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新闻广角:布什发誓搞垮萨达姆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2月7日 19:46 新华网

  在美国眼里,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真是个挥之不去的梦魇。想当年海湾战争中他还是个手下败将,如今10年过去了,美国的总统已经换了几任,不变的仍是萨达姆。从老布什开始,直到现在的小布什,推翻萨达姆一直是美国政府不懈追求的目标。近日,新上任的布什政府召开了首次国家安全会议,专门研究推翻萨达姆政权的各项方案。

  升高调门:过了线就打你!

  当年老布什虽曾一度下令兵临巴格达城下,但终因考虑到维持海湾地区战略平衡和其他一些复杂因素而不得不主动鸣金收兵。老布什政府当时的想法是,只要在萨达姆头上悬上“武器核查、设立禁飞区和经济制裁”这三把“利剑”,伊拉克内部力量必然出现分化,萨达姆下台指日可待。但10年过去了,武器核查有始无终,禁飞区屡被突破,经济制裁逐渐分崩离析,萨达姆仍高坐台上。对于这一现实,老布什不止一次地说过“没有想到”。

  不过,令老布什感到欣慰的是,小布什子承父业,而且老布什执政时期曾在海湾战争中起到关键性作用的一些要员也重出政坛,如当时的国防部副部长迪克·切尼出任副总统,而当年领导美国军事行动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科林·鲍威尔将军出任国务卿,由此可见,美国政界企图推翻萨达姆的阵容不可小觑。

  2月1日,布什政府国务卿鲍威尔表示,伊拉克问题将是新政府对外政策中“首要考虑的问题”;他还谴责伊拉克“又在试图威胁其邻国”,并称美国将坚决防止伊拉克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制裁问题上,鲍威尔虽然承认美国过去对许多国家实施的单方面制裁未能奏效,但他强调美国对伊拉克的制裁却绝不会放松。此前,布什在一次讲话中更是语气强硬地指责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是美国利益的“巨大威胁”,必须对他进行遏制,只要他“过了线”,或是发现他仍在继续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将再度动用军事手段予以打击。

  开会谋划:烧美元养反对派

  除公开向萨达姆发出警告外,布什还于上周二召开了国家安全会议,专门研究了推翻萨达姆政权的各项方案,包括副总统切尼、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国务卿鲍威尔、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赖斯以及中央情报局局长特纳在内的国家安全班子成员全部参加了会议。据透露,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明显站在伊拉克反对派一边,鲍威尔因对伊反对派的实力心存疑虑,一时还没有拿定主意,赖斯则对他们表示了原则支持。

  虽然会议的具体内容没有对外公布,但会后不久,伊拉克最大的反对派组织——伊拉克国民大会的6名领导成员就宣布接到了近日访问华盛顿的邀请。据称,这6名伊拉克反对派人士访问华盛顿的目的是寻求资金援助,并同美国政府磋商如何将萨达姆赶下台的问题。

  据透露,由于美国法律禁止政府直接参与推翻国外领导人的活动,布什政府将以“解放伊拉克法案”为基础制订一项推翻萨达姆政权的综合计划。作为这一计划的一部分,布什政府将增加对伊拉克国民大会的资金援助,主要用于培植反萨达姆的力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伊拉克国民会议成员对路透社记者说,美国的援助将由克林顿政府的每年几十万美元上升到2500万美元。

  据说,克林顿政府曾对该组织能否推翻萨达姆政权持怀疑态度,但在卸任前夕,他还是批准成立了一笔高达1200万美元的援助巴格达反对派的政治基金,用于开办电台广播,从事各种颠覆活动,调查伊拉克高级官员的战争罪行等。

  师爷支招:核查挺进伊拉克

  华盛顿的观察家指出,目前布什政府迫切希望能够找到一个既有效,又隐蔽的行动方案来推翻萨达姆政权。对于伊拉克反对派,美国政府明知这是一个扶不起来的“阿斗”——他们在伊拉克国内的能量不比其在华盛顿的能量大多少,但在目前形势下,除利用他们虚张声势外确实也难找到其他更好的办法,拿纳税人的钱做肉包子打狗的买卖也只得认了。

  不过,美国的一些中东问题专家近日纷纷向布什政府献策,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主张便是迫使伊拉克重新接受联合国的武器核查成员再度进入伊拉克。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科德斯曼指出,通过这种方式既可消除伊拉克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能力,又能为今后采取可能的军事手段找到借口。对付萨达姆这样的对手,采取突然和具有戏剧性的行动往往不能奏效,只有通过武器核查这种看似缓慢但颇为实用的方式,才能达到有效遏制萨达姆的目的。前联合国伊拉克武器核查小组的负责人巴特勒也认为,布什政府应该联合俄罗斯一道,说服伊政府同意接受武器核查人员返回伊拉克,即使这一步不能实现,美国也不会又在国际社会上落得个独来独往的“蛮牛仔”形象。(杨磊)

  (《人民日报华南新闻》2001-02-07)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