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俄罗斯国防工业结构的调整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2月20日 12:48 舰船知识网络版

  简氏防务集团网站2月5日报道介绍俄罗斯国防工业结构调整的近况。文章称:俄罗斯副总理科雷卡诺(Ilya Klekanou)表示,俄罗斯欲对国防工业进行结构调整,将把松散公布的各国防工业企业调整成8~10个集中控制的公司。科雷卡诺强调创建一个可以参与国际竞争的大型飞机制造公司是必要的。

  由于2001年是俄国防经费的高峰,其装备定货费用以同等购买力计算比前一年增长135%,因此,任何结构调整的努力都会得到巩固。2001年国防开支是本年度预算的18.3%,而其中315亿卢布(11亿美元)的经费用于设备采购,对比西方标准,尽管装备生产费用占国防费用14.39%还是偏低。据说,若考虑其他与国防相关的开支,则近乎25%的国民预算用于国防。俄罗斯问题观察家认为俄总统普京会证明这笔钱没有白费。

  出口利税仍是俄罗斯国防预算的主要部分。同时,也应为国防工业结构调整创造良好的环境。据估计,2000年的出口总值相当于38.40亿美元~40亿美元,而远远超过过去的最高值,即1998年的相当于28亿美元的出口总值。是因为考虑到销售而获得硬通货的比例,事实上,这只占1/3。而销售中还包括易货贸易、国家贷款以及减少国家债务的武器交换。在这个总框架下,要保持出口量及装备研制生产费用,尤其要加大战斗机的数量。这项计划既可创造救业机会,又可获得外汇。问题是如何找到用持现金的用户,这些用户基本为西方供货商所拥有。

  一直有待观望。俄罗斯出口策略是否如以往一样,将出口国定位于那些无法得到西方技术的国家。当然,俄罗斯向印度次大陆出口新技术便是如此。15年规划中强调了必需发展实施国防产品战略。未能回答的问题是该战略是以商业为目的,还是以实现政治野心为目的。

  去年12月的一个出口合同中便给予印度Su-30的产品许可权。这个价值30亿美元的合同包括五年内为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生产140架Su-30MK1系列的各种产品。由于30~40%的飞机零部件从俄进口,俄工业将从中获益。但印度在接受有价值技术进口的同时,将面临40%现有战斗机过时的状况。

  印度国防委员会对苏霍伊战机的采办及寿命期费用表示满意(与幻影战机比较)。这或许表明,俄罗斯在开放市场中的竞争地位,但它证明了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政府开始成功地了解市场需求并将政治与技术相结合。然而,印度政府欲付款数与俄政府希望价格均不清楚。在合同有效期间,印度将平均每年购买28架飞机,俄罗斯将向苏霍伊公司提供有利的税收政策——提供国内政治保证,并在合同执行之前构成统一的飞机生意整体的一部分。而俄国内的需求将为每年15~25架飞机。

  俄政府反对按西方模式调整国防工业结构的任何建议。据说俄政府将在实际估计俄军将保持的力量的基础上,选择缩小规模及提高现代化程度。有迹象表明,评估的重要因素已经确定,评估已经开始。然而,这个变化过程是很艰难的。值得怀疑的是,在政府做出适当安排,资助工厂关闭与减产,将资金投到其它行业时,俄工业内部和依靠雇佣地区的许多政治反对者将提出反对意见。这次安排是变化的前提条件,但它依赖于政府获得出口机会的多少。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