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将宝贵证据永久保存 国内首次为慰安妇公证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2月18日 09:54 中国青年报

  2月14日,对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的苏智良教授一行来说,空气里弥漫着沉重和严肃。这一天,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上海静安区公证处和上海天宏律师事务所3方组成了一个特殊的团队,他们要为上海崇明岛上的3名慰安妇作“受害事实法律公证”。这是国内首次为慰安妇作法律公证。

  给慰安妇作公证,将她们宝贵的证据永久地保存下来,是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主任苏智良教授多年的夙愿。作为中国慰安妇研究第一人,苏教授自1993年起就一直埋头于慰安妇幸存者的寻找工作。从不被理睬到获得理解尊重,从受害人的讳莫如深到直面现实,苏教授在笔记本上添加了一个又一个幸存者的名字,仅在去年12月海南省的调查里,就有7名汉族当年的慰安妇被发现。目前,国内慰安妇幸存者已达到了57名。但是苏教授告诉记者,其实在调查中发现的慰安妇受害者数目,要远大于今天的57人,但由于受害人年事已高,且因为当年受日本军队性暴力残害而导致体弱多病,她们中有不少人在这几年里都离开了人世。如何把老人们的证据保留下来?苏智良教授想到了作公证,但面对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慰安妇,这项工作既缺少法律援助又缺少经费。

  去年12月,“2000年国际女性战犯法庭”在日本召开,各国的当年受害者都拖着虚弱的身体赶到了东京。尽管有来自民间和国际上的支援,但日本政府的冷漠和右翼势力无耻的否认,再一次严重地伤害了这些已经风烛残年的老人。苏教授意识到,慰安妇公证工作已经不能再拖下去了。

  很多关心慰安妇问题的人伸出了援助之手。上海天宏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妙春在获知有关消息后,义务担任了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的法律顾问,上海静安区公证处表示愿意义务给慰安妇幸存者作公证。于是,终于有了2月14日的崇明之行,慰安妇公证工作迈出了第一步。

  崇明92岁的朱巧妹老人,是目前健在慰安妇受害者中年纪最大的。老人颤抖着手在公证书上按下了手印,缓缓地说:“感谢你们呀,谢谢。就希望在我活着的时候,能看到讨回公道的一天。”另一位老人已经有些轻微的精神恍惚了,按手印时她拉着苏教授的手直说:“日本人坏哟,日本人坏哟……”老人们的家属和附近邻里居民,也对这些受害者给予了极大的同情和支持。朱巧妹的儿子周燮说:“我觉得我母亲没有什么耻辱,需要感到耻辱的应该是那些日本兵!”在办理受害事实公证的同时,3位老人还签定了委托书,委托苏智良教授和朱妙春律师负责为她们向日本方面讨回公道。

  受害者的勇敢和期待,人们的理解和帮助,给了苏智良教授莫大的支持。他告诉记者:“完成崇明慰安妇的公证之后,将立刻着手海南方面的公证准备,全国各地只要有慰安妇的地方,我们都要去作公证,虽然经费方面依然很拮据,但这是一项记录历史的重要工作,所以无论花多少钱,都要把这项工作进行下去。”

  慰安妇问题的调查研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苏教授表示,今年的两大工作,一是想方设法为没有经济来源的慰安妇幸存者筹集生活费和医疗费,二是继续到各地调查慰安妇受害者情况。本月22日,各国学者将聚集到韩国汉城,研讨“2000年国际女性战犯法庭”举办期间各国的民间反应和媒体报道情况。届时苏教授将作为中国惟一代表参加会议。(本报记者林蔚)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