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美国防大学学者评美部署NMD系统可能产生的影响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2月9日 09:34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因特网上最近刊登了美国国防大学国家战略研究所访问学者和特邀评论员理查德.索科斯基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为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创造良好环境",全文如下:

  布什政府承诺要尽快部署有效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许多欧洲盟国、俄罗斯、中国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对此做出了警惕的、敌意的反应。欧洲政府可能预计布什政府很快会采取行动以争取欧洲对美国NMD政策的支持。自从对部署中程核力量进行讨论以来,欧洲尚未看到美国采取行动。当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慕尼黑的安全会议上发言时,欧洲政府官员和专家本周末也许可以及早窥见布什政府对NMD的想法。

  不管欧洲、俄罗斯和中国最终是否默许美国部署NMD,布什政府可以通过改变部署NMD所处的政治和战略环境来消解诸多争议。简言之,决定进一步部署NMD的同时,美国核武器和NMD政策必须要发生根本转变,布什政府要花时间同其欧洲盟国、俄罗斯和中国一起制定出这些政策。

  美国政府对部署NMD的承诺陷于两难境地。一方面,一些拥有远程弹道导弹和核生化武器的无赖国家对美国的威胁日益严重。让美国面临这些威胁没有任何战略或政治意义。一个决心维护美国领导地位的政府必须有能力遏制拥有生化武器、一心阻止美国履行安全承诺的地区国家的进攻。保护美国城市免受弹道导弹的袭击也是基于一种不可抗拒的政治和心理需要。

  另一方面,不顾欧盟严重分歧以及俄中两国的反对意见而一味地推行国家导弹防御系统部署的决定会在国外加深这样一个认识:美国已采取了一项"单干"的政策,这损害了美国与主要国家的关系,削弱了美国的全球不扩散政策。对一个行政当局来说,这些事情都是不受欢迎的,因此行政当局已作出承诺:对国外要行为谦卑,以便加强美国的联盟关系,使美国更有效地处理与俄中两国的关系。

  痛苦地妥协对解决这个难题是非常必要的。为了让人们支持其国家导弹防御政策,布什当局需要改变美国的核武器和NMD政策,以适应冷战后的环境,并在此大背景下处理部署NMD问题。这样一种战略框架将会进一步削弱核武器在美俄国家安全政策中的地位,并最终排除确保相互摧毁在美俄战略关系中的支柱作用。同样重要的是,布什政府需要表明,它不想利用美国的核优势或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来扩张美国的全球"霸权",也不会让其他的国家屈服于它的意愿。具体做法应该是这样的:

  在"削减战略武器条约II"生效之前,要求立即取消那些阻碍美国履行"削减战略武器条约I "的法律,并且应迅速开始执行那些削减计划。另外,政府应该接受俄罗斯的建议,美俄的战略部队所部署的弹头应削减至1500枚,并且如果"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进程僵持不前的话,那应该准备单边采取这些削减计划。换言之,美国不应将美国战略力量的进一步削减与"削减战略武器系统II"的执行、以及与俄罗斯修改的"反弹道导弹条约"相挂钩。如果在修改"反弹道导弹条约"上一定要取得莫斯科同意的话,那么,美国不应该反对俄罗斯保留陆基多弹头分导再入飞行器的洲际弹道导弹的决定(这在"削减战略武器条约II"中是被禁止的)。另外,行政当局应该降低其战略力量的戒备状态,增加对俄罗斯的援助,帮助俄罗斯调整在预警和控制指挥系统上的不足。总之,这些步骤将在不损害美国战略威慑力的情况下使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看起来不那么具有威胁性。通过立即着手解决反对者对签署"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后美国核力量的有效性、条约的核查以及条约的有效期问题的担忧,为美国参议院很快通过"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铺平道路。最近,前参联主席沙利克什维利在关于"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报告中提出了两党为这一目的所制定的计划。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差不多得到了全世界的支持,它将有助于向紧张的友国和盟国保证美国在安全问题上不会放弃军控方面的国际合作。要想方法使扩大的NMD系统看上去对俄中的威胁性较小。例如,如果政府走克林顿路线,那就会降低计划第一阶段的部署规模,该阶段需要部署100个陆基拦截装置和相关设备,也会降低第2阶段的规模,这个阶段将在美国多处部署250个陆基拦截装置。另一个可能性就是将在欧洲部署的任何新的反弹道导弹雷达从目前计划的地方移到对俄罗斯威胁较小的地方。其他选择包括:1、将一部分NMD技术改成助推段拦截或海基系统,这样,既可以拦截北朝鲜或中东导弹,又可以部署在对俄罗斯和中国战略力量威胁较小的地方;2、以多边合作的方式发展全球弹道导弹保护系统;3、认真执行俄罗斯总统普京建议的泛欧导弹防御系统;4、承诺不把武器放在太空中。最后,如果美国未能和俄罗斯在修改"反弹道导弹条约"上达成协议而选择独自进行国家导弹防御的话,政府应尽可能将国家导弹防御的部署透明化,向俄提供信任措施,如监督和信息分享等。

  此外,政府可以提供一些保证(如单方面声明,确定部署的范围)来减轻人们的担心,即: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部署是向其它国家开放的。

  确立2个附带条件。一、把美国打算在减少部署国家导弹防御威胁性上走多远与俄中两国乐意解决其核不扩散问题的程度相挂钩。二、如果莫斯科在与美国就导弹防御、威慑和战略稳定等问题上进行过严肃对话之后,拒绝美国提出的合作过渡到国家导弹防御的建议的话,那么不管俄罗斯是否同意修改《反弹道导弹条约》,政府都将继续进行国家导弹防御部署。

  不应当低估采取这种方式的难度。但是对美国国家导弹防御计划的强烈反对,以及由美国单方面决定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而产生的影响将需要具有很高的领导力量和大胆措施才能消除。以上这些建议有助于促进美国国内两党达成一致意见,并为美国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的决定获得更加广泛的国际支持。最为重要的是,布什政府将选择一条既会加强美国的安全又不会危害其他国家的安全和与大西洋彼岸国家的关系的途径来部署NMD。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