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台湾接二连三试射导弹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2月10日 13:48 中青在线

  春节爆竹声声犹在耳,台湾军方似乎也不甘寂寞,接二连三进行各种型号导弹的实弹射击或者安排实弹射击,而且导弹试射的型号一次比一次全,射程一次比一次远。

  磨“刀”试“枪”发射战术导弹

  最先出场亮相的是台军分别从美国和法国巨资购来的“小牛”空对地导弹和“魔术”空对空导弹。

  配备在台湾F-16战斗机上的美制“小牛”导弹虽说装备有些时日了,但台湾空军还从来没有进行过实弹射击。这倒不能怪台湾空军偷懒,实在是有难言之隐。原来,美国空军在把F-16卖给台湾的时候留了一手,把武控系统上的“小牛”导弹发射软件全部拆除,结果弄得台湾空军的F-16挂着导弹却无法使用,最后好说歹说才从美国人那里弄到了这套要命的武控系统,总算在2月3日得以首次实弹发射“小牛”导弹。虽说台军没有透露实弹射击的结果,也没有讲明“小牛”的型号,但这种导弹的总体性能不外乎如下:弹长2.489米,直径0.305米,重量210至305公斤,战斗部位为136公斤爆破穿甲型,最大射程25公里,巡航速度1马赫,可以是半主动激光制导、红外成像制导或者主动雷达制导,命中率大于85%,海湾战争中的命中率高达90%,可以对付坦克、装甲车、导弹发射场、舰艇等地面和水上目标。

  配备在法制“幻影2000-5”战斗机上的“魔术”空对空导弹也将进行首次发射。这次空对空短程导弹试射将在台湾东部进行。“魔术”空对空导弹是法国玛特拉公司于1978年开始研制的一种近距全向格斗空对空导弹,1985年开始装备法国空军,1992年在卖给台湾60架“幻影2000-5”战斗机的同时卖给台湾480枚该型导弹,1997年秘密运抵台湾。该型导弹的弹长2.75米,直径0.157米,重达90公斤,战斗部位13公斤,射程为5~10公里,最大速度5马赫,制导方式为红外制导,可全向攻击,对付的目标是速度小于2马赫的飞机。

  台军之所以接连进行两种战斗机战术导弹的首次实弹试射,据说是作为考验台空军新一代战斗机实力计划的重要一环。一位台空军高级将领表示,“发射一旦完成,新的空军机队将完成导弹备战工作”,据这位将领称,“魔术”空对空导弹的对手是装备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苏-27战斗机上的俄制AA-11空对空导弹。这位台军将领还透露说,自1998年以来,台空军先后完成了法制“米加型”导弹和美制AIM-7M型空对空中程导弹的实弹发射。

  壮胆撑腰的“雄风三型”

  台湾媒体这两天爆炒最起劲的要属据说将在今年4月进行的“雄风三型”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的试射。届时,台湾将拥有第一种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射程估计达500公里以上,足以威胁到浙江、福建一直到广东东部水域。

  据台湾各主流媒体相继披露的情况看来,“雄风三型”采用的是冲压式发动机,所以可以达到射程远和速度高的双重目的,由于台“中科院”研究冲压发动机已经多年,所以这种发动机的性能稳定可靠。该院的研究人员透露说,“雄风三型”导弹的速度可达两倍音速,跟俄罗斯的SS-N-22导弹相当(注:SS-N-22导弹的速度为2800公里/小时),但射程远超出SS-N-22(240公里),而且未来如在导弹技术上取得突破,甚至能够发展成攻击陆上目标的巡航导弹。

  这次试射将与台军本年度的“汉光17号”演习同步进行,地点在屏东县满洲乡的九鹏基地,这里是台湾军方最重要的导弹试射场,新武器的试射与各导弹部队的年度打靶多半在这里进行。当然,由于这种新型导弹过于敏感,预计届时又会有不少外国舰只到邻近的公海上“参观”。比如1988年台军“幻影2000”发射“云母”导弹的时候,台湾海军的S-2T反潜机就在外海发现美军“洛杉矶”级核潜艇,显然是为搜集情报而来的。

  如果一切进展顺利的话,那么台湾将于今年年底开始生产“雄风三型”导弹,然后分别部署在大型舰只和岸射阵地上,至于未来部署在哪些舰船上目前还没有确定,但将会以大型舰为主,比如说现有的“成功级”和即将引进的“纪德级”驱逐舰,并且与原先配备的“雄风二型”和“鱼叉”导弹相互配合;其岸射型将会部署在台湾本岛、澎湖、东引等地的岸射阵地上,威胁浙江、福建、广东东部的大陆海军力量,也可以攻击港内的船只和港口设施。

  台湾军方毫不掩饰地表示,试射“雄风三型”远程导弹的目的,是向外界展示台湾独立的导弹发展能力,为台湾军方壮胆撑腰。台湾军方高层近日公然表示,“雄风三型”导弹试射时机的成熟就是要向外界显示:台湾已经具备制造中程对地攻击导弹的能力。台中山科学研究院的一个研究小组早在去年就说,台湾的反战术弹道导弹研制已经取得突破;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台军高级将领今年1月中旬在接受台湾《自由时报》记者采访时公开宣称:“台湾反战术弹道导弹的研制进展已经把台湾带到了制造中程地对地导弹的门口,台湾制造中、短程地对地导弹的轨道控制和发射载具技术的能量都已具备,要不要制造或者批量生产只是政策问题,在技术上已经没有任何困难。”

  要面子讨欢心试射“爱国者”

  至于早已由台湾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爱国者”导弹试射问题也进入了实质性的阶段,台“国防部”证实,台湾陆军部署在台岛北部的“爱国者”导弹发射组,已经通过美军战术测试与评估小组的认可,美方同意在台湾本岛实施实弹射击验证,台“国防部”已决定在2001年9月在“中科院”九鹏基地实施实弹射击演习,届时美方将派员实地监测。那么,台军急不可耐地要进行“爱国者”导弹本岛试射的目的何在呢?

  首先是要解决众所周知的面子问题。自从台军耗费巨资购进美制“爱国者”导弹后,台湾岛内传言不断:有人说美国人向台湾推销的是第一代连伊拉克“飞毛腿”都拦截不了的老“爱国者”,根本就是一堆中看不中用的摆设;有人说,台军根本就没几个人会操纵这套系统,更别说打中来袭的导弹目标了;还有人说美国人在卖给台军这种导弹的时候又留了一手,一些关键的技术和软件根本没有交给台军,以至于台军守着“爱国者”抓瞎……,为了证明所有这些说法都是谣言,台湾军方最高层才不遗余力地尽早促成“爱国者”试射实验。

  其次,是为购买更多的“爱国者”导弹做铺垫。美国军方实际上并不隐讳其对台军操纵现代化防空武器系统的担心,怀疑台军的素质不能完全发挥“爱国者”导弹系统的性能,所以对台军提出购买更多“爱国者”导弹系统迟疑未决。如果此次台军能在美国人面前好好露一手的话,那么其购买更多“爱国者”的美梦可能成真。

  根据台湾军方高层透露的情况,台军于1996年从美国购得3套“爱国者”导弹,部署在台北市南港区、台北县林口乡和万里乡北溪山,共编成1个营,也就是陆军第667营,共3个连,装备导弹200枚,4联装发射架15具。台“国防部”特别希望再从美方续购6套“爱国者”,当然,更深层的目的,台军“参谋总长”汤曜明倒也说得明白:除了考虑比搬到美国试射要省大笔军费外,更主要是借此提高台军反战术弹道导弹系统的技术。汤曜明不无炫耀地说,台湾反弹道导弹的研究进展十分顺利,预计在2005年可以批量生产由台湾“中科院”自行研发的反弹道导弹,这种反弹道导弹甚至可以完全取代美制的“爱国者”。

  青年参考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