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综述:“和平”号15年在太空干了些什么?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2月21日 13:30 解放军报

  士元

  “和平”号———世界上第一个长期载人空间站,据报道,将于3月13~18日离轨销毁。这个空间站自1986年2月20日诞生之日起,已天马行空15载,绕地球飞行8万多圈,行程35亿公里,进行了1.65万次科学实验,完成了23项国防科学考察报告,真可谓劳苦功高,硕果累累。

  创造太空产品站上航天员已用专门设备拉出了直径50毫米的高纯度砷化镓晶体及一些新的合金材料,在其上培养的蛋白晶体比地面生产的纯度高10倍,还生产出纯度比地面生产的高100倍的干扰素、抗流感制剂以及新的抗癌特效药。

  种植太空作物“和平”号上开辟了一间面积为0.09平方米的温室,培植出100多种植物(包括小麦),这不仅证明太空也适于从事农业生产,太空生产的粮食可保证航天员长期飞行对食物的要求,而且也为未来建立太空封闭生态系统,利用植物制造氧气和吸收二氧化碳提供了经验。据此,有专家预测,本世纪20年代人类有望登上火星,因为航天员在往返火星漫漫长途中的氧气和食品问题有了解决的可能。

  进行动物实验航天员对“和平”号上的多种动物进行了大量观察,也获益匪浅。例如,1999年2月,航天员把一个装有60枚鹌鹑蛋的孵化器带上“和平”号,结果有37枚孵出了小鹌鹑,但在恶劣的太空环境中只活了10只,在返回地面时由于飞船内温度过低和骤然进入地球重力环境,又死亡了7只,最后只有3只活蹦乱跳的小鹌鹑回到了地面。这表明,太空飞行环境对胚胎发育有一定影响。

  从事医学研究在“和平”号上曾对男女航天员进行过多次长期实验。在太空逗留时间最长的波利亚科夫本人就是一位医生。“和平”号上的“光谱”舱内有专门的医学研究设备,可监测研究人在火星环境中出现的反应及防止受到伤害的办法,确定每年的锻炼时间等,现已解决了防止心脏体积增大、骨组织失钙和肌肉退化等问题。在“和平”号空间站工作期间,航天员共进行了78次太空行走,在舱外空间停留的总时数达359小时12分钟。这些活动不仅创造了新纪录,还为航天员在太空长期飞行提供了经验和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医学数据。

  在所有到过“和平”号上的航天员中,年龄最大的是法国人克雷蒂安。他登站时已59岁。俄罗斯的波利亚科夫最令人惊奇。他在创造了438天的世界载人航天记录并返回地面后,竟无需别人搀扶独自从飞船中走了出来,而以往的航天员均是用担架抬出的。而且第二天,波利亚科夫就到湖边散步去了。虽然他在太空也出现了体内钙流失等问题,但由于坚持锻炼,所以抵消了许多不利的空间环境影响,这对今后的载人航天探测很有启示。

  观测地球资源如果说地球资源卫星只是架在太空中的一架照相机,那么空间站进行对地观测时就如同架设了一群功能各异的照相机。“和平”号上的“量子”1号舱、“自然”舱等都装有观天看地的仪器。航天员通过这些仪器测视了地球大气电离层的变化,从而预测了地震和火山爆发的时间和地点;直接观看了19 91年海湾战争的态势,取得了大量有关信息;拍摄了各种恒星、行星的图片,并探测了基本粒子和宇宙射线。利用“和平”号获取的遥感数据,前苏联建立了一个包括国家矿藏资源、农田季节性变化、全球海洋生物变化等的数据库。仅在19 86~1989年间,单遥感一项,“和平”号就创收1000多万卢布。

  空间安装维修“和平”号上的航天员进行过修理太阳能电池板、更换科研装置等许多空间安装维修活动,这不仅保证了“和平”号的正常工作,还获得了大量宝贵经验,为今后大规模进行太空组装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探讨国际合作“和平”号已接待过东西方10多个国家和组织的航天员,尤其是9次与美国航天飞机对接。这些为探讨国际合作的方式、扩大载人航天的影响、进行技术交流、建造国际空间站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此外,“和平”号空间站还在试验人造月亮、空间商业化等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获得了大量数据及具有重大实用价值的成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不仅为开发利用太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且为人类在太空长期生活、远征火星准备了条件。

            摘自《中国国防报》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