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英国媒体分析美潜艇出现的可能疏漏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2月16日 15:37

  据英国《泰晤士报》2月16日的分析报道,美国潜艇格林威尔号之所以会撞上日本渔船,可能是在浮出海面的过程中疏于执行一项规定的检查动作,造成致命的视觉死角。这艘潜艇先是上潜至“潜望镜深度”,以查看海面是否有任何船只,接下来再深潜入海,然后以相当大的仰角迅速升上海面。而在这迅速上浮途中,可能由于潜艇疏于执行一项动作,致舰上的声呐系统未能对海面的动态作全面的搜索,而发生惨剧。

  潜艇从海底深处升上海面,不管是处于紧急状态,还是例行的作业程序,都必须严格遵守海军制订的规则。潜艇在水下的位置基本上分成以下三种:“深处”,一般指海底约60公尺处;“安全深处”,指不虞碰上吃水最深的商船的航行深度;“潜望镜深处”,指水面下约几公尺处。潜望镜本身约比潜艇水手舵高出约2.7公尺。在正常情况下,潜艇从深处上潜至安全深处,必须高速移动,因为这是潜艇最脆弱的时刻。但接下来如要浮出水面,艇长必须命令舵手执行所谓的“艉弧清查”(stern-arc clearance)动作后,才能浮出。由于舰首的宽频声呐无法进行360度的全面扫描,因此在上升至“潜望镜深处”前,潜艇必须转身,以让声呐观察后面的动静。确定没有撞上其它物体的疑虑之后,才可以升至“潜望镜深处”,然后浮出水面。在潜艇进水的紧急情况下,为了避免舰上人员被淹死,艇长别无选择,只有迅速升上海面一途。如果这时潜艇的航行速度是25节,那么潜艇就会一路以这么快的速度升上海面,途中也就没时间执行“艉弧清查”动作。这时艇长只能倚赖声呐、计算机和几何学来判定外界动静。以格林威尔这次事件为例,它当时是处于训练的紧急状况下,照理应遵守正规的上潜规定,尤其是舰上还有平民,更应如此。它曾升至“潜望镜深处”,透过潜望镜对周遭环境进行过两次360度的巡视,确定附近海面上没有船只。然后它再度潜到深处,让主压舱室排水,然后大概以10至20度的角度快速上潜。如果这途中它未执行“艉弧清查”动作,以让声呐进行360度的搜索,那么它可能就是在不知艇后动静的清况下径行浮上水面;加上它的位置脱离了事先划定的56平方哩训练区,来到训练区东方2700公尺处,它出事的机率就大为升高。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