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为台海冲突做准备 美国将在关岛部署三艘核潜艇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2月19日 06:57 人民网

  本月10日,美国《华盛顿时报》披露,美国海军明年起将在位于西太平洋的关岛部署3艘攻击型核潜艇,这样原先以夏威夷或加州为母港的潜艇就不需要长途跋涉到达西太平洋战区,美国在西太平洋战区的海军力量得以增强,同时也将减轻太平洋战区的负担,以确保美国在亚太地区爆发危机时能作出快速、有效的反应,并能维持其“军事上的明显优势”。

  ———编者

  三艘核潜艇进驻

  继去年8月五角大楼证实在关岛部署64枚巡航导弹后,美军计划在关岛部署3艘攻击型核潜艇。这是逐步接近台湾海峡的又一重大“动作”,被外界认为是在为今后台海可能爆发的冲突做准备。

  据《华盛顿时报》援引美国海军太平洋潜艇舰队发言人沃纳的话说,五角大楼计划将3艘洛杉矶级高速攻击型核潜艇从夏威夷的珍珠港转移到关岛驻防,这种潜艇装备有“战斧”式巡航导弹,能在水下发射载有核弹头的导弹。目前珍珠港共有约20艘洛杉矶级核潜艇驻防。

  有消息称,美国海军已斥巨资扩建在关岛的阿卜拉港核潜艇基地,使其拥有停靠至少6艘攻击型核潜艇的能力。也就是说,美海军今后还可能从珍珠港抽调更多的潜艇进驻关岛。在明年正式部署3艘潜艇后,美国驻守在关岛的海军官兵将增至750人。与此同时,美国还将投资4000万美元扩建关岛基地,其中包括一项大型疏浚工程。据称,疏浚之后码头可停靠航空母舰。

  尖端武器群集

  关岛位于太平洋西部马里亚纳群岛南端,总面积约541平方公里。1950年,美国通过法案,宣布关岛为美“未合并的领土”,给予关岛自治政府地方权力。

  冷战时期,美军对关岛的重视达到极致,这里变成了美军进行前沿部署的大型阵地,不仅修建了安德森空军基地,还修建了阿加尼亚海航站和阿卜拉港核潜艇基地等重要的军事设施。在越南战争期间,关岛的战略地位也充分表现出来,美军远程轰炸机B—52曾从这里起飞,对越南本土进行狂轰滥炸。

  冷战结束后,因不断地进行战略调整,其在关岛的驻军裁减了不少。然而,最近几年来,关岛的军事作用再度被重视起来,美国不断加强其在关岛的军事力量。去年8月,美国防部证实,美国将在关岛部署64枚巡航导弹,这些导弹可以让美国的战略轰炸机在12小时内,对亚洲任何一个地方发起战略打击!

  2000年11月,美国海军将第一批CH-60直升机部署在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这种直升机与美国目前陆军使用的“黑鹰”直升机属同一型号,每架直升机的造价大约为2200万美元,能够执行两栖作战、搜索、救援、部队垂直增援等多种任务,与以往海军的一些作战直升机相比,CH-60直升机速度更快,坚固性更强,能够承载更重的货物。

  与此同时,美军还计划使B—2战略轰炸机具有在太平洋关岛基地上起飞作战的能力。在1999年北约对南联盟实施空袭期间,美国空军的B-2轰炸机从本土起飞进行30小时的不间断飞行后,对南联盟境内包括中国驻南使馆在内的多个目标进行了轰炸。美国空军认为,B-2轰炸机在海外基地起降,将使它能够执行更多的作战使命。而将B-2轰炸机派遣至关岛后,它们能在那里重新加油,加装武器并由地勤人员进行维护,可在台海地区、朝鲜或海湾地区执行更多的作战任务。

  企图一箭三雕

  1995年,美国曾宣布关闭关岛的阿加尼亚海空军基地,同时减少关岛海军的活动。但近来美军在关岛的军事动作频繁,目的何在呢?

  军事专家认为,美国此次派重兵进驻关岛,包含了以下几方面的因素:第一,美国计划使关岛成为应对西太平洋突发事件的军事基地。在冷战时期,关岛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第二岛链”防线的核心。过去美空军B-52型远程战略轰炸机曾从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起飞,执行轰炸越南及伊拉克的任务。美国在关岛陈兵后,一旦亚太任何地区“出事”,B-52型或B-2隐型轰炸机即可从关岛起飞,在24小时内飞临现场。如果台海爆发冲突,洛杉矶级核攻击潜艇也能在很短时间里赶赴台海。因此,外界认为这次美军决定陆续将3艘核潜艇调防关岛,意在准备应对可能会出现变化的台海局势,和美国对华政策有紧密关联。第二,美军有可能计划把关岛作为美国在新世纪的核潜艇试验场,对潜艇在深水下的通讯及数据成像传输、海底发射系统是否符合新的作战需要进行实验;第三,把核潜艇移防到美国本土外,可以减轻美国民众对核辐射外泄的疑虑。据称,美军的核攻击潜艇内的循环管路存在金属脆化问题,因而一直受到广泛责难,如果增加在日本美军基地的核潜艇部署,又势必会引发日本国内的反弹,于是,关岛便成了美军的选择。

  智囊团提忠告

  在美国军方准备加强在关岛的军事力量的同时,美国著名的智囊库“亚洲基金会”日前向布什政府提交了一份政策报告,就台湾问题提出忠告。报告指出华盛顿应坚持“一个中国”立场,除反对中国大陆以“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外,也应向台湾表明不会支持台独,台湾若宣布独立或挑衅北京,美国未必会出兵保卫台湾。报告还称,美国在是否介入台海冲突问题上应继续坚持克林顿政府的“战略模糊”政策,同时应把握任何可以促进两岸和解的机会。

  这份报告是根据37名跨党派重量级人物组成的小组经过一年的研讨后提出的,是布什政府上任后提出的第一份专门针对亚洲的政策建议。这个小组的成员包括布鲁金斯研究院院长阿玛科斯特,前国防部长佩里,前美国驻华大使芮孝俭、尚慕杰,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施乐伯、李侃如以及一些国会议员和专家。他们都在报告中对新政府的亚洲以及对华政策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首席“未来学专家”马绍尔也在由其主持起草的一份题为“2025年的亚洲”的研究报告中指出,美国的战略规划必须根据美国“真正的国家利益”,重建美国的对外政策框架。与中国这样人口众多的国家对立,尤其是在中国拥有对美国核打击能力的情况下,美国不应太冒风险。如果是关系到美国利益的存亡,美国会不惜一战。但是“谁统治台湾并不关系到美国利益的存亡,因此美国在介入台海危机问题上应该慎重”。(杨磊)

  《人民日报.华南新闻》(2001年02月19日第二版)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决定在关岛部署三艘攻击核潜艇 (2001/02/06 17:49)
美将扩建关岛基地容纳核潜艇 (2001/01/31 08:58)
美军转驻关岛意欲何为? (2000/11/04 02:00)
美国拟在关岛派驻核潜艇以监视台海 (2000/10/28 10:55)
美国核潜艇可能移防亚洲地区 (2000/10/27 11:24)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