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银河中东话烽火-序:探索希伯来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2月10日 18:36 银河舰船知识网络版

  这是中欧平原上一个平静的冬日;德国西部城市法兰克福,凌晨的寒风一阵阵吹过北约驻德空军基地空阔的跑道。几架巨型运输机的机首上翻,敞开庞大的舱门,泛光灯下,一群着迷彩的大兵正在空勤人员的指挥下,将几辆拖车送入机舱。每辆拖车上都装载着一组四个一米见方,六七米长的深绿色箱子。从机身上的黄色条状标志可以看出,这些飞机归美国空军战略运输司令部指挥。而它们运送的这批装备,就是赫赫有名的“爱国者”2防空导弹,隶属于驻德美军第69防空炮兵旅。

  美国和以色列在中东地区的一次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已经迫在眉睫。

  印象中,以色列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新兴国家。犹太人的远祖,古代希伯莱人虽然早在公元前13世纪末就开始迁居巴勒斯坦,并曾建立希伯莱王国及以色列王国,但后来的历史发展颇艰辛,先后被亚述人、巴比伦人、马其顿人、罗马人军事占领,开始了近两千年的流亡。中世纪的黑暗欧洲,自四世纪基督宗教成为罗马帝国的国教之后,给犹太人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德国纳粹政权在欧洲屠杀了六百万犹太人,历代受宗教迫害残害的犹太人也不会少于这个数字。

  军用运输机绕过中立国瑞士,飞越阿尔卑斯山,向亚平宁半岛飞去。1968年,以色列特工在一位瑞士工程师的帮助下,窃取了瑞士政府的一套战斗机图纸,在短短三年时间里成功制造出自己的第一架战斗机。

  在航线正前方六百公里,则是地中海南岸国家突尼斯。1985年以色列空军奔袭两千四百公里,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设在突尼斯的总部炸成瓦砾,世人哗然。

  有人评价,即使是以色列预备役部队的素质,都与美军驻德国精锐部队不相上下。

  1948年在犹太复国主义组织的各种努力下,联合国大会鉴于犹太人全力反对纳粹的罪恶势力斗争,通过了支持以色列建国的决议。

  以色列国土面积不过1.49万,比中国的深圳还小;人口数量不到中北京一半,境内最高峰梅隆山海拔1208米,比北京密云县的雾灵山还要少一百米。曾经有人形象地说,在以色列国境最窄处陆地边境一侧架门大炮,炮弹可以打到另外一边的海里。从阿拉伯国家最近的机场起飞的飞机几分钟就可到达特拉维夫上空。

  而作为现实的威胁,联大的决议实质上加剧了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在英国统治期间原有的矛盾。

  以色列建国当天,阿拉伯联盟就送来了战争这份贺礼,在英国人训练装备下的五国联军从北、东、南三个方向大举入侵。

  以色列一面用准军事组织、游击队等仅有的力量全力抵抗,一面进行全国动员。

  在教堂的天井里,学校的场院上,半大的孩子和白发的老人排在同一个队伍里,扛着因步枪匮乏而做替代的长木棍训练队列,来来回回,一丝不苟,那是怎样一种绝望的场面!

  今天再看这些历史资料,我不禁惊讶这样的国家是怎样在强敌环伺的环境中生存下来,‘使沙漠变成了绿洲,复活了希伯来语,兴建了城市与村庄,并创建了一个繁荣的社会’(以色列建国宣言语),并拥有世界第一流的陆军,第一流的空军?

  美军运输机继续飞行,港口城市海法出现在海岸线上。

  当年曾有数万在中国上海躲避过战火的犹太人搭乘轮船辗转来到海法,回到以色列。

  犹太民族除了马克思,爱因斯坦等公认的人杰,也有阿里尔.沙龙、摩西.达杨这样的被巴勒斯坦等国人称为魔鬼,凶手的人。

  失去了才懂得宝贵,以色列历届政府为了国家安全和利益都会不惜一切手段,包括战争。

  以色列的义务兵役制规定年满18岁男子服役3年,女子2年,所有55岁以下男公民和35岁以下女公民每年必须服役45—60天。

  新当选的总理沙龙,其本人参加过历次中东战争,六日战争中把埃及军队赶出西奈半岛,在赎罪日战争的反击中裹伤冒流矢亲自带领部队杀到离埃及首都一百公里的地方,迫使埃及同意和谈;其后又出兵黎巴嫩,打疼了插手黎巴嫩局势的叙利亚,把阿拉法特的巴解打成半残,赶到北非。

  85年以军奔袭突尼斯后,以至巴勒斯坦宣布建国的地点跑到了更远的阿尔及利亚。

  为了安全,以色列能把西奈半岛归还给埃及,放阿拉法特回来。

  欲先取之,必先予之,人世间如此有商业头脑的,恐怕也不会有第三家了。

  海法港以北数十公里是黎巴嫩;以西向内陆七十公里,则是以军在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的戈兰高地,这里俯瞰以色列北部被称为“以色列粮仓”的加利利海地区,一旦被突破,下面就是一马平川,是一处以色列认为不管死多少人都要守住的战略要地。

  第四次中东战争初期,叙利亚用数百辆坦克从这个方向进攻,落选总理巴拉克指挥守备的以军殊死抵抗。出兵黎巴嫩时他则是副总指挥。

  去年以军将部队撤除黎南部安全区,但南黎巴嫩至今仍有两万多叙利亚部队赖着不走,虎视眈眈,以军没有理由不防备,假使这次伊拉克真与叙联手,形势就完全回到82年之前的情况了。

  作为美国,参与这次演习,则显然是以伊拉克为假想敌。

  十年前,伊拉克以盗采石油和领土旧帐为由,重兵南下占领了科威特。虽然历史上科威特与伊拉克曾经是一个国家可以作为借口,但这一动作已经伤了西方列强的要害,群起而攻之。

  海湾一战伊拉克一败已然涂地,多年的制裁更使之苦不堪言。直到最近一年,伊拉克被制裁的困境似乎有了一线生机,不但有若干国家与其恢复外交关系,还有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航班不顾禁飞令直落巴格达。海湾一声爆炸,惊醒了美国。那艘军舰的被炸已经是一个明显的逐客令了。

  简单论军力,伊拉克绝对不构成美国的心腹之患,萨达姆鸣枪115响的动作和轰炸六个月的口号还是有很大距离的。美国处心积虑地化半年时间,拉上为了安全不惜代价的以色列来筹备这次演习,除了制造紧张局势,给自己留在中东找一个理由,还能有别的目的吗?

  当地时间2月8日,美军第69防空炮兵旅参加的“杜松眼镜蛇”演习全面展开。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以将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目标直指萨达姆 (2001/02/04 12:50)
分析:美国以色列联合大演习背后的奥妙(附图) (2001/02/03 11:17)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