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美民调:过半民众反对出兵介入台海冲突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2月15日 00:31 凤凰卫视

  美国一项新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如果中国以武力“犯台”,美国有过半数民众反对华府以武力介入,支持出兵的占三成七,远不如支持出兵保卫南韩或沙特阿拉伯的比例。

  据台湾媒体14日报道,进行这项调查的美国外交政策协会说,这项结果似乎显示美国民众体认到避免为台湾与中共交战,才是维护国家利益之道。

  外交政策协会在说明调查结果的报告中说:“很明显地,此事将涉及(美国)极重要的国家利益,但或许程度严重到台湾将必须被牺牲。”

  这项调查显示,如果中国攻台,支持动用美国部队介入冲突的美国民众占百分之三十七,反对者占百分之五十一。

  如果朝鲜进犯韩国或伊拉克入侵沙特阿拉伯,支持美国出兵的分别占百分之五十四和百分之五十八,反对者占百分之三十五和百分之三十一。南韩和沙特阿拉伯是美国的盟国。

  在四种假设情况下,美国出兵介入台海冲突的支持度居第三位。如果南斯拉夫侵犯邻国,支持美国出兵介入的民众仅三成五,反对者达到五成三。

  外交政策协会说明这项调查结果的报告说,反对介入台海冲突和反对介入南斯拉夫侵略邻国的比例几乎一样高,“可能比较令人讶异”。

  华盛顿时报今天报导了这项在一月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

  外交政策协会成立于一九一八年,总部设于纽约,是全国性非营利性质、非党派和非官方的教育机构,宗旨在教育美国民众,帮助他们了解足以影响到他们日常生活的国际议题。

  这次意见调查以问卷方式进行,共分八个议题,其中有关台海的问题是包含在“军力在外交政策上所扮演角色”的议题中。收到的问卷共有二万八千多份,每个议题各约有三千五百份。参与这项意见调查的民众有八成以上具大专毕业程度。

  针对军力在外交政策上所扮演角色的问题,有七成三的受访者支持美国应利用举世无双的军事力量建立“美利坚盛世(Pax Americana)”。

  受访者被问到是否认同“鲍尔原则(PowellDoctrine)”或“柯林顿原则(Clinton Doctrine)”,结果前者获五成一民众支持,后者获三成五民众支持。

  所谓“鲍尔原则”是现任国务卿鲍尔在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任内开始揭橥的用兵理念,就是军队主要用途在于藉无法抵挡的力量吓阻威胁并保护国家重大利益;柯林顿总统则利用美军在全球各地进行人道与维护和平的任务。

  虽然认同“鲍尔原则”的受访者居多,但人道干预不是美军应扮演角色的说法,有半数民众不认同,支持的占四成一。

  对于美国在全球角色的问题,有八成四民众反对美国利用强大军力优势寻求全球霸权地位,赞成者仅有一成;有七成九民众不支持美国外交政策以欧洲为焦点而轻忽亚洲和非洲,支持者占一成三。

  对于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历任总统的外交政策表现,受访者给杜鲁门最高评价(B+),詹森评价最差(C-)。尼克森被评为B,里根和艾森豪都是B-,甘乃迪、柯林顿、老布什和卡特都是C+,福特是C。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