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试飞员史同洲在战鹰发生故障时迫降成功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2月14日 09:09 解放军报

  试飞员是特殊的飞行员,不仅试飞新机,而且要在空中对飞机进行各种性能极限、机载设备的试验飞行,一旦发生险情,试飞员就将面对生与死的考验。

  1997年12月,我国自行研制的教练8型飞机通过鉴定,开始小批量装备部队。装配在该机上的某型喷气发动机,也将迎来其最后的考验———空中再启动试验。

  空军某试飞团试飞员们纷纷向团里递交了请战书,时任团副参谋长的史同洲,敲开了团长汤连刚的家门。“团长,发动机空中启动试飞太危险,我有这方面经历,让我飞。”

  试飞员出身的团长汤连刚非常明白史同洲此时的心情,问道:“老史,这次任务比以往更艰巨,你有把握吗?”

  “有!我试飞时间比较长,而且经历过发动机启动不成功后的迫降,在心理和经验上都有准备。”史同洲坚定地回答。

  2000年10月18日13时40分,史同洲驾驶着教8飞机腾空而起,按计划这次他将在不同高度进行三次空中关闭发动机再启动试验。

  史同洲和他的战鹰很快爬升至7200米,座舱外关中大地尽在眼底,金秋把祖国的山河渲染得格外美丽,他心里腾起了一种自豪感!

  史同洲按指令关闭了飞机发动机,开始进行第一次启动试验。天空中疾驰的飞机突然失去了动力,如同巨大铁块向下坠去。20秒后,史同洲按下启动按钮,“轰”的一声,飞机重新发出巨大的轰鸣声,第一次空中启动成功了。紧接着他又在6000米的高度进行第二次停车再启动,也成功了。

  “01,201第二次启动成功,准备进行第三次启动。”史同洲将成功的消息报告塔台。

  “01明白,注意观察飞机状态”。耳机传来团长熟悉的声音。

  14时18分30秒,飞机高度已降到5200米,他将再次进行启动。这个高度如果启动不成功,空中回旋的余地已很小了。他屏住呼吸,用力再次按下启动按钮,飞机却没有任何反应,险情出现了!飞机失去动力,向地面飞速坠去。史同洲迅速稳住情绪,将情况及时报告给塔台:“01,201发动机启动不成功,位置机场东面15公里,高度5000……”。

  “保持飞行状态,建立好迫降航线,再次进行空中启动!”

  此时失去动力的飞机疾速下坠着,高度掉到了3800米。史同洲重新启动,但仍未成功。他凭着多年的试飞经验感到发动机启动系统可能发生了故障,已不可能再进行启动了,否则可能会造成发动机损坏或者飞机起火,后果不堪设想。

  史同洲握着油门手柄的手浸出了汗水。天气是那样的昏暗,大地上那纵横交错的沟壑,好像张着吃人的血盆大口……难道这就是真正的“鬼门关”吗?

  汤团长当机立断下达指令“立即进行空滑迫降!”。

  迫降,要求试飞员必须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过硬的驾驶技能。史同洲在高度2200米时,果断放下起落架手柄。然而险情再次发生。机舱内液压表无指示,起落架指示灯闪着可怕的红光。飞机距地面越来越近,他不断调整飞机的位置和高度,把握着每一秒,力争使每个动作都准确到位。在800米高度飞机进入三转弯前,起落架的三个指示灯亮奇迹般地恢复了正常。飞机平稳地完成了四转弯后,高度和位置基本具备,史同洲准备降落了。14时25分史同洲终于安全迫降在机场跑道上。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