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布什收到陈水扁密信:美国怎过“对台军售”关?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2月20日 19:32 中国国防报

  进入新世纪,如何推动中美关系发展,是美国政府外交政策中的重要问题之一。不料,布什政府刚刚上台,台湾当局就给美国出了一道“难题”。

  亲笔信端来“烫手山芋”

  近日,台湾媒体曝出一个“内幕”:就在美国新任总统布什宣誓就职的当天,台湾当局领导人给布什送去了一封亲笔信。

  据台湾媒体披露,台湾当局领导人给布什总统的信函,是由台湾当局的高官,利用去美国参观布什总统就职仪式的机会,经由美国在台协会转美国国务院呈交的。台湾当局的官员向媒体证实,台湾当局领导人亲笔信的内容,是乞求美国新政府能够向台湾出售“宙斯盾”驱逐舰。

  台湾当局早就想从美国进口先进的“宙斯盾”驱逐舰,但美国政府出于自身战略利益的考虑,同时顾忌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对,始终没有答应。在2000年度的美台军售会议上,台湾当局虽然百般乞求,但美方却先把4艘“基德”级驱逐舰硬塞给台湾,然后“推迟”台湾当局采购“宙斯盾”舰的要求,把这个棘手问题留到以后再“考虑”。

  不料,台湾当局领导人的亲笔信,却明确提出不要“基德”级,要买就直接买“宙斯盾”,并希望美国“重新考虑”台湾当局的军购要求……这一下,等于把克林顿政府留下的“烫手山芋”,马上又端到了布什政府面前。

  “宙斯盾”难过“军售关”

  众所周知,美国对台军售是影响中美关系的敏感问题之一。中美两国建交后,为解决这个问题,中国政府同美国政府经过近10个月的谈判,才达成了中美“八一七公报”。美国政府在公报中承诺:“它准备逐步减少它对台湾的武器出售,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但是,美国政府言行不一,不但没有认真执行公报的规定,而且不断发生违反公报的行为。

  近年来,美国的反华势力不断鼓噪,要求美国将台湾纳入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美国防部还在一份《亚太地区战区导弹防御结构方案》的报告中,提出了将台湾纳入TMD的5种选择方案。而在构成TMD的4层防御网中,“宙斯盾”驱逐舰恰恰是海基战区低空导弹防御的主角。

  对此问题,中国政府强调指出,任何国家企图以任何形式将台湾纳入TMD,都是对中国主权的侵犯,都是对中国国家安全的严重威胁,都是给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设置障碍。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也使得克林顿政府不得不慎重考虑。如今面对同样的问题,布什政府又将如何处置呢?

  谨防新的“麻烦制造者”

  布什刚刚入主白宫,台湾当局领导人就端上这么一道“烫手山芋”,让美国政府颇感头疼,但台湾当局却以为这是一个“机会”。

  早在美国大选期间,台湾“外交部长”田弘茂就偷偷跑到美国,到处塞钱找人拉关系,希望能和新总统“沟通”,取得“突破”。

  眼看着4月份的年度美台军售会议即将来临,台湾当局更是不断地“放风”,称美台军事合作将更加密切,美国某某政要支持向台湾出售“宙斯盾”驱逐舰,台军“副参谋总长”已经整装待发,准备率团赴美洽谈……2月7日,台军“参谋总长”汤耀明公开向记者声称:“台湾已经不是孤儿”,美台军售要进一步升级!

  不过,美国方面的反应却十分谨慎。美方官员表示,对这种“容易陷入麻烦”的问题,布什政府“不急于下定论”,甚至暗示,可能“延缓几个月,再作考虑”。2月12日,美国亚洲基金会在发表的亚洲政策报告中,特意提醒布什政府,不仅中国强烈反对美国对台军售,其他亚洲国家也“高度期望”美国在这方面能够“自制”。

  显然,人们不希望新的“麻烦制造者”给中美关系添乱。

  购买“洋武器”世界排第一

  每逢年度美台军售会议临近之日,就是美国反华势力与台湾当局遥相呼应、大肆鼓噪“中国威胁论”之时。布什还没进白宫,台湾当局就开始“哭穷”:台军某高级将领公开声称,目前台军有一半装备无效,是“枪不能开,炮没法打”。台下的听众嗤之以鼻,当场反驳他是“说谎骗钱”。但美国国防部的考察团却“信以为真”,回来报告说台湾抵挡不住中国大陆的“第一击”。美国反华势力马上就在报纸上发表文章,要“保卫台湾”云云……这一唱一和的鼓噪,其用心不言自明。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当局的计划,是准备利用“宙斯盾”战舰与“爱国者”导弹等“洋武器”,在岛内部署3层导弹防御体系。但据台湾军事专家研究认为,要达到真正有效的防御概率,台湾当局至少要进口6艘“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再加上8套“爱国者”导弹系统。平均计算下来,每拦截一枚来袭导弹,成本高达2.9亿美元。这样的仗,别说台湾打不起,就算是美国也支撑不住。

  据台湾“行政院主计处”公布的统计指出,近5年来,台湾购买“洋武器”花费了约133亿美元,花钱之多,排名世界第一。这么多的“银子”撒出去,台湾买到了什么?事实说明,只有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上来,共同完成统一大业,台海才会有真正的和平。(叶晏)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呼吁美抛弃冷战思维解决对台军售问题 (2001/02/21 08:15)
美国新一波对台军售清单 (2001/02/20 19:36)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声称:美对台军售将依台湾关系法行事 (2001/02/05 10:43)
台为美国对台军售制造口实 (2001/02/01 09:12)
美国防部长谈对台军售纵容“台独” (2001/01/27 10:32)
李肇星强调:美对台军售不利于亚太稳定和世界和平 (2001/01/24 11:03)
美国新政府将继续对台军售 (2001/01/18 17:06)
美共和党参议员对是否应加强台军售意见不一 (2001/01/15 08:53)
台媒称:美前总统卡特亲信涉台军售丑闻 (2000/11/28 09:57)
美第七舰队为军售台湾找借口 (2000/10/01 11:56)
新闻背景:美国五角大楼最新对台军售内容 (2000/09/30 14:50)
美军方称对台新军售将有重要附加条件 (2000/09/30 10:21)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