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英国媒体称:布莱尔访美将充当NMD的说客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2月19日 16:35

  《星期泰晤士报》报道,虽然英国首相布莱尔(Tony Blair)一直不愿对美国总统小布什所提的导弹防御系统计划公开表态,但是根据接近首相府的消息来源指出,布莱尔已经决定在本星期两国领袖于戴维营(Camp David)碰面时,向小布什表达合作的意愿,并将同意充当美国导弹防御在欧洲的说客。据了解,布莱尔将会同意让美国对其设于约克郡菲林戴尔(Fylingdales)的雷达站展开更新设备的行动。英国的这项授权无疑将使美国所主导的新型导弹防御系统终于得以开始进行。

  美国总统小布什一直希望能建立起完整的导弹防御系统,以便拦截来自所谓“流氓国家”如伊拉克、朝鲜等针对美国的导弹攻击。小布什表示,整个导弹防御系统的范围应该也将美国的盟国包含在内,特别是和英国一样能够提供侦测雷达基地的国家。不过,由于欧洲各国对于小布什的导弹防御计划普遍抱持观望的态度,在这样的情况下,布莱尔同意发展导弹防御系统的消息在国内也引起不少的讨论。有观察家指出,布莱尔内阁的这项计划可能会再度引发一连串如1980年代抗议配备巡航导弹的禁核运动(Campaign for Nuclear Disarmament)的示威活动。除此之外,导弹防御系统将会设置在英国本土上的可能性也是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然而,根据华府方面的计划,新式的导弹防御系统建在海上基地的可能性比较大。由于布莱尔是小布什就职后第一位访问美国的欧洲领袖,因此,这位美国新任总统十分希望能藉此机会为英美两国间建立起更为紧密的联系。除了一般的官式行程以外,小布什还特别邀请布莱尔与夫人雪莉(Cherie)到戴维营与家人共度周末。而根据消息来源透露,本周当两国领袖于戴维营会面时,布莱尔不仅会向小布什表达英国支持导弹防御系统的立场,还会表达英国愿意扮演起美国与欧洲盟国间沟通桥梁的角色,尤其是在欧盟准备成立快速反应部队的议题上。由于欧洲的快速反应部队在功能与目的上可能与现有的北约组织(NATO)严重重叠,因此,美国对这支欧洲部队(Euro Army)的成军感到相当的忧心。除了白宫的接待之外,一般预料,布莱尔也将因英美联手轰炸伊拉克的军事行动而在华府受到热烈的欢迎。据了解,布莱尔已经接受了多家美国电视媒体的采访要求。相关人员也指出,布莱尔此行还会与副总统钱尼(Dick Cheney)会面,两人将针对伊拉克、导弹防御系统、欧洲快速反应部队以及国际自由贸易谈判等议题进行讨论。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