞沉日本“爱媛”号渔业实习船之前,声呐(水中声波探测装置)观测室航迹图绘制员未按规定绘图,与此同时,指挥室的一个声呐显示屏也出现故障。由于这一结论与此前美国海军方面作出的解释大相径庭,从而进一步引发了日本各界的强烈不满和愤慨。

  事故发生前一小时,声呐操作员观测到了“爱媛”号的存在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的这份报告说,根据对“格林维尔”号核潜艇的船员和艇上的民间人士的调查,在事故发生前一个小时,观测附近船只的声呐操作员观测到了“爱媛”号的存在,但因当时16名民间人士都集中在控制室内,场面有些混乱,致使坐在观测员旁边的另一名专门负责绘制航迹图的船员忘了将“爱媛”号的航迹图绘制出来。祸不单行,此时指挥官专用的声呐观测显示屏又出了故障。当时,潜艇位于距海面120米的水下,决定作紧急上浮。这时,在指挥官的邀请下,一位民间人士按动了紧急上浮的警笛,另一位坐在操纵席上的民间人士操纵上浮方向盘,还有一位民间人士操纵了调整浮力的装置,就这样“格林维尔”号开始紧急上浮。突然,艇内听到一声巨响,舰艇摇晃了一下,指挥官这才发现“格林维尔”号已撞上“爱媛”号了。

  根据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的这份报告,民间人士的参与操纵与事故的起因直接相关。而此前,美国海军方面发表报告称,“格林维尔”号撞沉“爱媛”号事故与民间人士参与操纵舰艇无关。

  声呐定位导航员承认,与渔船相撞前,工作中断了差不多有一小时

  撞沉日本渔船的美国“格林维尔”号核潜艇的一名声呐定位仪操纵人员昨天对调查人员说,事故之前他曾短时间地停止过自己的工作,因为当时在艇上参观的民间人士分散了他的注意力。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说,3名在“格林维尔”号声波定位仪控制室的艇员一直在不间断地监视瓦胡岛南部海域,但一位以声呐定位为舰艇导航的技术人员承认他的工作曾在与渔船相撞前中断了差不多一小时,“因为参观的民间人士太多”。据报道,当时控制室中共有16名民间人士。

  美国全国交通安全委员会成员哈默施米特披露说,按照正常程序,核潜艇声呐室当时应该有两名合格的声呐操作人员,而实际上只有一名合格人员在岗,另一名是实习生。

  但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没有说明艇员的暂停工作是否是造成事故的原因。 “爱媛”号失踪者家属异常气愤,美国海军的失误不能原谅

  正在檀香山等待调查结果的日本“爱媛”号失踪者家属和爱媛县有关人员听到这一消息后气愤不已。一位在这起事件中失去17岁儿子的父亲说,这是一个绝对不能原谅的失误。如果上述说法被证实,那将是一个十足的错误,核潜艇的这种管理体制绝对不可原谅。在事故发生10天后,得到这一惊人的报告后,亲赴檀香山与美方交涉的爱媛县知事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怒火对记者说,美国海军的管理体制太差了。作为一个爱媛县人,他感到非常气愤。

  由于美国方面日前作出决定,称要对打捞“爱媛”号进行数月之久的“技术上的判断”,致使日方失踪者家属尽快寻找到失踪者的愿望破灭。而美国国家运输委员会的这份调查结果,更让家属们怒不可遏。他们决定于今天回国,并与森喜朗首相举行会谈,要求森喜朗作出承诺,在美方不予打捞“爱媛”号的情况下,日本自行采取打捞或其他处理措施。

  日本媒体昨天报道,由于“格林维尔”号核潜艇包括指挥官等3名高级官员拒绝接受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的调查,沉船事件的解决举步维艰,森喜朗内阁也因此而四面楚歌,雪上加霜。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