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俄战机冷战后首次全球军演 意在向美国施压(附图)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2月16日 06:50 解放军报


图-160战略轰炸机

图-22M战略轰炸机

  -日本防卫厅称,俄罗斯战略轰炸机两度入侵日本领空

  -挪威国防部称,俄罗斯战略轰炸机当天近逼挪威海岸

  2月14日,俄罗斯空军再度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日本防卫厅声称,俄罗斯两批6架战略轰炸机3个小时两度入侵日本领空,每次长达3分钟,日本航空自卫队紧急出动了十余架战斗机实施拦截;挪威国防部几乎同时发布消息说,一个俄罗斯战略轰炸机组当天近逼挪威海岸,挪威不得不紧急出动战斗机进行拦截!更引人瞩目的是,俄罗斯当天出动了所有现役型号的战略轰炸机图-22、图-22M和图-160。如此大规模的军事行动自冷战结束后还是首次,所以备受国际社会,特别是军事分析家们的关注。那么,俄罗斯当天出动如此众多的战略轰炸机究竟是在举行什么样的军事行动?参加这次行动的主要角色有哪些?此次大规模军事行动的目的何在?

  进出日本领空

  近逼挪威海岸?

  东京当地时间2月14日下午3点钟左右,日本防卫厅突然召开紧急记者说明会。说明会的内容让火速赶到新闻室的记者们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3小时内,6架俄罗斯战斗机分2批入侵日本领空,每次时间长达3分钟!

  日本防卫厅新闻发言人详细解释了这两起入侵事件的始末:14日中午11时59分,包括2架图-22型轰炸机和2架苏-27战斗机从东经140度45分、北纬45度38分突然闯进距离东京以北约1200公里的北海道的礼文岛上空,侵犯日本领空约达3分钟。日本航空自卫队地面人员在发现突如其来的不速之客后立即通过地面雷达装置发出警告,同时派一架F1和一架F-15战斗机紧急起飞示警拦截,直到这时,俄罗斯战机编队才大摇大摆地飞离了礼文岛;下午2时36分,2架图-22M型战略轰炸机再度从同一航线侵入日本领空达2分半钟,这回日本航空自卫队做出了强烈的反应,派千岁、三泽等基地共19架战斗机紧急起飞以示警告。

  对于短短3个小时内发生的这两起俄军战略轰炸机入侵日本领空事件,日本防卫厅认为,这是自冷战结束后极其罕见极为严重的事件,也是自1995年3月俄罗斯米格-31战斗机侵入日本领空以来第一次发生外国飞机侵入日本领空事件,所以日本政府和防卫厅相当重视。日本外务省当即急召俄罗斯驻日本大使,就俄战机两度入侵日本领空事件提出抗议。

  几乎与此同时,位于世界另一端的挪威国防部也召开紧急记者发布会,挪威武装部队发言人约翰-爱斯潘-林恩中校向媒体通报说:挪威当地时间14日凌晨1点钟左右(北京时间14日上午9时),俄罗斯空军的2架最新型的图-160战略轰炸机突然飞抵挪威极北部靠近北极圈的安岛附近的国际空域内,挪威空军的2架F-16战斗机紧急升空进行拦截,但俄军的战略轰炸机并没有进入挪威领空,而是掉头向苏格兰岛方向飞去,双方战机因此并没有发生空中对峙的局面。

  承认轰炸机活动

  否认入侵日领空

  按以往的惯例,俄军在处理此类事件的时候总是行动迟缓。而这次做出反应之快让国际媒体大跌眼镜。就在日本防卫厅和挪威国防部向国际媒体紧急报道了俄战略轰炸机入侵和进抵其领空事件后不到一小时,俄罗斯军方立即做出了反应。

  就日本防卫厅声称的入侵事件,先是俄罗斯空军发言人亚历山大-德罗比斯基上校在莫斯科通过电话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表示:“绝对没有入侵日本的领空!”当记者追问他何以如此肯定俄战机没有侵入日本领空时,这位上校解释说,远东俄罗斯空军正在按新年度计划举行一系列的军事演习,我们随时监视着参演部队和战机的一举一动,所以一切都在掌握之中;俄罗斯空军司令科努科夫大将随后通过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声明说:“俄罗斯军用飞机没有侵犯任何邻国的领空,所有有关这一事件的报道都不是真的。”俄罗斯国防部也就这一事件做出紧急说明,俄国防部发言人声称,当时确实有6架俄空军战略轰炸机正沿日本海岸训练飞行,但绝没有侵入日本领空。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随后紧急约见驻莫斯科的国际媒体进一步做出说明称:“我们在得知日本方面的声明后立即对我们战机的飞行训练情况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没有发现任何侵入日本领空的迹象。”

  针对挪威方面的反应,俄罗斯空军解释说,俄罗斯实际上已经向作为北约成员国的挪威通报过俄空军即将举行大规模演习的情况,所以并没有什么好让挪威人大惊小怪的。

  战略空军倾巢出动

  全球军演目的有三

  尽管俄罗斯军方对14日当天如此引人瞩目的军事行动的详细情况三缄其口,但国际军事分析家和媒体从这次行动的特征和俄高层消息灵通人士那里证实,这实际上是一次由俄罗斯战略空军扮演主要角色的全球军事大演习。

  俄罗斯国防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向英国路透社记者证实说,这是一次全球规模的空军大演习,演习范围包括俄罗斯东、西、北三个方向,西部和北部地区在挪威海岸沿北极圈空域内进行,东部地区在日本海和美国阿拉斯加附近领空进行;参加演习的机种包括图-95、图-22、图-22M、图-160战略轰炸机、苏-27、米格-29战斗机和空中加油机,其中图-95是去年12月初就部署到西伯利亚安纳德季和季克西两个基地的5架轰炸机。

  至于这次全球大演习的目的,国际权威的军事分析家们认为有三个方面:

  一是演练俄罗斯空军新训练方案和新战法。早在去年12月,俄罗斯空军在解释其向阿拉斯加对面地区部署战略轰炸机的意图时就直言不讳地说,俄罗斯空军将在2001年的训练演习中引进全新的训练方案和做法,恢复俄空军精英飞行员们的战斗能力。根据西方军事分析家们掌握的情况,俄空军最精锐的表演队飞行员在2000年平均飞行时数仅为24小时,许多飞行员甚至根本没有上天,这当然不能满足普京总统强军的要求,所以新年度俄罗斯空军进行如此大的动作完全是为了提高俄空军飞行员的战斗力和落实总统的要求。

  二是显示俄罗斯空军乃至全军在普京总统的领导下已经日益恢复其信心。自去年12月以来,因军费、人力、装备和政治等客观原因被迫偃旗息鼓多年的俄军,特别是俄罗斯空军开始重振雄风,采取了一系列让西方国家为之侧目的军事行动:先是于12月初突然把图-95战略轰炸机部署在与美国阿拉斯加遥遥相对的空军基地内,俄空军官员还公然声称一定会让图-95向阿拉斯加方向飞一飞;紧接着又发生了俄军战斗机三次飞越美国航母战群,并将其抵近侦察拍摄的照片传给美国航母的事件;与此同时,俄罗斯在资金万分紧张的情况下不惜巨资从乌克兰购买回了大批的图-160战略轰炸机。实际上,俄罗斯其它军种也在显示其已经开始恢复信心。

  三是向美国新政府和北约发出明确的警告信号。由于下周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将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开罗举行首次会晤,而北约秘书长罗宾逊也将访问莫斯科,所以这一军事演习对美国新政府和北约发出的双重警告不言而喻。俄罗斯政府坦言道,如果美国政府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话,那么俄罗斯只有加强其战略轰炸机力量,甚至考虑为战略轰炸机配备隐形巡航导弹,以便使其随时担起反击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任务,而且俄罗斯政府自始至终坚决反对北约东扩。

  至于这次全球大演习对俄日以及俄挪双边关系和俄与国际社会关系的影响,多数国际问题观察家们认为不会太大,因为就在此前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日本首相森喜朗就已经同意于3月25日在西伯利亚伊尔库茨克举行会晤,签署正式结束两国二战以来敌对状态的和平协议。鉴于此,不论俄罗斯战略轰炸机有没有进入日本领空,日本政府都不会做出过激反应;至于俄挪双边关系,尽管挪威对俄罗斯战略空军这种恢复冷战时期试探抵近飞行的做法大为不满,而俄罗斯也对挪威同意美国在挪威境内兴建监视俄军行动的绝密雷达站异常震怒,但毕竟俄军战略轰炸机并没有进入挪威领空,所以也不至于引发更大的外交抗议。

  四大战略轰炸机齐齐亮相

  俄罗斯空军这次全球大演习之所以备受瞩目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它几乎出动了所有现役的战略轰炸机机型———图-95、图-22、图-22M和图-160,其中图-160是俄罗斯空军中最先进的战略轰炸机。

  图-95是前苏联图波列夫设计局研制的四发远程战略轰炸机,其设计要求是具有穿越北极攻击美国本土军事基地和设施的能力,除了执行重要的战略攻击任务外,还被用于执行照相侦察、电子侦察、海上巡逻等反潜任务,北约给其取了个“熊”的绰号,由于该机型速度慢,加上自卫能力差,所以目前只保留少数执行侦察任务。

  图-22是前苏联图波列夫设计局研制的第一种超音速轰炸机,北约组织给其起的绰号是“眼罩”。图-22大约于1955年开始设计,1958年首次试飞,1961年在前苏联航空节上首度亮相,1962年开始正式装备部队,主要供空军远程航空兵使用。这种飞机并非大量生产,估计一共只生产了250架左右,到目前为止,俄空海军仍有近100架图-22,其中海军主要用于进行海上侦察。除了装备苏联空军外,还向利比亚、伊拉克提供了数十架。图-22尽管是老式的战略轰炸机,但在冷战时期却常常扮演让美国和其欧洲盟国心惊肉跳的角色,就算到现在仍算是俄军中宝刀未老的战机。这当然是跟图-22的性能有关。根据国际航空界掌握的情况,图-22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可以使用加力起飞,上升到10000米高度,再以990公里/小时的平均速度飞往目标,同时再度爬升至12000米高度,距离目标500公里的时候,加速到1.2至1.4马赫,距离目标180公里至270公里时发射导弹,然后仍继续飞向目标以便发射制导导弹。如果使用常规炸弹轰炸,则飞机要以亚音速冲刺速度接近目标,在目标上空则以高亚音速的冲刺速度进行水平投弹,攻击完成后以超音速脱离目标。采取这种方式攻击时,图-22的活动半径为1000公里,作战高度为14700米,可以装3至5吨常规炸弹或者特殊炸弹。

  图-22M是前苏联图波列夫设计局研制的可变后掠翼超音速轰炸机,北约组织给它的绰号是“逆火”。图-22M是从60年代开始研制的,1970年开始试飞,1974年交付部队使用,1975年装备了两个中队的图-22M。图-22M是苏联第一种航程较远的超音速轰炸机,其低空作战半径为1390公里,加上AS-6导弹,图—22M可以从前苏联西部基地起飞,以低-低-低的作战方式用0.65马赫的速度攻击除葡萄牙和挪威外的所有欧洲北约国家,如果进行空中加油的话,那么可以从北极基地起飞,攻击美国本土的目标,然后飞回国内基地。图-22M最大平飞速度可高达2.17马赫,最高升限为18000米,可以携带前苏联的各型自由落体炸弹,9000千克的核弹和15枚500千克的常规炸弹,可携带1枚AS-4空对地导弹或者2枚AS-6空对地导弹,弹舱内可加挂6枚短距攻击导弹。

  图-160是前苏联图波列夫设计局设计的四可变后掠翼战略轰炸机,主要用于执行战略突防轰炸任务,北约给其取了“海盗旗”的绰号。该型机于70年代开始研制,1981年首次试飞,1985年开始服役。图-160的作战方式是以高空亚音速巡航,低空高亚音速或者高空超音速突防为主,在高空可发射具有火力圈外攻击能力的巡航导弹;进行防空压制的时候,可发射短距离攻击导弹;另外,该机还可以执行低空突防,甚至还可以把轻型卫星送入地球轨道。图-160是目前俄空军最先进的战略轰炸机,其最大平飞速度为2.1马赫,实用升限为15000米,目前的武器装备包括:16330千克的自由落体炸弹、短距攻击导弹或者巡航导弹,武器舱内发射架可挂12枚短距攻击导弹或者6枚巡航导弹。巡航导弹的射程在3000公里以上。文/徐冰川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俄罗斯安全委员会主席评谈俄美空间竞赛 (2001/02/15 20:03)
日就俄军机两次侵犯其领空向俄提出强烈抗议 (2001/02/14 23:48)
六架俄罗斯轰炸机今天两次侵入日本领空 (2001/02/14 23:47)
飞机入侵?日本强烈抗议 俄军坚决否认 (2001/02/14 22:57)
俄罗斯轰炸机今天两次侵入日本领空 (2001/02/14 18:33)
俄罗斯空军总司令否认其轰炸机侵入日本领空 (2001/02/14 18:08)
俄坚决否认其轰炸机侵入日本领空 (2001/02/14 17:33)
俄罗斯否认其轰炸机侵入日本领空 (2001/02/14 16:57)
日本防卫厅称4架俄罗斯轰炸机今天中午侵入其领空 (2001/02/14 16:10)
军机侵入日本挪威领空 俄在搞超大规模空军演习? (2001/02/15 19:19)
挪威附近也发现俄战斗机 俄军可能在进行演习 (2001/02/15 01:07)
挪威附近也发现俄战斗机出没,可能是俄军事演习 (2001/02/14 23:42)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