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一个欲当霸主一个不甘落后 美俄太空战一触即发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2月16日 06:15 人民网

  新世纪刚刚开始,新上台的美国总统布什就在军事上抢先展开一系列动作:继续部署NMD、演练“太空战”、增加140亿美元军费开支……这副咄咄逼人的架势,引起俄罗斯的强烈不满。军事专家预测,新一轮的军备竞争说不定很快就要露出端倪。

  美军费突破三千亿 俄国防开支要翻番

  美国总统布什2月12日视察美军基地时宣布,2002财政年度的国防部预算总额为3100亿美元(约合2120亿英镑),比上年增加约140亿美元。这是冷战结束后美国防部预算首次突破3000亿美元大关。

  军事专家认为,美国一味追加军费,大力研发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势必造成世界军事力量的严重失衡,并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给世界安全环境的稳定带来不利影响。

  同往年一样,武器装备的研发与采购依然是2002财政年度美国国防预算中的大头。布什政府上台前后多次表示将继续推动弹道导弹防御计划和研发新式武器装备,因此装备的研发与采购费用将成为下年度预算的重点。目前的装备研发和采购费用已高达900亿美元,在下年度预算中有可能接近或超过千亿美元大关。

  美国是世界上军事实力最强的国家,但仍在不断追求绝对优势和绝对安全。其军费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占联邦预算的15%,比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和日本等国军费的总和还要多,占全球军费总额的约40%。其军队人均军费高达21万多美元,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

  相比之下,2001年俄罗斯的国防预算只有52亿英镑。面对来自昔日竞争对手发出军备竞赛的挑衅,一直想与美国平起平坐的俄罗斯旋即作出反应:俄高层已作出决定,在今后10年内,俄将把它的国防预算提高一倍,每年国防开支占联邦总开支的比例将由现在的2.6%提高到5%,总数将达到900亿英镑。虽然这些资金比起美国的国防预算来还是个小数目,但对俄罗斯来说,它的军费开支将由此达到冷战以来前所未有的水平。作为提高部队战斗力的一个重要举措,俄将加强包括对航天部队在内的武装力量的资金投入。而普京总统更是多次强调,俄今后的经费将向航天事业倾斜。

  美坚持部署NMD 俄称不坐视不管

  美国新总统布什在上任后的第一周就表示,他将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2月4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表示,如果俄罗斯拒不修改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为NMD让路,美国有可能退出该条约。美国新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原来就是“推动NMD委员会”的主席,在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的听证会上,他更明确地将部署NMD列入美军21世纪3大目标之一。他还要求在白宫成立“国家空间委员会”,在五角大楼组建“国防空间委员会”,在“国家安全委员会”安排一名“总统空间特别助理”,在空军增加新的“空间副部长”,并建立“国会空间小组”……

  针对美国在NMD问题上的强硬立场,俄罗斯迅速作出反应。就在布什公开宣布要部署NMD的第二天,俄罗斯媒体也宣布:普京总统2月上旬出访乌克兰时将讨论恢复在乌克兰共同生产重量级固体燃料导弹等事宜。

  在向俄罗斯外交人员作外交战略报告时,普京总统也强调指出,俄罗斯绝不坐视NMD为所欲为。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警告美国,破坏《反弹道导弹条约》将导致新的军备竞赛。俄军第一副总参谋长马尼洛夫也表示,虽然俄罗斯面临缺乏资金的现实困难,如果美国一意孤行部署NMD,俄罗斯也有能力应对这一威胁。俄国防部官员更进一步表示,俄罗斯拥有先进的导弹技术,足以穿透美国未来建立的任何导弹防御系统,无论它是NMD还是其他什么东西。

  美秘密演练“太空战” 俄大张旗鼓建天军

  1月22日至26日,美国空军在科罗拉多州的斯普林斯空军基地秘密举行了新世纪首次“太空战”演习。演习背景设定在2017年前后,在模拟演习中,美军动用大批军事航天器,模拟拦截战略导弹和使用地面激光武器打击太空目标等,甚至使用了卫星武器,以干扰“敌方”卫星的通讯指挥。美军高级将领直言不讳地表示,演习的目的就是要“加强美军的‘太空战’威慑能力”,而且今后每隔18个月就将举行一次类似的“太空战”演习。

  对美军模拟“太空战”,俄罗斯作出了强烈反应。2月1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表通告,批评美军假借演习模拟“星球大战”计划,并称模拟演习“不能不引起俄罗斯的严重担忧”。更引人注目的是,除了口头抗议之外,俄罗斯也开始组建新型“天军”———俄罗斯航天部队。

  1月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主持召开了航天工作会议。会议通过俄罗斯2010年前国家航天发展规划。该规划决定,用一年的时间,将俄军事航天部队和导弹航天防御部队从战略火箭军中分离出来,并在其基础上组建一个新的军种———俄罗斯航天部队。

  经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和俄军总参谋部提议,普京总统正式批准了《2001-2005年度俄罗斯武装力量建设计划》和《2001-2010年度国家发展武器装备和特种技术纲要》等30多份重要文件。从战略火箭军中抽调导弹国土防卫部队和导弹太空部队,组建一支独立的新型部队,归属总参谋部直接指挥,其主要任务一是负责军用卫星的发射工作,二是负责对敌方的太空武器系统进行打击。俄政府也同意在未来10年内,将军费增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5%,其中有相当部分将用于建设航天部队。

  据透露,新组建的航天部队将被赋予发射各种军用航天器和打击敌太空武器系统的任务。对于这一重大举措,俄罗斯总统助理沙波什尼科夫强调,这是适应军事改革的需要,而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确保对导弹部队进行有效控制。普京总统对即将组建的航天部队寄予厚望。他说:“如果没有航天部队,那么根本谈不上加强全球的战略稳定。”

  俄罗斯航空航天局官员还透露,俄计划在2001年发射6颗导航定位卫星,使在轨的GLONASS系统的卫星数目从现在的11颗增加到17颗,使俄罗斯自己的全球导航定位卫星系统基本恢复。军事专家指出,GLONASS卫星系统的恢复,意味着俄罗斯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提供高精度卫星导航定位。无论是对付NMD,还是打“太空战”,这都是俄罗斯手中的“王牌”之一。

  西方战略专家分析说,俄罗斯此番战略改革具有深远意义,它是俄应对21世纪“太空战争”、确保国家战略安全、特别是反击美国部署NMD的一招狠棋。

  北约筑起远程雷达网 俄军装备反侦察系统

  出于遏制俄罗斯的战略目的,美国一直积极推动北约东扩,并在俄罗斯周边部署远程雷达网,以侦察俄罗斯的一举一动。去年美国在北欧国家部署远程预警雷达曝光后,曾引起俄罗斯的强烈不满。日前,北约又宣布,将在今后6年内,在波兰投巨资修建6个远程雷达站,并将其列入北约统一的防空系统。据悉,这是波兰自1999年3月加入北约以来,北约在波兰的最大一笔军事投资。

  为抗衡北约东扩,1月15日,独联体军事合作协调司令部表示,进一步发展独联体国家联合防空系统是“多边军事合作的优先方向”,并宣布独联体今年将拨出4700多万卢布专款,用于联合防空体系的建设和发展。

  同时,俄军还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天空侦察力量。俄军计划针对北约方向,在中央防空区、北高加索防空区、加里宁格勒防空区(波罗的海舰队)以及东部独立防空区建立联合自动化雷达系统,装备新型雷达,并建立自动化综合处理系统。俄罗斯政府还在国家预算中增加经费,为俄军采购新型摄影侦察卫星。据悉,该卫星对地面目标的分辨率小于1米。北约方向的俄军部队还将装备新型无人侦察系统等。

  一个欲当今日霸主,一个不甘帝国斜阳。21世纪刚刚开始,谁能预料美俄新一轮军备竞赛如何收场呢?(钟纥)

  《人民日报.华南新闻》(2001年02月16日第二版)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布什批准加强美军实力和发展NMD的议案 (2001/02/15 20:00)
综述:俄仍试图保持战略和常规军事能力的平衡发展 (2001/02/15 20:05)
单方面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将挑起新一轮军备竞赛——俄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元帅访谈录 (2001/02/10 00:56)
发展NMD的克星 俄罗斯要打造天军 (2001/02/08 08:11)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