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评论:轰炸伊拉克是小布什没有办法时的“办法”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2月20日 11:34 舰船知识网络版

  16日,美英出动24架F-15、F-16、F-18战机,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附近的5处防空和军用通讯设施进行了大规模空袭,这是小布什上台后第一次对外实施的军事攻击行动。从这次军事行动效果的表面上看,虽然美国受到了国际舆论的广泛谴责,但至少取得了保持美军在中东的军事压力和军事存在,同时也为分化阿拉伯国家在沙龙上台后进一步结成反以联盟埋下了伏笔。

  也许人们会这样推理,那些当年与萨达姆结了仇的海湾国家的执政者(如沙特、科威特等)心里清楚:有前面不断轰炸的铺垫,如果美军一旦撤出中东,萨达姆肯定不会轻饶了他们,因此他们一方面会花重金购买美国武器和要求美军长期驻扎,另一方面也不会轻易与其他阿拉伯国家结成广泛的反以联盟。这样一来,美国既可以继续向中东倾销武器和保持美军的存在,同时也为美国共和党政府下一步利用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矛盾解决阿以冲突创造了有利条件。

  但如果换一个角度看,小布什上台后发动的这次轰炸,却是一个没有办法时的“办法”。

  首先,他以对付一个国家的甚至一个政治家的传统方式使用武力,从阿拉伯世界目前的状况看,明显是十分过时的做法。自1979年之后,特别是海湾战争之后,已经没有任何一个政府或政治家能够代表阿拉伯世界与西方国家和以色列完成正常的磋商和谈判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温和的阿拉伯国家政府与西方和以色列之间无休止的讨价还价,以及阿拉伯民间武装针对西方及以色列不间断的极端行动。在这其中一个有意思的情况是:在阿富汗战争中接受美、英两国大量援助的民间武装现在竟然成了美国最头痛的“恐怖主义”大本营;而为了扼制1979年政权“变天”的伊朗,美国倾力扶植的萨达姆政权竟然也成了中东最具有生命力的反美政权。这一局面与海湾战争结束时美国独揽中东和平进程的局面相比,可以说有天壤之别。

  再看看美国国内现在的状况。目前美国仍处于高处不胜寒的状态,表面上的经济放缓实际上隐藏着诸多的隐患。如在制造业的高中端,仍存在着日本、欧盟和亚洲四小龙的潜在挑战,在制造业的低端面临着中国等状况较好的发展中国家的挑战;在矿业上面临的加拿大、俄罗斯的潜在挑战;在农业上,巴西、阿根廷和一些欧洲国家也是美国的潜在竞争对手;既使在美国最占优势的高科技和金融上,欧洲和日本也在针对美国的优势酝酿着“定点爆破”,东亚和中国也在奋起直追,都憋着在局部打破美国垄断的优势。这些隐患让一个早晨九点钟上班、晚上五点下班的总统和他身边一帮子纠纠武夫的大款,象克林顿那样年轻力壮的平民总统一样废寝忘食地在经济领域里“创新”,恐怕是勉为其难。

  于是,在代表美国军火利益集团和富人集团的幕僚纵容下,小布什象在经济领域里模仿里根给富人减税一样,在外交上只好找了一个没有办法时的“捷径”,发动了这次对伊拉克的轰炸。这就是小布什上任后一个月来,干的第一件“大事”。(伊东)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